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先天不足後天失調 離島生病要挑時間

2017/12/17 10:46(12/18 1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離島醫療面面觀-蘭嶼綠島篇(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7日電)入冬,強烈的東北季風吹起,蘭嶼島上的孕婦、長輩,考慮是否到台東依親。

去年春節旅外鄉親返鄉、大批遊客湧入蘭嶼,島上爆發「感冒潮」,有的鄉親不是到衛生所,而是先到鄉公所「喬」機位到台東,德安航空每班飛機保留3個轉診機位。

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說,蘭嶼的醫療問題,「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生病要挑對時間。

蘭嶼孤懸台東外海,平常島上居民有2500人左右,旅遊旺季則有3000至4000人。島上唯一的醫療機構是蘭嶼衛生所,3名醫生守護島上居民健康。

前往蘭嶼服務的醫生都是養成計畫公費醫生,3年前發生2名醫生公費年資期滿,同時請調,只剩下一名女醫生的困境。

民國105年春節假期,蘭嶼島上685人出現感冒症狀和腸胃不適,但吃了衛生所給的藥,沒有效。嚴重的搭飛機、身體狀況允許的則搭船到台東看病,馬偕醫院醫生感覺不對勁,給予快篩,才發現是流感,鄉民大嘆「吃錯藥,難怪不會好」。

事後,台東縣衛生局調查,蘭嶼衛生所沒有快篩,因此無法判斷是否流感,一般衛生所不會有快篩,只有大醫院才會有快篩。

填補蘭嶼專科醫生不足問題,2年前引進一輛造價新台幣1600萬元的行動醫療車,這部多功能行動醫療車,除就診機動性外,也配備完善及多功能的醫療儀器。

包括超音波、數位X光影像系統、生化儀器等,提高蘭嶼疾病篩檢、子宮頸抹片篩檢及診斷時效,達成全方位及整合性醫療工作,宛如行動醫院。

不過,缺少專業醫生操作,以及X光片等資料,必須透過視訊傳輸到台東交由專科醫生判讀,因頻寬不足,影像效果不佳,最後也只能靠著電話「隔空」診斷。

夏曼.迦拉牧表示,島上最需要的是外科醫生,居民有時候因意外受傷,必須緊急後送,但是從通報到完成後送,需要2至3小時,因此經常引發感染和敗血症不治。

另外,夏天旅遊旺季,島上每天湧入近千名遊客,經常發生車禍意外,必須要有急診和外科醫生。

專科醫生不足,就要仰賴後送。急重症由空勤直昇機後送,輕微症狀和慢性疾病則搭船。

前台東縣消防局勤務中心主任孫揚文表示,駐守在台東豐年機場的UH-1H空勤直昇機,因續航和季風影響,不適合擔任蘭嶼後送,因此蘭嶼的後送由高雄的「海豚」直昇機負責,將病患送到高雄的醫院。

病患後送到高雄,照料的家屬跟著辛苦,也造成陪同後送護士的住宿不便。

船隻後送則受到季節性的限制,夏天,海象穩定,且旅遊旺季,客輪每日都有船班往返,還有海巡的巡邏艇機動性出勤。

不過,秋冬季節,旅遊淡季,且東北季風強勁,海象不穩,客輪經常停駛,情況嚴重停駛一至二星期。3個小孩的李姓婦女說,懷孕期間,冬天她都在台東;另外,預感身體會有狀況的長輩,也會儘量到台東依親。

蘭嶼問題,綠島也一樣。4年前,綠島鄉2名公費醫生也同時年資期滿,申請調職,綠島面臨沒醫生窘境。

「都會區不缺我一個,偏鄉比較需要我」,幸好擁有核子醫學資格的女醫師陳姷頵,獲悉綠島缺醫師,主動爭取前往。

當時的台東縣衛生局長盧道揚,為讓陳姷頵圓夢,帶著她到衛生福利部爭取,還親自面見當時的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陳姷頵的積極、熱忱態度讓部長很感動,批准她到綠島,成為綠島首位女醫生,至今尚在綠島奉獻。

綠島衛生所主任田淑惠表示,綠島目前2名醫生,壓力很大,必須24小時值班。在醫療資源的滿足方面,透過「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IDS計畫),星期六、日會有台東馬偕醫院的專科醫生到綠島看診。

另外,她也透過個人管道,邀請台北的醫生在寒暑假到綠島幫忙,她希望將來IDS計畫能再增加2天。同時新建的綠島衛生所即將在明年啟用,在硬體上大大提升醫療資源。

台東縣衛生局長辛進祥表示,離島的醫療問題和偏鄉一樣,最主要是醫生不足問題,但這牽涉到市場機制,目前蘭嶼、綠島5名醫生,有4人是公費醫師,流動性大,對「醫病關係」不是好現象,希望政府能從待遇保障上留住醫師。

另外,離島視訊問題,台東縣政府已納入前瞻計畫,向NCC申請經費,改善離島、偏鄉的網路頻寬,讓專科醫生能透過視訊診療。至於後送問題,空勤直昇機將在這個月更換「飛鷹」直升機,屆時後送病患可直接從台東起飛,後送到台東。1061217


延伸閱讀》離島醫療困境多 單靠做功德難以為繼
延伸閱讀》馬祖/「大家看藍眼淚,我們掉眼淚!」醫師一語道盡離島醫者辛勞
延伸閱讀》金門/中央投注有限 民眾信心不足「寧願死在台灣的大醫院,不願在本地冒險」
延伸閱讀》小琉球/人力難補足 衛生所是唯一有設備的醫療機構
延伸閱讀》澎湖/基層醫療接近真空 「離島的離島」居民生病得看老天臉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離島無醫村 澎湖基層醫療接近真空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