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機擾台兩岸爭制腦權 輿論戰場兵家必爭

2018/1/3 09:01(1/3 0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共機擾台專題(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3日電)中共軍機艦近年不只提高出海頻率,解放軍更一改過往低調態度,高調宣傳。學者分析,中共提出「制腦權」概念,未來不只是空戰,看不見的輿論話語戰場更是兵家必爭之地。

國防部106年國防報告書,首度完整公布中共機艦遠海長訓的次數和航線圖。從前年8月到去年12月中,共機艦共有25次擾台。

相較於過去兩年平均一年4次出海,解放軍近1年來頻頻出動飛機前往西太平洋,隨著周邊國家如日本、南韓或台灣開始主動公布解放軍飛出第一島鏈的訊息,解放軍也開始高調宣傳。

解放軍去年11月22和23日連續2天進行跨島鏈遠海長航訓練,中國空軍官方微博「空軍發佈」24日就發布照片,照片中轟6K戰機向著肉眼可見的遠方山脈飛行。新浪軍事報導,照片裡的群山,從地貌特徵及所經路線推斷,極可能是台灣玉山山脈。

12月11日,解放軍出動轟6等型機多架次續行遠海長航,中共空軍隔天立刻在官方微博「空軍發布」稱轟6K等軍機11日展開「例行性常態化體系遠洋訓練」,飛越宮古海峽、巴士海峽,並罕見使用「繞島巡航」一詞。

「空軍發布」並同步發布多張照片,配上圖說「繞島巡航!巡航什麼島?大家說說看!」照片中顯示一架轟6K與兩架殲11編隊飛行。

不只主動公布,解放軍公布訊息的腳步也越來越快,12月18日早上傳出共機出海訊息,解放軍立刻在下午公布中國空軍於18日出動轟炸機、殲擊機、偵察機等多型多架戰機,成體系飛越對馬海峽赴日本海國際空域訓練,並且稱這是檢驗遠洋實戰能力。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分析,解放軍除了透過密集的飛航演訓來測試台灣空防、戰管、地勤能力之外,也配合文宣干擾,此種虛實結合的新攻勢可能會更頻繁地出現在未來的台海攻防中。

林穎佑說,從國共內戰時期,共產黨就知道文宣的重要性,延續到今天的數位時代,宣傳戰數位化,他稱之為「數位冷戰」,因共產黨牢牢掌握媒體和網路,這樣的宣傳就變得非常有效。

對於解放軍加大宣傳力道,林穎佑認為可分為對內和對外兩大因素。他說,解放軍日前才傳出貪腐傳聞,這類宣傳對內可以向大陸人民展現解放軍軍容強盛;對外,解放軍提出「繞島巡航」,就是針對台灣而來。

林穎佑指出,在現在兩岸互動密切的狀況下,中共透過所謂「五毛黨」在網路大肆擴散,利用這些虛虛實實的訊息,達到威嚇台灣的效果。

林穎佑說,中共曾在2014年提出「制腦權」的概念,認為經歷陸、海、空權、制網權、制電磁權的較量後,透過媒體與宣傳的制腦權會是未來重要的戰場,「未來不再是空戰而已,看不見的輿論話語戰場更是兵家必爭之地。」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對這些外在威脅如中共解放軍在微博發布照片,還有不管是實戰化或是例行化的跨島鏈長航訓練,軍方會適時應處,不懼戰、不求戰,在空機和地面部隊都做好應處準備,解放軍釋放出來的照片不排除有文攻武嚇意味。

陳中吉說,民國105年解放軍也發布過類似照片,中華民國國軍對保衛海空域安全,絕對有信心、有能力,不需要為了幾張照片有任何不安紛擾。1070103


延伸閱讀》共機繞台 美學者:應售台新型戰機
延伸閱讀》前飛官:空情全面掌握 應憂慮制空權戰略太保守
延伸閱讀》共機擾台故障迫降救不救?專家建議兵推做好準備
延伸閱讀》看完整共機擾台專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