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宋楚瑜:與APEC領袖代表互動 比去年更熱切

2017/11/13 15:13(11/13 15: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7越南APEC(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3日電)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今天在APEC代表團返國記者會提到,與所有領導人互動,比去年更熱切;他與第一次見面的美國總統川普互動沒障礙,與對岸領導人習近平也有非常自然的互動。

總統蔡英文接見第25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後,今年再任領袖代表的宋楚瑜,偕同代表團成員召開返國記者會,說明此行成果。

媒體關切,宋楚瑜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去年有10分鐘的會談,今年只有自然互動,與原本的預期是否有落差?

宋楚瑜說,他與所有領導人互動,比去年更熱切,因為一回生、二回熟;他與美方的領導人雖然是第一次見面,但兩人互動,基本上,語言沒有障礙,背景沒有障礙;另外,他與美國國務卿、白宮幕僚長都有互動。

至於與對岸領導人,宋楚瑜說,「我們有非常自然的互動」,對於某些事情不宜多談,該多談的事情,他會與總統蔡英文提出一些建議與相關的想法。

宋楚瑜說,他個人對某些基本問題的看法,對岸非常清楚,這次他在那邊,對岸對某些問題的一些看法,他也非常了解。

宋楚瑜指出,他在午餐會的時候感觸良多,看到美國總統和越南總理肩並肩,日本與韓國的領導人坐在一起,大家為了經濟發展的問題坐下來談,所以他才會說歷史是一面鏡子,不是一條繩子。

他認為,世界如此,兩岸也是如此,雙邊各有各的堅持,但要找出務實的辦法來解決問題。

宋楚瑜還引用古文「燭之武退秦師」的典故自比。他說,當國家需要時,要放下黨派,共同為人民,為願景創造更好的未來;和平才是兩岸最大的公約數。

另外,宋楚瑜提到,這次代表團的成果包括,台灣與美國及澳洲共同倡議的「婦女與經濟子基金」,在這次APEC會議正式宣布成立;宣揚台灣中小企業發展成果;分享台灣因應劇烈氣候變化所帶來對經濟的衝擊的經驗等。

宋楚瑜提到,台灣願意與世界分享過去的發展經驗,與各國加強合作,強調包容、參與、沒有排他性,與其他國家建立和平、繁榮及夥伴關係,共享經驗及榮耀。106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宋楚瑜:APEC對岸有善意 像大國的樣子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