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博通擬併高通 衝擊台廠牽動美陸產業發展

2018/1/7 15:05(1/7 15: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博通喊併高通影響專題(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7日電)博通有意併購高通,工研院IEK認為,若博通併購高通成真,不僅將衝擊台灣產業,也將牽動美國與大陸產業發展,高通3月董事改選結果將受到各界高度關注。

博通(Broadcom)去年11月宣布,將以每股70美元的現金及股票併購高通(Qualcomm),若加上承接債務,交易總金額將高達1300億美元。

除了併購金額是科技業史上最大規模外,博通併購高通後,將一舉成為全球第3大半導體廠,僅次於英特爾(Intel)與三星(Samsung),這宗併購案可說是科技產業的超級大案。

不過博通的併購提案,被高通以「出價顯著低估公司價值」為由拒絕,雙方各自推出人選,將在3月高通股東會中角逐董事席次。

併購案目前尚未定案,但博通若併購高通,對產業將有不小影響,近來已是業界熱門話題,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日前還發布新聞稿,希望政府正視併購案可能對產業帶來的負面影響。

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秘書長張致遠表示,博通若成功併購高通,未來對晶片製造、封裝等相關業者議價能力將大增,恐壓縮國內業者獲利空間與台灣產業發展。

除希望合併案須經過政府同意,張致遠建議,政府未來在同意時也應附加條件,協助國內相關產業廠商爭取合理的條件。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計畫副組長楊瑞臨也認為,博通若成功併購高通,勢必會對台灣半導體產業造成影響。

楊瑞臨指出,博通與高通都是台積電大客戶,兩公司若合併,不僅採購量將增加,採購議價能力將提升,隨著兩公司採購資訊趨於透明,未來也可能以較低的報價採購,台積電毛利率恐將面臨下滑壓力,封測廠日月光也將難逃受到影響。

至於對IC設計業的影響,楊瑞臨認為,博通打算併購高通,主要是瞄準雲端與未來的5G市場,若併購成功,包括聯發科與美國業者英特爾及輝達恐將首當其衝,面臨威脅。

其餘台灣IC設計廠大多仰賴中國大陸市場,且產品線並未與博通及高通有正面競爭,楊瑞臨預期,短期廠商應不致受到併購案的影響。

不過,楊瑞臨預期,博通與高通合併,應會引起中國大陸高度關注,不排除可能刺激華為及阿里巴巴等大陸業者加速發展,以求自給自足,這將帶動相關特殊應用晶片(ASIC)需求成長,台積電有機會從中受惠。

隨著5G市場將於2020年起飛,大陸廠商又在博通與高通合併刺激下加速茁壯,楊瑞臨憂心,台灣IC設計廠商恐將在未來的5G時代日漸式微。1070107


延伸閱讀》博通想併高通 科技部長:有危機也有利基
延伸閱讀》博通喊併高通 台灣學者:設國家級基金防禦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博通想併高通 科技部長:有危機也有利基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