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2月
立法院今年1月再度修改《勞動基準法》,通過七休一鬆綁、延長每月加班上限、輪班間隔有條件縮短、工時核實計算與特休假遞延五大條文,增加了工時彈性,但勞資見解分歧,原本的制度問題變成了政治問題,關鍵在沒有人相信「勞資協商」。
全球中央2018年2月

遊印尼別踩雷 共黨圖騰犯大忌

2018/2/13 13: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印尼擁有多元文化及族群,外國旅客前往旅遊時可得注意不要踩到「地雷」,像是齋戒月期間別輕易揪當地人吃飯、搭車記得自備零錢、共黨圖騰不要穿上身。

文、攝影/周永捷 (中央社駐雅加達記者)

印尼幅員遼闊,擁有多元文化及族群,是國際知名觀光勝地。不過,外國旅客前往旅遊時可得注意不要踩到「地雷」,像是齋戒月期間別輕易揪當地人吃飯、搭車記得自備零錢、共黨圖騰不要穿上身。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穆斯林國家,近2.6億人口中,逾85%是穆斯林,每年最大的宗教盛事就是齋戒月(Ramadan)。穆斯林在齋戒月期間,從日出至日落禁食,這是伊斯蘭教的核心之一。

對於不了解齋戒月意義的民眾而言,「不能吃喝東西」、「挨餓」似乎就是齋戒月的同義詞。不過,對穆斯林而言,齋戒月不僅是禁食,而是反省、重生及回歸純淨的機會。

對外來旅客而言,齋戒月期間得注意不要輕易脫口說出「你想吃些什麼?」以免引來尷尬;不要找當地人吃午飯、喝下午茶, 也不要自顧自地在穆斯林面前點上滿桌的食物,因為這對守戒禁食的穆斯林不太禮貌。

值得注意的是,印尼多數民眾是穆斯林,禁食豬肉,雖然大部分餐廳不會提供豬肉食物,但有些中式餐廳還是有豬肉菜餚,外來旅客與印尼民眾餐敘時,要留意不要點到對方不能吃的豬肉菜餚。

此外,印尼人認為左手是不潔淨的手,他們習慣用右手、忌用左手或雙手去接食物及其他用品。頭部也被認為是神聖的部分,外國旅客看到可愛的小朋友,切勿觸摸小孩子的頭。

印尼人總是會提醒外來的朋友出門要多帶零錢,因為舉凡坐計程車、停車、甚至是塞在車陣中或是交通乘載管制時段,都會遇到要給小費的情形。

像是穿梭在雅加達大街小巷的計程車,不論乘客是本地人還是外國人,只要搭上計程車,駛抵目的地,計程表的價格通常不會是乘客最後掏出的現金,而是會用「湊整數」方式,當作給司機的小費。

例如車資是2萬3,700盾,通常乘客會給司機2萬4,000盾或2萬5,000盾,多餘的就是小費。

而印尼許多餐廳門庭若市,民眾駕車前往消費時常車位難求。這時候,就會有「守株待兔」的民眾上前引領駕駛人駛向鄰近空位,或是指揮駕駛人把車停在歇業、沒開門的店家前。

等到你飽餐一頓要離去時, 同一個人還會來引導駕駛人把車開到馬路上,這時候,駕駛人通常會給引路人5,000盾當作小費。

除了這些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地方,另一項更敏感的禁忌就是「遠離共產主義」。

去年7 月,3 9 歲的法國遊客馬修(Fusl i ie r Mathieu) 造訪位於日惹的婆羅浮屠寺廟群(Borobudur Temple Compounds),他當時身穿印有鐮刀和錘子標誌的紅色T恤,遭當地保安及軍人上前盤查並帶回訊問。

鐮刀和錘子在共產主義中,象徵組成國家的農民階級和工人階級。

馬修在導遊協助翻譯下,接受印尼軍方人員訊問。

經過一番解釋,馬修交出T 恤,並表示自己對共產黨一點興趣都沒有,也不清楚印尼的情形,更沒有人告訴他鐮刀和錘子標誌在印尼是禁忌,他只是穿上在越南購買的T恤。

婆羅浮屠寺廟群管理處給馬修換上印有婆羅浮屠寺廟群圖像的藍色T恤,馬修隨後獲釋, 離開安檢站。

時至今日,共產主義在印尼社會中仍是禁忌。

根據印尼憲法及國會的職掌相關組織條例,印尼明確禁止共產黨,共產黨在印尼沒有生存空間。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曾下令執法人員,依法取締使用共產主義圖像的行為, 防止共產主義思想在印尼死灰復燃。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禮多人不怪 遊日本潛規則大公開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