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飛官:空情全面掌握 憂制空戰略保守

2018/1/2 09:01(1/3 0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共機擾台專題(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台北2日電)中共解放軍軍機近月來頻繁進行遠海長航訓練,我退役空軍飛官認為,共軍進行防禦性前出第一島鏈演練,距成熟尚有一段時間;應憂慮者反而是我方制空權戰略太保守,顯得示弱。

對於共機遠航,國軍能否全程掌握。曾擔任第一個IDF中隊中隊長、飛過F-104與幻象2000的退役飛官,現任國防大學技術級助理教授王長河指出,國軍對台灣周邊的空中動態,全掌握得一清二楚,且空軍是24小時日夜備戰,這點國人真的不用擔心。

台灣資深媒體人、中共解放軍專家亓樂義也指出,裝設在新竹樂山的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偵搜範圍遠達3300公里、直達新疆;且200公里內的超低空巡弋飛彈與無人飛行器都可偵獲,「更何況是戰機,這絕對沒問題。」

中共空軍戰機近年頻出第一島鏈演訓,目的是實現由「國土防空型」轉向「攻防兼備型」戰略,而從昔日的陸上空軍轉為「海疆」空軍,將對戰機飛行員帶來何種挑戰?

王長河從自身經驗指出,陸地與海上的視覺差異在於,陸地上有山川河流與地平線等地理座標可做方位判準,但在海上是「海天一色、星空與燈火一同」,沒飛過者對判斷高度會產生疑慮。

另一挑戰是戰機。王長河以繞島長航為例指出,不論從巴士海峽或宮古海峽前出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後,有危安顧慮,若共軍戰機出現問題,「實際上並無備降機場,這是一個十分冒險的訓練行動。」

再進階則是低空與夜間飛行。王長河表示,戰機在海上長時間飛行會有結鹽問題,易對機械造成影響;超低空飛行會受海浪影響,而夜間飛行則有目視易生錯覺等問題,這些因素都需要長期訓練方能逐一解決。

目前共機前出島鏈遠訓仍在雲層以上的高空域。王長河認為,共軍是在做「防禦性的前出」,而非攻擊性前出;亦即,解放軍目前是在試探、在嘗試,「我覺得距離成熟還有一陣子!」

但這不代表我方就能輕敵鬆懈。王長河說,從共軍的遠海長航訓練看,也展現出一股自信;若跟昔日作對比,背後是中共整體軍力大幅提升後產生的自信。

在過去,共機進行海上訓練都會先派遣漁船至海上定點待命,目的是讓戰機識別與確認海上方位。王長河指出,以前最多是數架戰機逼臨海峽中線,現在前出島鏈則是太空有北斗衛星作導航定位,海上有軍艦作護航,並採取護航、轟炸、預警等多機編隊,完全是兩個不同時空環境。

再以海峽中線為例,王長河指出,昔日共軍飛行員很清楚,越過中線會有被擊落風險,都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在飛行;但現在共軍也清楚明白,台灣戰機不會先開火、不敢先打,「那我還擔心、怕您嗎?」

對於共機頻繁進出第一島鏈,我方應如何看待?王長河套用中共「實戰化」的訓練詞彙表示,共軍自己也給了國軍一個目標,「這是一個練靶的機會」,就是讓我們軍隊有事情做,有一個很明確的假想目標。

儘管戰事真正發生時,不存在任何機艦可自由進出釣魚台海域與巴士海峽的可能性。但作為出身自「漢賊不兩立」年代的退役飛官,王長河還是認為,我方仍謹守在「戰術防禦型」空軍,限制自己在一畝三分地的空域裡頭轉、沒有跳出去,會顯得我方「示弱」。1070102


延伸閱讀》專家看點:未來共軍海空協同演練更頻密
延伸閱讀》共機擾台故障迫降救不救?專家建議兵推做好準備
延伸閱讀》共機擾台 專家:針對美日高於台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