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連鎖書店整合虛實 獨立書店堅守文化據點

2018/2/3 16:06(2/3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書市專題1(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3日電)超過3成國人去年上半年沒逛過實體書店,購書習慣改變,國內第一家連鎖書店金石堂力拚實體和網路書店虛實整合,運用大數據做個人化服務;獨立書店也力求思索在地人的需求,堅守發揮文化散布的功能。

文化部發布民國106年上半年出版產業概況分析報告指出,37.7%國人不曾去過實體書店。至於買書管道以連鎖書店57.3%比例最高,接著是網路書店36.6%、獨立書店15.7%。

逛書店的人越來越少,也迫使業界改變。文化部分析報告同時指出,民眾獲知新圖書訊息的來源,前5大資訊來源有4個管道屬網路性質,顯示多數民眾倚賴網路資訊作為掌握新書出版動態重要參考。

2000年跨足網路書店,金石堂兼做實體和網路書店,是專家目前最看好的經營模式。營運企劃處協理汪信次表示,今年將打通實體和網路書店任督二脈,作到會員通、商品通、行銷通,2018會員人數目標破百萬。

他說,因應民眾消費習性改變,金石堂進入「零售4.0」虛實互通整合。2月起,嚴選上千種新品,推實體書店和網路同價,並將民眾消費資料做大數據處理,進一步了解顧客偏好,做個人化推薦。

實體書店也會充分運用特性,舉辦新書、旅遊或親子議題講座。

汪信次提到全台有10幾家分店每個月辦小小店員的活動,邀小朋友體驗書店工作,在一個半小時內幫忙整理書、收銀,特別受媽媽們喜愛。他說:「這可讓小朋友從小親近書店,作為閱讀習慣的開端。」

誠品書店也積極拓展客群,網路書店預計第三季進行改版,未來不僅會發展電子書平台,也會考慮出版電子書。

獨立書店受到國人逛書店和購書習慣改變的影響很大,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目前正進行全台書店普查,協會理事長陳隆昊表示,普查至今回報的資料推估,全台書店數量應不到1000家。普查預計6月左右完成。

陳隆昊說,什麼叫做書店?在這波普查中引發討論。很多地方的書店只有文具、參考書,但是持續提供機關團體訂書服務。「我們傾向認為,能在地方上發揮文化散布功能的都能叫書店。」

獨立書店文化協會常務理事鍾尚樺參與執行普查,他表示,台灣獨立書店各自發展新型態,像是商品結合農產品或其他在地特色,這種產生化學變化的書店全世界獨有。

鍾尚樺在高雄經營三餘書店,他不排斥純參觀、不買書的觀光客。「像來訪陸客,受到書店海報刺激,這時書店作為資訊傳遞者的角色就達到了。」

因為台灣獨立書店多樣,他支持書店結合藝文觀光,可提供在地藝文據點的導覽;他還想像要聯合不同書店製作網路地圖,而且一定要有外文導覽服務。

鍾尚樺表示,在網路衝擊下,書店思索如何接招,除了提供新出版趨勢,必須去了解在地人的需要,經營在地人際關係。

面對國人購書風氣下滑及大通路的折扣戰,不少獨立書店感嘆經營不易。不過,包括媒體人蔡瑞珊的青鳥書店進駐台北華山,台中東海書苑的廖英良開了第二家書店「邊譜」,為這塊市場持續注入活水。(編輯:管中維)1070203


延伸閱讀》80年鴻儒堂 見證重慶南路書街興衰
延伸閱讀》為政治犯出日文書 黃成業開書店當社會服務
延伸閱讀》社群引領出版趨勢 社會議題帶動風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