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扶回饋金制度 讓下一個使用者受惠

2017/12/10 09:17(12/10 1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扶服務停看聽專題三(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0日電)作為法律公益團體,法扶運作經費主要來源為政府,少部分則是回饋金。外界質疑,法扶未落實回饋金制度;法扶指出,個案的情形不一,該做的審查會好好做。

法律扶助基金會對於符合條件的申請人,會提供免費律師辯護服務,但法律扶助法第32條規定,因法律扶助所取得的標的具有財產價值,且財產價值達到一定標準者,經「審查」得請求受扶助者負擔酬金(律師費)及必要費用的全部或一部分,即法扶的扶助成本,作為回饋金。

觀察法扶2016年度報告書發現,法扶去年總經費收入達新台幣12億多元,其中11億多元就是政府捐助及專案計畫收入,回饋金、追償金則有410餘萬元;有不願具名的法界人士質疑,法扶有法源依據,能向受扶助者收取回饋金,該收的就要收,但有些案件法扶卻沒這做,建議法扶好好落實這項機制。

法律扶助基金會業務處主任、律師許幼林說,收取回饋金的精神在於,受扶助人要打贏官司、取得一定的財產利益,法扶會以50萬與100萬元做為收取標準;受扶助人獲得的財產利益超過扶助成本,若在50萬以上未滿100萬元時,會要求回饋一半的律師酬金跟費用,若是在100萬元以上時,則要求回饋全部。

許幼林舉例,假設法扶支出了5萬元的扶助成本,幫受扶助者打贏官司,獲得60萬元的財產,就得支付訴訟過程中的律師費用、相關行政開支的一半總額;不過,還有一個重要前提,就是受扶助者最後「實際」拿到多少錢。

許幼林強調,按規定,該收的回饋金還是會收,案主回饋金是否能免除,得由外部審查委員會決議,絕非法扶內部人員就可以決定,「不是自己大筆一揮就揮掉,法扶有嚴格的打呆機制。」1061210


延伸閱讀》法扶服務量創新高 專科律師專業出擊
延伸閱讀》刑事辯護有償化 資源合理分配
延伸閱讀》與律師搶案件 法扶:是夥伴關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與律師搶案件 法扶:是夥伴關係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