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12月
〈低齡創業〉, 駐瑞典、法國、美國特派員連線報導各國青少年創業有成的故事,並探討歐美創新創業有成的教育背景、社會因素,值得各界省思。台北的文教記者延伸報導八年級生創業成功的例子與五年魔咒,提供有志創業的讀者參考。
全球中央12月

發展新創 大學搶開專班學程

2017/12/12 16: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現在的年輕人已無法比照上一代,單靠吃苦耐勞就能出頭。創新創業是現今不可逆的趨勢,各大專院校紛紛順勢開設專班、學程,或用住宿書院的模式,為青年裝備好創業的子彈。

文、攝影/陳至中 (中央社記者)

台灣畢業生起薪偏低,不少年輕人乾脆投入創業,自己當老闆。各大專院校看準趨勢,紛紛開設專班、學程,或用住宿書院的模式,為青年裝備好創業的子彈。

臺灣大學今年首度舉辦「創創挑戰賽」,吸引全國近千名學生、共212組隊伍參加,爭取上百萬元獎金。主辦單位串連150名專家學者組成培育平台,協助參與者將腦中想法轉化為實際作品,再從作品進一步變成可以賣錢的商品。

這項活動聲勢驚人,獲得媒體持續關注報導,臺大創創中心主任李吉仁透露,最終入選的作品,突破傳統思維,若真能量產,甚至有2億元的市場價值。

近來各大專院校紛紛開辦創業課程,打破院系藩籬,並引入業界資源培育創業人才。大同大學7月宣布成立「挺生學院」,規劃四年跨領域學程,包括必修程式設計、社會設計,並至少到國外交換、實習半年。

大同大學副校長吳志富表示, 創業課程著重案例式教學,由教師帶領學生發掘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大學該做的是打破單一科系思維,培養「樣樣精通,樣樣不鬆」的人才。

清華大學則透過「住宿書院」,讓有志創業的青年生活在一起,讓宿舍不只是居住的地方,還是鼓勵實作的場域。校方打出的口號是,創新是一種「內在的渴望」,重點是激發興趣, 創造新的可能性。

創業也不是理工科系、設計系學生才能懷抱的夢想。台灣許多運動選手,在選手生涯結束後,必須另謀他職。教育部體育署近年就鼓勵「運動創業家」, 提供創業基金和培訓課程,讓體育人才透過創業,帶動台灣運動產業發展。

教育部青年署的「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今年搭上政府「新南向政策」列車,鼓勵青年跨出台灣,10月帶領10組團隊到泰國參加居家用品展等大型展覽,推展新南向市場。

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10 月在「青年創意論壇」上分析台灣年輕一代瘋創業的原因,在於現在的年輕人已無法比照上一代,單靠任勞任怨、吃苦耐勞就能出頭。創新創業已是現今不可逆的趨勢,年輕人須有國際觀、保持彈性,順應瞬息萬變的全球潮流,「不要跟上一代比,而是跟下一代比。」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球鞋好潮 運動名牌競逐時尚風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