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腳年代結束 台灣足球陷近半世紀黑暗期

2017/12/16 08:58(12/16 0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足球翻轉系列4(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16日電)台灣早年足球輝煌歷史,是靠著香港國腳在亞洲撐起一片天,1971年後沒了「港腳」支援,台灣足球命脈被截斷,進入了長達近半世紀黑暗期。

受英國殖民影響,足球成為香港地區最主流的運動,也是亞洲最早發展足球運動的地區。

談到「港腳」,有「亞洲球王」封號的李惠堂是關鍵人物。1949年兩岸分治後,在香港發展的李惠堂支持中華民國,出任中華民國足球代表隊的教練,並且帶來多名香港華僑名腳助陣,組成了一支以香港名腳為主的「夢幻足球隊」,在1954年馬尼拉亞運奪金,並於1958年東京亞運連霸成功。

若不是1962年印尼亞運出現政治因素,導致中華代表團被迫退出雅加達亞運,這批「港腳」大有機會在亞運締造3連霸的霸業。

除亞運外,1967年中華隊也靠著「港腳」撐腰,在台北田徑場踢下亞洲東區冠軍、晉級亞洲盃會內賽,隔年中華隊前進伊朗,最後以第4名做收。但港腳之後不再替中華隊效力,這也成為中華隊史上最後一次在亞洲盃會內賽中亮相,迄今已長達45年。

早年舉凡國際重要比賽,中華隊都有「港腳」身影,也因「港腳」太好用,導致許多台灣本土球員只能淪為二軍,發展不進反退。因此當1971年後,香港選手不再代表中華隊出賽,台灣足球命脈瞬間被截斷,在亞洲足球的地位也一落千丈,直到近年才有復甦跡象。

中華隊在2011年引進中法混血球星陳昌源(Xavier Chen),除擁有出色的傳球技術,防守判斷能力也是一流,加上外型俊俏帥氣、彬彬有禮,瞬間成為媒體與球迷的新寵兒。他首次披上中華隊戰袍出賽,在台北田徑場湧進超過1萬5000名球迷進場觀賽,為台灣足球掀起一波前所未有的熱潮。

陳昌源在今年宣布退休,不過透過足協與經紀人陳家銘的奔走,中華隊再次引進了旅英好手周定洋以及小將沈子貴,加上原有西班牙混血後衛殷亞吉與「台灣女婿」朱恩樂等人,台灣足球似乎終於守得雲開見明月。

然而隨著旅外球員大量返台效力,台灣足球看似風光,但最重要的仍是如何提升台灣基層足球動能、培育更多本土好手,否則台灣足球仍是如早年靠著「港腳」撐腰,創造出曇花一現的風光,當他們都離開後,台灣足球又將迎來下一次黑暗期。1061216


延伸閱讀》神奇教頭懷特 替台灣足球帶來質變
延伸閱讀》6年進世界百名 首要提升基層動能
延伸閱讀》足球追亞洲列強 林德福:要職業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