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律師搶案件 法扶:是夥伴關係

2017/12/10 09:18(12/10 1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扶服務停看聽專題四(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0日電)法扶幫符合資格民眾出錢打官司,律師酬金較市價低;有律師認為,法扶的制度讓市場價格壓低;法扶表示,和律師是夥伴關係,某種程度法扶打開新市場,價格問題與其他因素有關。

實際上,符合資力等規定的受扶助人找法扶做辯護,不用負擔律師費,但法扶要付給辯護律師通常新台幣3萬元至5萬元的酬金;有位不願具名的律師說,法扶提供的酬金價格比市場行情低,就有當事人因此選擇法扶做辯護,讓他失去接案的機會。

法律扶助基金會執行長周漢威指出,某種程度來說,法扶的確有部分的辯護案件跟律師市場有重疊,但法扶也有開闢新市場,例如消債、檢警陪偵等,「我不認為這樣是競爭關係,我們也需要律師的幫忙,一起做公益,我們是夥伴關係。」

周漢威談到現在的律師市場廝殺激烈,他認為與律師增額錄取等因素有關;他13、14年前考律師時,當年錄取律師388名,這幾年大約每年錄取近800到900名律師,律師供給增加,當然會使市場競爭。

不過周漢威坦言,法扶的酬金制度有檢討的必要,但這件事必須要有律師界的共識;來法扶服務的律師,有的人是來做公益、有的則是傳承經驗,也有人是想多一個接案的管道,不管如何,大家都是想對社會盡一分心力、提供法律人的專業服務。1061210


延伸閱讀》法扶服務量創新高 專科律師專業出擊
延伸閱讀》刑事辯護有償化 資源合理分配
延伸閱讀》法扶回饋金制度 讓下一個使用者受惠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