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和世界交朋友 援助友邦台灣也得利

2017/12/24 10:52(12/25 1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醫療援助馬紹爾系列報導4-4(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4日電)台灣為邦交國馬紹爾提供堅強醫療後盾,馬國衛生部長多次在國際場合發言力挺台灣。援助友邦,不只獲得國際聲量,台灣醫護也在馬國茁壯,和世界交朋友。

馬國醫療資源缺乏,從2007年開始,台灣在馬國成立衛生中心,派遣國內優秀公共衛生及醫護人員駐點。台北醫學大學經營的部立雙和醫院從2013年承接駐馬國衛生中心計畫,至今都有各科醫師輪流駐診。

台灣衛生中心還有一名專職護理師長駐,協助疾病防治、糖尿病社區篩檢衛教,每年也會舉辦非傳染病國際型研討會;不定時也有寄生蟲專家團隊進駐,調查學童寄生蟲感染狀況。

北醫校長林建煌日前帶媒體團到馬紹爾了解衛生中心運作實務。林建煌說,馬紹爾是邦交國,雙和醫院到邦交國支援是善盡國際責任,台灣的醫療實力強大,在國際名列前茅,到馬國服務不僅是醫療資源輸出,對內也可以強化台灣醫護實力。

林建煌舉例,長駐馬國的護理師徐韻婷原先就有豐富護理經驗,在台灣學得差不多了,但在馬紹爾,因醫療資源相對落後且許多疾病的防治都從零開始,徐韻婷在當地必須和美國、日本等國際的非政府組織合作,這是在台灣絕對沒有的學習環境。

林建煌表示,雙和醫院目前每年派10名各科醫師輪流駐診,每人輪1個月,受限馬國醫療檢查資源,也考驗醫師的看診功力,必須更仔細觀察、問診,才能抓出疾病,醫病互動必須密切,也能培養醫師更關注病人的人文素養。

雙和院長吳麥斯則表示,很多國際民間組織對馬國提供援助,「馬紹爾覺得我們台灣最好」,原因無他,台灣是真誠想解決馬國問題,自然能獲得信任。

「台灣在馬紹爾也有難得的機會可以跟國外組織合作」,吳麥斯說,美國一群骨科醫師明年4月將到馬國協助關節置換,得知雙和骨科醫師戴念國今年12月在馬國駐診,也主動請託戴念國協助,蒐集當地醫療需求。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專任主治醫師巫承融曾到馬國駐診1個月,為了拉近和當地病患距離,還學了相當拗口的馬紹爾語,不用透過翻譯就能跟病人互動。

巫承融說,馬國病人給醫生的回饋都很直接、熱情,曾有一名耳朵發炎的病人,病痛好久都沒醫師能處理,直到他到馬國駐診才解決,「好幾個病人都在門診流淚,謝謝台灣醫師的幫忙。」

巫承融也坦言,在馬國感受到有別於台灣的醫病關係,在馬國,病人常跟他握手、擁抱表達謝意,因為醫療資源缺乏,只要有台灣醫師去,他們都會非常感謝。

馬國衛生暨公共服務部長卡拉尼.卡內科(Kalani Kaneko)日前和北醫院長座談時也提到,每次在世界衛生大會(WHA)都有發言力挺台灣參加,「維護健康無關政治,需要台灣共同參與」,也相當感謝台灣對馬紹爾的協助,「幫助真的非常大」。1061224


延伸閱讀》醫療團駐診救命無數 友邦人讚嘆台灣
延伸閱讀》專題/台灣醫療援助馬紹爾系列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