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面對中國 林榮基:台灣就是香港的方向

2017/12/7 08:58(2018/8/9 16: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7日電)對於中國政經影響力持續擴張,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曾對中央社記者說,對台港來說,中國研究更加重要,台灣不能不重視這項問題,因為台灣的方向,就是香港的方向。

8月夏季週末晚間,西門町的街頭熱鬧喧嘩。林榮基在當地已住了數天,為明年來台開設書店考察適當店址。不似2月訪台時那般重重警力戒備,這次林榮基能閒適的坐在西門町街頭與記者訪談。

被問到為什麼經歷出版禁書被捕,仍致力於這項工作,甚至希望到台灣開設書店,林榮基說,目的就是「要讓人們獲得充實、開放的思想」。

林榮基說,中國大陸資訊封閉,很多大陸人過去都跑到銅鑼灣書店買書,但現在已經不可能了;而台灣政府受到媒體監督,具有開放言論的環境,種種因素都促使他選擇在台灣開設書店。

談起書本與出版,林榮基的話匣子便停不住了。他認為,無論台灣或香港想要爭取什麼樣的政治體制或民主自由開放,都必須仰賴年輕人,年輕族群更必須具備充實的論述能力與思想底蘊,「開學校我沒本事,開書店我還是可以的。」

他提到,選擇在台開設書店也是看準了許多陸客會到台灣選購書籍,希望能透過書店,讓中國大陸的人能夠獲得更多不一樣的訊息,「給他一本書他就會自己思考。」

但令林榮基憂心的是,台灣的年輕族群對中國大陸這個「最大的威脅」莫不關心,這種現象在20多年前便已出現。當時,關於中國大陸研究的書籍在台灣不好賣,反而在香港好賣,「這就是證據」。

對此,林榮基直呼,這樣的狀況必須改變,因為面對中國大陸「你們(台灣)的方向就是我們(香港)的方向」。這也是為什麼他願意到台灣一試,希望為這裡提供更多不一樣的聲音。

當記者問到面對中國壓力,是否會希望到台灣尋求政治庇護時,林榮基立刻否認,並說「台灣的民主自由是靠多少人流血才換得的,我怎麼能平白無故,坐享其成。」

他也坦言,自己多少感受得到,在目前複雜的兩岸情勢下,自己的身分來台多少會讓台灣政府感到為難。因此,他不會在台灣長期居住,只會以開設書店的方式,提供更多台灣、香港,乃至中國大陸的有志之士,更多元取得資訊的管道。1061207


延伸閱讀》台灣目前最適合我 孟浪如是說
看更多專題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13年 異議人士燕鵬的民主路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