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半導體業平常心看年終 分紅才是重點

2018/1/28 09:56(1/28 1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年終獎金專題(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8日電)農曆春節將至,年終獎金再度成為各界熱門話題,只是半導體業大多採固定年薪,每年年終獎金固定,員工普遍對年終獎金抱持平常心看待,分紅多少才是他們關注的重點。

半導體業薪酬制度與一般科技業大致相同,大多採固定年薪14個月,即12個月的本薪及2個月的獎金;其中,年終獎金各家公司不盡相同,部分廠商年終獎金有2個月,端午與中秋節則不發獎金。

部分廠商端午與中秋節共發0.5個月獎金,年終獎金則有1.5個月;另有廠商端午與中秋節分別發放0.5個月獎金,年終獎金則是1個月。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即便營運表現亮麗,營收及獲利不斷刷新歷史新高紀錄,2017年每股純益達新台幣13.23元,年終獎金還是跟往年相同,固定2個月。

台塑集團旗下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廠南亞科,去年受惠DRAM價格高漲,與處分美光持股龐大業外收益挹注,歸屬母公司淨利達402.89億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每股純益14.36元。

南亞科年終獎金同樣維持2個月,有別於台塑集團四大公司年終獎金6個月,每人再加發2.2萬元紅包,南亞科作法與其他半導體廠較相似。

南亞科年薪固定15個月,其中,有12個月本薪,年終獎金2個月,端午與中秋節獎金各0.5個月。

其實除本薪與獎金外,員工分紅也是半導體業員工主要收入來源,如台積電新進碩士工程師的員工分紅即高達19個月薪水,超過全年整體薪酬的一半,因此半導體業的員工分紅比年終獎金還更受關注。

正因為分紅是員工普遍關注的焦點,IC設計龍頭廠聯發科決定今年起提前分紅發放時間,上半年的分紅改於當年度的8月發放,下半年的分紅於隔年的2月發放,以達到即時獎勵目的。1070128


延伸閱讀》台塑儒鴻獲利亮眼 高年終獎金令人稱羨
延伸閱讀》金融業去年獲利跳升 員工期待年終大紅包
延伸閱讀》筆電品牌代工大廠 年終獎金超保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塑儒鴻獲利亮眼 高年終獎金令人稱羨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