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花改第一階段通車 東澳到南澳恐塞車

2018/1/17 09:59(1/17 1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給花東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5)(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7日電)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即將通車。地方憂心,蘇花公路東澳到南澳段沒有改善部分,恐因蘇澳到東澳段湧入車流而塞車。公路總局表示,東澳到南澳段將進行彎道改善,提升交通品質。

蘇花改工程分三個路段施工,分別是宜蘭蘇澳至東澳、南澳至花蓮和平、和中至大清水。改善主要原因分別是當地道路線形不佳、易肇事、落石坍方阻斷頻繁及路基狹窄。

面對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即將於農曆春節期通車,屆時行車環境將從過去多處彎道的蘇花公路,變成筆直又沒有落石危險的道路;蘇澳到東澳段之間行車里程也將從16公里變成9.7公里,但這樣便捷的交通路線於行駛到東澳之後,還是要在東澳到南澳之間,改回行駛多彎的蘇花公路。

地方人士憂心,蘇花公路東澳到南澳段未來恐因蘇花改湧入車流,嚴重塞車。東澳到南澳段也應納入蘇花改第二期工程,「完成交通改善最後一哩路」。

此外,也有人認為,蘇花改第一階段通車將是「可怕大塞車的開始」,屆時車流恐會回堵在蘇澳鎮。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陳營富表示說,蘇花公路東澳到南澳段將發包進行多處彎道改善工程,提升當地蘇花公路交通品質。

此外,國道5號尾端蘇澳匝道到蘇花改入口沿線一般道路的50多處交通號誌,也將納入養護工程處監控系統,必要時在假日會啟動相關管控作業,緩解蘇澳鎮塞車情況。

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認為,就運輸觀點來看,國5雪山隧道就是閘門的概念。理論上平日閘門放多少車輛通過,再往南到花東的車子基本上不會變多,還在可控制範圍內。

他說,蘇花改蘇澳到東澳通車後,原本的蘇花公路還是保留通行,等於從宜蘭到花蓮的路線有兩個選擇,容量會是現在的一倍。1070117


延伸閱讀》蘇花高變蘇花改 安全回家路環保糾結10年
延伸閱讀》蘇花改東澳隧道地質複雜 大坍方、湧水都遇到
延伸閱讀》蘇花改蘇澳到東澳 行車規定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蘇花改蘇澳到東澳速限60公里 禁行機車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