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四轉型綠電 環團要求地方參與

2017/12/24 09:57(12/24 1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核四封存3年專題報導(中央社記者廖禹揚、林孟汝台北24日電)空污減煤議題延燒,年底封存將滿3年的核四廠址,台電初步規劃轉為綜合電力園區,明年以綠能先行;學者認為,轉型有可行性,建議保留核電機組,但環團認為,應讓地方參與,比較健全。

近年秋冬成為台灣空污高度警戒季節,台中及高雄地方政府先後要求燃煤電廠減煤,以換取空氣品質,依靠南(中)電北送的北部,開拓多元能源更為重要,年底封存將滿3年的核四廠,如何轉型再利用,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明,核四現址先前投入的基礎建設相當完整,若無法在現有架構下發揮功能,「是很不明智的做法」,因此才提出綜合電力園區的方案,希望這塊占地480公頃的基地仍可繼續作為發電用途。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也說,核四週邊道路、港口、電網等相關設施都已設置完成,有利於後續配合其他發電裝置使用,發揮原有效益。

楊偉甫指出,現址新增火力發電機組要看各界共識及國家政策方向,核四風場很好,優先考慮設置風電裝置,但不排除太陽光電、地熱、潮流等綠能發電,目前正在盤點適合設置的位置與範圍,希望明年上半年可以提出計畫,並開始執行。

林德福說明,核四現址範圍包括山坡地,高處可設置風機及太陽光電裝置,至於已開發的平地部分,除現有核四廠房外,仍有足夠空地可興建其他電廠。

不過,核四所在的東北角地區,一年365天平均有200天下雨,夏季用電尖峰風力卻不足,外界也質疑轉型成綠能發電,能否適時補足電力缺口。

電力專家、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若要裝設風電裝置,核四現址「應該還可以」,因為北部風向較一致;太陽光電則因受日照時間限制,效果可能不像中南部那麼好,「但還是可發一點電」。若是興建燃氣機組,預估供氣管線設置將是一大重要考量因素,也可能會碰到環保抗爭問題。

他認為,核四建置成本高達新台幣2838億元,機組有「廢」不得的壓力,馬上處理,不是台電形同破產,就是轉嫁全民分年回收。

考量台灣目前供電狀況,梁啟源建議,台電可考慮先保留核四機組,因為1號機已完工、2號機接近完工,可備而不用,「為國家留一個後路」。

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轉述,當地居民對啟封核能機組的擔憂仍「七上八下」,希望能有明確中止核能機組的宣示,「不用再有懸念」。

他說,依法土地徵收目的消失,就應該「還地於民」,但考慮北部能源規劃及當地經濟發展,核四廠址應該如何利用,不能只是由台電提出選項,而是應該納入新北市政府、地方人士的意見,參與規劃,比較健全。

洪申翰表示,新的能源配比會有新的調度方式,透過水力抽蓄儲能方式,就能解決綠電與電力需求的時間落差。

面對各界關切,林德福說,核四現址後續利用方案,目前還只是在討論大方向,方向確立後還要進行詳細評估;台電已向經濟部口頭報告過多次,近期會再向上級機關提出具體報告。1061224


延伸閱讀》核四封存3年砸28.79億 設備檢護光去年就40萬次
延伸閱讀》核四員工遭批冗員 該何去何從沒答案
延伸閱讀》核四拚整廠輸出 英國業者來台看設備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