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10月號
相信讀者對花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並不陌生,美國迪士尼公司還拍成同名的動畫電影,而過去一般人並不鼓勵女性從軍,一方面認為女性體力較弱,另一方面也多存在著保家衛國是「男人們的事」的刻板印象。但現在,性平觀念的改變與實際上的需求,愈來愈多的女性投入軍中,以職業軍人為志業,她們不必再以代父從軍為理由「喬裝」成男性,且有更多女性已經用事實證明,她們也可以保衛家國,為人民貢獻自己的心力。
全球中央10月號

冰球界夢幻職缺 他一做29年

2017/10/16 10: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看守人一做就是29年,每年至少有一、兩百天必須跟隨獎盃出門旅行,目前同時擔任「冰球名人堂」副館長的普瑞查德說,他從來沒有失去兒時對冰球和「史丹利盃」的熱情。

文/胡玉立(中央社駐多倫多記者)

熱愛冰球運動(hockey)的人,可能都曾夢想有朝一日親手擁抱「史丹利盃」(Stanley Cup)。但有一個人,卻已和這座全球現存最古老的職賽聯盟獎盃,朝夕相處了29年。他的工作是負責全天候看守「史丹利盃」,甚至必須和它一起環遊世界。

年逾50歲的普瑞查德(PhilipPritchard),自1988年開始,接下位在加拿大多倫多「冰球名人堂」的工作,成為「史丹利盃看守人」(the Keeper of the Cup),至今29年如一日。

冰球是加拿大國球,北美四大職業運動聯盟賽事中,只有冰球聯盟(National HockeyLeague,NHL)的獎盃「史丹利盃」,不是每年新造而是代代相傳;贏得年度冠軍的隊伍,可以保有象徵職業冰球界最高榮譽的偉大獎盃100天。

普瑞查德的使命,就是確保這座高36吋、重35磅,至今已有124年歷史的獎盃,全年365天、一天24小時安然無恙。當「史丹利盃」在公眾面前出現,他一定會戴著白手套在一旁守護;想當然爾,這位「史丹利盃看守人」已是北美家喻戶曉的人物。

他經常受訪,也以「看守人」名義設立官方推特帳號,上傳「史丹利盃」相關影像、照片和即時訊息,像是「獎盃現在在哪個城市、哪支球隊或哪個球員家中停留」等,有至少12萬人追蹤。

今年暑假,「史丹利盃」出發造訪2016-17年球季奪冠的匹茲堡企鵝隊員,推特上看到球員與獎盃合影甚至共枕同眠時,普瑞查德(或他的代班人)也在畫面外的不遠處守候。他說:「史丹利盃一出門就是締造歷史的部分,我感到很光榮。」

由於「看守人」形象深植人心,普瑞查德曾數度受邀拍攝電視廣告,萬事達信用卡就曾推出「普瑞查德的一天」─他時而西裝筆挺,戴著白手套在學校、機場等不同地點護送「史丹利盃」,時而隨興穿著簡單T恤、刷著牙走在放著獎盃的旅館房間內─廣告旁白正是「無時無刻與冰球聖盃相伴:無價」。

世界上恐怕沒有人比他更清楚「史丹利盃」的裡裡外外和歷史淵源,有媒體形容他談論史丹利盃時,好比父母談論自家孩子有多優秀;他會告訴你「史丹利盃」為什麼會逐年增高增胖,贏得冠軍的隊伍和隊員姓名都會被刻在獎盃上,還有每隔13年,獎盃底座最上面的一環,會被取下放進「冰球名人堂」。

普瑞查德也透露,據他粗略估算,這些年他親眼看到被灌進「史丹利盃」的啤酒,少說有1萬5,000罐;和「史丹利盃」有關的故事與傳說,恐怕說也說不完。

儘管看守人的工作一做就是29年,每年至少有一、兩百天必須跟隨獎盃去旅行,和家人團聚的時間並不多,但目前同時擔任「冰球名人堂」副館長的普瑞查德說,他從來沒有失去兒時對冰球和「史丹利盃」的那股熱切之情。

普瑞查德表示,「每個人的心裡,都替『史丹利盃』留了一席之地。不管是和獎盃一起造訪球員的家鄉,或是造訪醫院和病童,知道自己做的是件可以讓人微笑的事,那種感覺真的很棒。」他也深深明白這絕對是個夢幻職務,「我想最棒的事,應該是贏得史丹利盃,第二棒的就是和獎盃在一塊了。所以,我真的沒什麼好抱怨的!」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錢不是問題 個性化服務需求增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