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戰關鍵戰役半世紀 美越攜手抗衡中俄

2018/1/28 11:18(1/28 11: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北越發動新春攻勢50週年(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1968年北越「新春攻勢」粉碎美軍在越南打勝仗的希望,半世紀後,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訪問越南尋求增進兩國夥伴關係,以與中國和俄羅斯兩大強權競爭。

美聯社報導,馬提斯(Jim Mattis)在越戰期間加入陸戰隊,但並未前往越南服役。他24、25日訪問越南河內,與政府和軍方高層會談。

巧合的是,馬提斯正好在1968年1月30至31日這波共產主義攻勢的50週年前夕,訪問越南。當時,北越軍隊對南越一系列關鍵目標發動攻擊,包括身為古帝國首都和香江文化地標的順化市。

馬提斯當時是華盛頓州里契蘭市(Richland)哥倫比亞中學(Columbia High School)12年級學生,隔年加入陸戰隊後備部隊。

雖然新春攻勢(Tet Offensive)最終失敗,卻給予北越重大鼓舞。這波攻勢消弭美國高層官員堅信他們很快就能贏得有利的和平協議的氛圍。

這兩個前敵國逐漸擱置戰時歧異,部分出於對中國在南海日益壯大的軍事實力和更為獨斷的立場,美越兩國同感憂慮。美國總統川普當局將越南視為戰略夥伴,以對抗中國在包括南沙群島在內的南海的領土主張。

雖然時間流逝,越戰遺留的影響從未遠離。美國和越南直到1995年才關係正常化,又花了20年,華盛頓當局才全面解除對越南出售殺傷性武器的禁令。

越南政府在尋求多元化地區外交和安全關係、忌憚中國強權的當下,積極擁抱這個新夥伴關係。中越於1979年爆發邊境戰爭,雙方積怨已久。

現在這批美國高階將領都太年輕,不曾參與越戰。最後一位身為越戰老兵的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是海軍上將穆倫(Mike Mullen),他1969年曾在海軍驅逐艦服役,為鄰近峴港的美軍和南越地面部隊提供火力支援。唯一一位曾參與越戰的國防部長是黑格(Chuck Hagel),他於1968年負傷。

對越戰世代美國人而言,順化市和「新春攻勢」仍是越戰重要象徵。

著名攝影記者亞當斯(Eddie Adams)為美聯社拍攝的一張照片中,南越軍人於「新春攻勢」第2天,在西貢(現為胡志明市)大街上槍決一名越共嫌疑人;這張照片成為美國示威者表達反越戰訴求的重要號召,至今仍是越戰最具象徵意義的照片之一。

多位美國國防部長先後訪問越南,以拓展兩國安全關係、因應中國日益增強的軍事實力。馬提斯是最近的一位。

上一位訪問越南的美國國防部長是卡特(Ash Carter),他於2015年6月到訪。當時是兩國建交20週年,卡特宣布五角大廈將派遣一名維和專家前往位於河內的美國大使館,協助越南國防部準備首次聯合國維和任務部署。

2012年美國前防長潘內達(Leon Panetta)訪問時,與越南防長交換兩國軍人越戰期間遺失的個人物品。

馬提斯結束越南訪問後,越南國防部宣布,美國預定3月派遣航空母艦造訪越南中部的峴港。這將是越戰1975年結束後,43年來美國派遣規模最大武力抵達越南,也是這兩個往日敵國如今深化軍事關係的強力證據。(譯者:陳妍君/核稿:林憬屏)1070128


延伸閱讀》一張照片殺死兩個人 激起反越戰情緒
延伸閱讀》北越新春突襲南越 美國措手不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