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子孫留歷史 新圍社區第一口井出繪本

2018/2/18 20:26(2/18 2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探索古井系列4(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8日電)屏東縣鹽埔鄉新圍村先民在120年前挖了第一口井供村民使用,雖然古井已枯竭,但仍保存著,社區發展協會聚集長者力量以繪本留存「新庄仔ㄟ第一口井」歷史。

老井位於鹽埔鄉舊市區的私人土地上,新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玟誠為了讓社區老故事世世代代留存,向縣政府文化處申請「新故鄉社造」經費,推動「沿著擔水路追尋第一口井」計畫,由新圍社區關懷據點銀髮族參與繪本的繪畫製作,特別聘老師教畫,鼓勵長者提起畫筆繪歷史。

85歲的陳水吉是繪本的3位作者之一,他畫了「村民討論鑿井取源」、「請媽祖踩地尋水源」、「村民合作挖井」、「築井」及「完工祭神」,古井從無到有的5個階段。

陳水吉說,8、9歲時,聽父親說當時鑿井的故事,至今印象深刻,早期,新圍村的水源取雨水或是溪水,村人常需到溪裡挑水,用水不易,於是聚集討論鑿井,並請示媽祖,由乩童尋找水源,當時鑿井技術較落後,找了2分多的土地,由外層層順序往下挖至水源層,再覆以車輪板,循序用石塊砌高至地面,井深3丈6。

百年古井也有傳說,陳水吉表示,在鑿井時,曾有一男子被崩落的砂土困3天3夜,村人都認為他凶多吉少,但竟然有3塊大石阻擋沙石,讓他在夾縫中生存,男子被救出來後表示,有一名身穿新娘裝的少女送食物和水給他,讓他維生保住一命,村人認為是媽祖顯靈。

陳水吉很高興自己參與繪本的製作,他說,自己讀台大的孫子特地跟他要了一本保存,就像當初他聽父親說故事一樣,他把開庄故事用繪本留給下一代。

黃玟誠表示,新圍村後來鑿了許多井,但多數都已填平,就這第一口井雖已枯竭也荒廢,但就是不能填平,因為傳說井如果填平,「新庄仔地方的風水會遭破壞,完整保留,新庄仔也能欣欣向榮。」

黃玟誠表示,新圍村是鹽埔鄉水資源的重要流經處,在開拓史上,這口古井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新庄仔ㄟ第一口井」繪本,除了送給鹽埔鄉的中小學外,也在圖書館保存。

黃玟誠已向縣政府申請經費,準備將古井所在地綠美化,成為社區的一個歷史文化景點,「希望新庄仔子弟能飲水思源,記得故鄉事」。(編輯:孫承武)107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屏東烏龍古井 保留午時水民俗
172.3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