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建銘在不義遺址推轉型正義 盼促轉會上路

2017/12/9 12:24(12/9 16: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9日電)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國會辦公室所在地是白色恐怖「不義遺址」之一,柯建銘要持續在不義遺址裡推動轉型正義。他強調,促轉條例最重要是開放政治檔案解密、平復司法不法,盼促轉會名單在這會期送進立法院,儘速讓促轉會上路。

文化部盤點全台有45處白色恐怖「不義遺址」,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位於台北市青島東路3號的辦公室就是其中之一。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後兩天,柯建銘坐在這間使用20多年的辦公室受訪,柯建銘說,這是歷史的偶然,也是必然。

他說,他的國會辦公室是過去台灣省保安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現在的忠孝東路一段是以前的中正路,林森南路就是上海路,兩條馬路構築的範圍就是國防部軍法局與軍法處建築物,當年有多少人在此被冤判。

他也拿出西元1950年代初期白色恐怖案件「學委會案」受害者顏世鴻所著的「青島東路三號:我的百年之憶及台灣的荒謬年代」指出,雖然辦公室已改建,這個不義遺址無法保存,但歷史不能被遺忘,真相必須還原,台灣社會才能向前進,這本書一直放在國會辦公室珍藏,日前獲知高齡90歲顏世鴻身體欠安,他將找時間探視慰問。

談到促轉的重要性,柯建銘主動提起父親柯子餘在二二八事件中死裡逃生的往事,當時年紀很小,唯一知道的是父親躲山上,人也平安,但在父親逃亡歲月,家中變故,他因此對威權體制深惡痛絕。

柯建銘說,父親躲在山上很長時間,直到有一次與弟弟到台北縣一場黨外演講會,才在那裡看到了隱身在人群中的父親,但父親遭遇未減退他參與黨外運動的熱情,他的成長過程伴隨禁書、黨外運動,對二二八歷史也是從父親口中得知。

柯建銘母親日前過世,恰巧與父親7年前過世同一天,他說,促轉條例三讀剛好可告慰父母在天之靈,及和他有著相同遭遇的家庭。

至於促轉後續工作,柯建銘說,促轉條例最重要是開放政治檔案解密、平復司法不法,他也向行政部門說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名單這會期要趕快送進立法院,立法院還要行使人事同意權,希望儘速讓促轉會上路。

柯建銘也強調,促轉條例「重中之重」就是司法平復、賠償補償機制,依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與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而獲賠償、補償或回復受損權利的受難者,被判有罪、受保安處分及沒收宣告,在促轉條例施行日都視為撤銷並公告。

他表示,戒嚴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等過去最多只賠償新台幣600萬元,但罪與刑還在,促轉條例要處理就是要把罪與刑撤銷、回復名譽,歸還財產,未來如美麗島事件、二二八事件等可馬上撤銷主刑、從刑,如果無法直接撤銷主從刑,可走上訴這條路。1061209


延伸閱讀》促轉會設立 政院:儘速完成籌備工作
延伸閱讀》學者:中正紀念堂可轉型歷任總統文物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者:中正紀念堂可轉型歷任總統文物館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