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OTT瓜分市場 有線業者:不平等戰爭

2017/12/2 09:52(12/2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有線電視的機會與挑戰(2)(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日電)OTT業者加入瓜分市場,有線電視系統備感壓力,有業者認為雙方不是「你死我活」競爭關係,仍有「合作互利」空間;但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表示,這根本是「不平等戰爭」。

去年被視為OTT(網路影音服務)元年,本土KKTV、中國愛奇藝及美國Netflix等各大業者搶進台灣市場,不受限的觀看模式,加上同步跟播韓劇,對韓粉、年輕族群極具吸引力,有線電視系統首當其衝,業者直言「不改變就等著被淘汰」。

網際網路和各類行動裝置普及化,就是OTT產業發展最佳利基。資訊工業策進會調查,去年第二季有71%民眾利用手機觀看影音,顯見收視習慣已開始改變。

2016年OVO做的「台灣OTT電視使用行為調查」,近兩年有15%觀眾開始停止訂閱有線電視服務,同時,OTT影音正在崛起,調查中OTT付費比例約26%,未來有付費意願者達83%。

嘉義世新有線電視董事長王國徽對中央社記者說,他觀察OTT影響還未擴及到濁水溪以南,但遲早要面對深陷血流成河的紅海市場。

他分析,OTT業者推出的月租新台幣149元等方案獲利不高,主要是靠廣告效益,但要完全掌握利基,就須和像他們這種獨立業者合作「才是未來趨勢」。

王國徽說,包括中嘉、凱擘等大型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管理業者(MSO)已開始發展多頻收看服務,當有線業者「OTT化」後,就不必擔心被取代。

不過,OTT需靠網路傳遞內容服務,業者沒網路設備,但在偏鄉縣市中有線系統擁有龐大付費收視戶,王國徽認為雙方可透過合作方式,由OTT提供內容,有線系統則提供高穩定、高涵蓋網路線路,創造雙贏局面。

有線系統與OTT除先天差別,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彭淑芬說,法規鬆嚴程度也「差很大」,有線系統處處受限,業者想投入OTT、居家照護或遠距保全等加值服務都被綁死,對OTT卻敞開大門,這根本是「不平等戰爭」。

她說,OTT興起是種破壞性產業革命,去年開始侵蝕有線業者市場,這是全球趨勢,現階段有線收視戶仍微幅成長,但大多是因數位化轉換,清除私接戶、高畫質頻道吸引力或業者低價促銷,不能成為「常態成長因素」,只能短期刺激。

彭淑芬說,不希望政府對OTT和有線業者採兩套標準,應放手讓市場改變、成長;除法規鬆綁,有線業者也要自立自強,可結合寬頻上網服務優勢,提高服務質量、競爭力,找到未來新型態獲利模式。

有線寬頻產業協會說,現行法規規管實務上,有線電視依有線廣播電視法及50多項相關子法,受重重管制。反觀其他平台,無俗稱黨政軍條款限制,也無市場占有率上限1/3、營業區域劃分、收視費管制、評鑑與插播式字幕等重重管制。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電臺與內容事務處長黃金益說,OTT屬新興產業,NCC以不禁止為原則,讓產業自由發展,未來會看市場變化狀況,採取必要行動,同時確保沒違反著作權等盜版OTT業者衝擊市場利益。1061202


延伸閱讀》從客廳打到口袋 有線電視角力大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彌補放棄頻道代理損失 業者憂遭砍授權費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