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是否解禁日核食 謝長廷強調勿陷意識形態

2018/2/2 10:35(2/2 1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核災區食品專題5(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2日專電)台灣是否解禁日本核災區食品仍無定論,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談到此事時強調,台灣號稱最尊重貿易自由與最根據科學,跟著意識形態是非常不好的,應該有自己的決策。

日本核災區食品是否解禁輸台再度引發關注。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月30日表示,政府處理日本食品進口管制仍以國人健康為第一考量、參酌國際標準與科學依據等3原則,目前行政院並未開會討論相關議題。

謝長廷日前受訪談到這個問題時強調,他不是決策者,但最近看日本的報紙報導,中國大陸現在積極跟日本協議,也有可能開放。如果中國大陸提前開放,他認為對台灣來說非常諷刺,台灣號稱最尊重貿易自由、號稱最根據科學,但證明事實上是跟著意識形態在走,這樣是非常不好的。

他說:「台灣應該有自己的決策,根據這麼多年政府的抽查與抽驗,以及參考先進國家美國、歐盟的做法,形成自己的政策,而不是跟著大陸走。跟著大陸走,有一天大陸突然跑得比台灣快,或是突然退了,台灣就會發生非常尷尬、非常傷害的事情。」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去年11月2日曾邀謝長廷專題報告「東北亞區域局勢與日本大選分析及台日關係發展現況及展望」。

他在書面報告指出,有關日本食品輸台管制,100年3月25日,衛生署(現為衛生福利部)宣布暫停福島、茨城、櫪木、千葉、群馬等5縣市所有食品(酒類除外)進口,目前世界各國已逐步解除或放寬日本食品進口管制(加拿大、澳洲等完全解除管制,美國、歐盟等放寬管制),針對福島以外的鄰近地區全面禁止進口措施者,僅台灣與中國大陸。

謝長廷後來在口頭報告時表示,目前韓國也有管制福島以外的食品,但僅限於水產。

當時有立委問到台日洽簽經濟夥伴協定(EPA)進展,謝長廷表示,台日雙方本來已經在談,也有基礎了,後來因為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台灣限制的問題,就停下來。

謝長廷當時說:「希望基礎不要斷掉,但現在看起來有點困難。」

另外,台日年度經濟貿易會議去年11月21日在東京舉行,外界關注會中是否談到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副秘書長林慶鴻隔天在會後記者會指出,政府還是保持一貫的立場,就是要建立安全機制,得到全民共識後,才會去調整管制措施,目前是都沒有提到這方面的事,日方有提出,但「我們還是重申我們的立場」。(編輯:王思捷)1070202


延伸閱讀》日本核災將屆7年 核食大事你記得幾件
延伸閱讀》核災成魔咒 管制日本食品政策動輒得咎
延伸閱讀》管制福島5縣食品 專家認為有盲點
延伸閱讀》日本核災區食品把關 台灣國際不同調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