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台幣升值猛 進出口業者盼匯率穩定

2018/1/14 11:43(1/14 15: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解讀後彭淮南時代新台幣匯率專題(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潘智義、韓婷婷台北14日電)弱勢美元帶動新台幣去年強勁升值逾8%,今年1月持續走揚,如何避險是外銷廠商面臨的最大問題。而受惠於新台幣升值的進口業者則認為,穩定的匯率對經營上最有利,匯率波動過大不見得是好事。

2017年匯市封關日,新台幣兌美元收在29.848元,累計全年升值2.431元,升幅高達8.14%,創下1989年央行推動匯率自由化以來最大行情,也是央行總裁彭淮南任內最大升幅。

外匯交易員說,2017年國際美元弱勢,不僅新台幣強升,其他亞幣普遍勁揚,韓元升值達12%、人民幣也升值逾6%,歐元更是狂飆超過15%,「美元可說全線走弱」。

面對新台幣強升格局延續至今年1月,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與聯電一致表示,對營運不利。據台積電估計,新台幣每升值1%,營收將同步減少約1%,毛利率將影響0.4個百分點;聯電也估計營收也將同步減少1%,毛利率將影響0.5個百分點。

台積電表示,2016年第4季新台幣兌美元平均匯率約在31.77元,2017年第1季升至31.16元,第2季進一步達30.29元。儘管目前新台幣升破30元關卡,但台積電指出,今年來新台幣升值還不到1元,升值坡度比起去年上半年緩和。

對於新台幣匯率未來走勢,台積電表示「無法預測」,正因新台幣匯率波動難預測,台積電自去年第3季起改為提供美元營收目標。

半導體廠羅姓財務長說,第1季經常是痛苦的時候,新台幣匯率多偏走升;去年則是痛苦一整年,年底新台幣非但未回貶,反而意外升破30元關卡。他認為,新台幣再升值空間應有限,美元部位不須特別降低;此外,避險成本也已增加不少,沒有必要太積極避險。

在全球市占率逾8成的台灣高爾夫球具產業大廠都認為,新台幣走強,出口商面對匯損壓力不小。

高爾夫球具廠明安國際表示,生產的高爾夫球具主要外銷北美,雖然生產基地在中國大陸及越南廠,但因採取三角貿易,營收以美元計價,新台幣對美元升值仍會有匯損壓力,只能從內部管理、降低原料成本的方法改善。

復盛應用公司指出,新台幣升值不利出口,復盛除了台灣廠之外,很多產能在中國大陸及越南廠,兩地貨幣對美元升值情形不如新台幣強勁,因此出口匯損的壓力已緩和掉一部分;不過,高爾夫球桿頭外銷多採美元計價,在面臨匯損時,的確比較辛苦一點。

復盛強調,新台幣匯市屬於淺碟型市場,深受國際熱錢影響,只要熱錢一進來,新台幣就跟著波動,這一兩年匯市波動太大,就算避險,風險還是很大,因此最多只買遠期外匯避險。

同為高爾夫球具廠的大田精密指出,雖然新台幣對美元升值不利出口,但因客戶收美元,且一部分原料也支付美元,一來一往避掉一些匯損壓力;此外,大田與客戶也有協議,匯率風險與客戶共同分擔,只要升貶幅度達3%,即重新報價,有效分散了匯損的風險。

至於自行車大廠巨大機械則表示,新台幣升值明顯不利出口廠商,匯損在所難免,但仍採取自然避險,沒特別操作,因為就算積極避險的公司,也不一定能因此賺錢。

相反的,新台幣升值對原物料仰賴進口的大宗物資類股相對有利,可以降低採購成本,不過,大部分業者均指出,其實匯率波動太大並不利整體營運,匯率及國際行情穩定反而是較有利。

福壽董事長洪堯昆表示,新台幣升值對進口商的確是有利,對台灣食品的物價相對也有穩定作用,但就大宗物資產業而言,實務操作上對廠商影響其實並不是太大。新台幣升值固然有助降低原物料採購成本,但產業在競爭激烈的態勢下,市場對價格敏感度很高,只要新台幣升值,下游客戶通常都會要求立即反應降價回饋;但如果是新台幣貶值,廠商要轉嫁成本的速度不見得快。

飼料業者甚至擔心新台幣如果持續升值態勢,飼料價格持續下降,未來回貶要調升反而不容易,還是喜歡穩定一點。

整體而言,業者認為穩定的匯率對經營上最有利,匯率波動過大不見得是好事,當然每一家公司的狀況會因庫存及匯率操作不同而有差異性,不過在長期經營策略下,通常都將匯率影響降到最低為原則,影響成本主要因素還是大宗物資的國際行情變化。1070114


延伸閱讀》刷新彭淮南防線 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延伸閱讀》新台幣強升 機械工具機業者盼別做白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台幣強升 機械工具機業者盼別做白工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