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1月
「人工智慧(AI)將應用在各行各業的工具,未來不會用AI, 就好像是現在不會用網路,會喪失很多機會。」科技部長陳良基去年11月參加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年會致詞的談話,點出AI對全球產業衝擊、對你我未來的影響有多大。
全球中央2018年1月

存古都風貌 京都掛招牌法令嚴

2018/1/2 15: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京都以日本傳統風貌吸引觀光客,嚴格限制招牌是維持市容的必要手段。且從觀光人數來看,有沒有光彩奪目的招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京都特色在揮別凌亂的招牌後得以重現。

文、攝影/黃名璽 (中央社駐東京記者)

日本京都傳統市容過去曾被店家大小招牌破壞,後來透過嚴格的法規,把這些五彩繽紛的招牌一一拆除,或修改成配合古都風貌的樣式,初期業者雖叫苦連天,但從觀光客一致好評來看,這樣的努力有其必要。

日本京都2014年9月1日正式實施《屋外廣告物條例》後,市內所有廣告招牌都須符合條例規定,大小、高度,甚至連用色都鉅細靡遺規範,違反條例就會受罰。

這樣的規定初期當然造成業者反彈,因為要撤掉原有招牌, 重新製作符合規定的招牌,增加業者不小的負擔。

學者認為,與業者的權利相比,公共意識過去較未受到重視,像京都這樣強制規範都市景觀,全日本都應該要學習,才能展現出地區特色。

京都強制撤去原有的廣告招牌後,觀光客多給予高度評價。《產經新聞》報導,八坂神社附近的便利商店,外觀設計相當日本風。業者說,選擇跟風景協調的顏色,融合街道及民眾傳統生活方式,是他們的基本態度。

位於祇園一角的物流業者服務中心,也改成京都民家風格, 在入口處設置暖簾。業者說,許多觀光客來這裡拍照,也提升了他們的形象。

到京都觀光的日本上班族說, 太多炫目的招牌會破壞京都風情,沒有招牌看起來清爽多了。京都本來就對違法招牌採取相當嚴格的管理方式,但因1986 年的泡沫經濟,許多商家開始鑽漏洞架設炫目的廣告招牌。京都市為維持景觀,研究制定更嚴格的規範,2007年正式修正《屋外廣告物條例》。

條例給予業者七年緩衝期,2014年9月1日正式上路。京都市政府在正式實施前做了調查,在全市受規範的4萬5,600件招牌中,有兩成約8,900件違規,但與2010年的七成違規相比,確實改善不少。

對業者來說,改善招牌最困難的理由,就是拆除或修改招牌所費不貲。根據招牌大小及設置場所不同,費用從10多萬日圓到數千萬日圓不等,許多業者沒錢修改,只好把招牌拆了。

站在觀光客與市府立場,能看到乾淨的傳統街景當然很開心,但對業者來說,不滿的聲音也不少。

根據報導,家族自大正時代(1912~1926)就經營棉被店的65歲業者說,市府直到寄來規範通知前都沒有任何說明,他雖然自費拆除招牌,但也批評市府手段太高壓。另一位經營飲食店的男性也說,客人常找不到店家, 這樣嚴格規範招牌對店家來說並不是好事。

不過,做生意的人最懂「窮則變、變則通」,既然戶外招牌有這麼多限制,那就把招牌放在室內。

這種被稱為「特定屋內廣告物」的招牌,主要是擺在窗邊或門口,可讓外人一眼看到的室內招牌。設置室內招牌雖也須向市府申請,但限制不像戶外招牌那麼嚴格。

京都以日本傳統風貌吸引不少觀光客造訪,嚴格限制招牌確實是維持市容不可或缺的手段。且從到京都觀光的人數與日俱增來看,有沒有光彩奪目的招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京都特色在揮別凌亂招牌後得以重現。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AI搶飯碗 π型人成職場不倒翁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