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宋楚瑜:APEC對岸有善意 像大國的樣子

2017/11/13 15:00(11/13 15: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7越南APEC(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3日電)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今天表示,代表團發言人鄧振中、女兒宋鎮邁順利出席APEC ,對岸有像個大國的樣子,「對岸還是有相當的善意」。

總統蔡英文上午接見第25屆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後,宋楚瑜與代表團成員召開記者會,說明此行成果。媒體關切代表團發言人鄧振中出發時簽證遲延、宋鎮邁此行的待遇也不能比照領袖夫人,是否為中國打壓?

宋楚瑜說,他很稱讚對岸,在大會最後結束時,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大國要像個大國的樣子;而這次處理鄧振中與宋鎮邁的事,「我覺得對岸還是有相當的善意」。

宋楚瑜也說,「對岸有它的堅持,我們也有我們的堅持,自由民主制度」,如何大家有誠意,想辦法把這個問題處理好,這是執政黨必須要重新了解的事情。

鄧振中表示,所有跡象都顯示,應該是行政作業疏忽,他參加APEC工作10多年,沒有哪個國家曾發生這樣的事,這是不該發生的,越南相關單位也對此疏忽表達歉意。

宋楚瑜在記者會強調,對岸的經濟發展,讓大家都很稱羨,所以幾乎會議一開場,很多國家都談到一帶一路,而只要談到一帶一路,他找到時間發言說,「我們也想要參加」。

他說,大家都在拚經濟,台灣要有好的經濟基礎,才有實力,才能堅持自由民主的價值;「對某些的情況,我們自己也了解,我們不要去挑,而讓很多可以做到的事,造成一些誤會與困擾」。

宋楚瑜說,這次時間比去年壓縮得更緊,這次美國總統川普參訪行程緊迫,不像上次在秘魯有3天以上的時間,這次各國領導人只有1天,互動機會比較少。

另外,宋楚瑜說,不只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其他的領導人也很關心兩岸的問題,他也忠實地向他們說,兩岸追求和平是最大的好處,從經濟相互著手,好好處理這些問題。

宋楚瑜指出,他在現場很仔細聽,對岸領導人沒有任何一個場合說台灣不能夠跟他國發展經濟,包括新南向;政治的立場不是這次會議的主題。106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宋楚瑜:安倍主動提兩岸 沒建議台灣做什麼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