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價107年恐凍漲 楊偉甫:要有心理準備

2017/12/20 21:37(12/20 21: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0日電)明年電價恐凍漲,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天坦言,「要有心理準備」,以天然氣價格趨勢看,對公司財務是個「威脅」,台電要靠開源節流、量入為出因應,盡可能減少衝擊。

電價在4月、10月各有一次調整機會,主要取決於國際燃料價格與發電結構兩大因素,但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表示,電價調漲就影響物價,會窮盡一切手段讓電價在明年10月前不調漲。加上明年底將舉辦九合一選舉,外界預期,10月也不會調整,明年一整年電價恐凍漲。

楊偉甫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以近來液化天然氣(LNG)價格往上走趨勢看,對台電財務是個「威脅」,如果未來燃氣機組增多,負擔會更加重。

台電明年度採購燃料預算為新台幣2625億元,較今年度2225億元增加400億元,燃氣、燃煤及燃油採購成本全面上漲,分別增加200億元、148億元和109億元。依新版電價公式,台電成本、利潤除以售電度數就是平均每度電價,電價有調漲空間。

不過,楊偉甫說,據財務部門估算,「目前應該還可以維持穩定」,且電價還是可透過平穩準備控制,明年凍漲電價「雖是預測,但要有心理準備。」

值得注意的是,民國103年結束連8年虧損後,台電近2年轉虧為盈,但為因應公司未來營運發展,燃煤機組提前汰舊換新,資本支出投資大增,適時規畫資本支出規模及調整融資策略更形重要。

楊偉甫說,以往每年台電資本需求超過1000億元,都是以發行公司債支應,但空污問題嚴重,地方要求減煤聲浪此起彼落,台電燃煤機組擬提前汰舊換新,「財務上一定會有變化」,目前財務單位也在分析,希望對台電長期財務及電價調整不會有太大衝擊。

據官網資料,今年前11個月台電賺173億元,較去年同期412億元,大減239億元;累積虧損則有767億元。楊偉甫強調,像台電這麼大的一家公司「沒負債才奇怪」,台電會靠開源節流、量入為出因應,盡可能減少衝擊。1061220


延伸閱讀》815大停電 台電擬向中油求償4億多元
延伸閱讀》空污減煤台電吃力 107年備轉容量率估僅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楊偉甫:窮盡洪荒之力準備 不亮限電黑燈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