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舒米恩當孩子王 光環留給部落

2017/12/24 09:14(12/24 1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山海之間的藝文浪潮2(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東縣24日電)來自台東都蘭阿美族歌手舒米恩,隨著得了許多獎項,越來越為人熟知。舒米恩不是閃瞎人的巨星,也不是雜誌搶邀登上封面人物,但他很清楚自己的角色,把最亮的光環留給部落。

舒米恩的阿美族語全名是Suming Rupi,親切禮貌,像鄰家男孩,除了個人歌唱事業,他每年動員全公司人力共6個人,回家鄉辦阿米斯音樂節,讓部落族人當2天主角。

阿米斯音樂節11月11日開幕前兩天,這一天器材要進場,操場和體育館小巨蛋都在試音,演出團體陸續進場彩排,舒米恩除了音樂節繁瑣的準備工作外,接受中央社專訪,訪談進行間,舒米恩十足有禮貌的說:「大哥,再見。」準確叫出第一次見面的記者名字。

去年這段期間有兩組網路媒體記者前來採訪,阿米斯音樂節儼然成了一個文化主場,台灣藝文圈很重視都蘭阿米斯音樂節多元文化的實踐。

都蘭鄉間長大的舒米恩這幾年大放異彩,他的音樂表現陸續拿過金音創作獎、金曲獎、金馬獎,還勇奪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今年又因為深耕部落獲得總統文化獎。專訪前還沒頒獎,他透露見總統蔡英文時要說的話:「我會跟總統說,謝謝妳,謝謝妳肯定我們正在做的事。」

總統文化獎的得獎理由是舒米恩「推行部落青少年的文化教育工作」,他口氣平實地說,「就是當孩子王」,帶部落的弟弟妹妹用母語學習生態知識、去海邊學習,「第一年回來帶的,喔有10年了,他們現在都很大了,應該由他們來帶更小的弟弟妹妹了。」

雖交棒「巴卡路奈」青少年教育,但舒米恩仍持續照料部落弟弟妹妹。他笑說,部落裡弟弟妹妹在豐年祭後暑假還沒結束到開學、或北上找工作期間,會借住他在台北的租房,「我那裡有時根本是青少年中途之家」。

舒米恩不是有稜有角的人,談起熱議中的傳統領域議題,他的立場堅定,「我們自己要爭取修法,應在合理範圍內限制傳統領域裡私有土地使用」;但又隨即緩和氣氛笑著解釋,「比如在部落有文化意涵的土地旁私有地,蓋起靈骨塔,就是不懂得尊重嘛。」

「學校的教科書那麼不友善,讓我們原住民更看不懂自己」,「去台東參加縣立運動會,我們都蘭來的一出場就被取笑『賭爛』,這是語言霸凌。」然後舒米恩露齒笑說:「我們有自嘲排解的能力,EQ很高,要不然一離開都蘭就被人家笑,早就活不下去了。」屬於原住民特有的幽默,在舒米恩身上也很容易看見。

儘管知道自己的行動力有社會影響力,問舒米恩接下去要推動的部落事務,他不假思索的說:「等長輩分配」,阿美族重視年齡階層,39歲的舒米恩上面還有很多哥哥和長輩。

曾到世界很多地方考察原住民藝術節和接觸不同國家的原住民團體,舒米恩有自己一套視野,他不強出頭,突顯自己,只是堅定地說:「哥哥們、爸爸輩要有信心。」

舒米恩或許不是都蘭歌聲最優美動聽的,但他用行動告訴大家,台東不等於熱氣球、不等於衝浪,台東有阿美族,請來認識阿美族的生活和文化。1061224


延伸閱讀》舒米恩打造音樂節 帶動部落文化復興
延伸閱讀》2部落拿14座金曲 他們唱出祖靈的容顏
延伸閱讀》專題/山海間的藝文浪潮 打造最「原」汁「原」味的藝術饗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山海無限好 都蘭凝聚藝文部落氣息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