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2月
立法院今年1月再度修改《勞動基準法》,通過七休一鬆綁、延長每月加班上限、輪班間隔有條件縮短、工時核實計算與特休假遞延五大條文,增加了工時彈性,但勞資見解分歧,原本的制度問題變成了政治問題,關鍵在沒有人相信「勞資協商」。
全球中央2018年2月

反觀光 美俄勒岡人推不歡迎運動

2018/2/1 10: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曾有民眾提議要在俄勒岡州與加州交界,築起一道16呎的高牆。但從統計數字來看,對外來者的「不歡迎運動」在俄勒岡州蔓延40多年後,成效似乎不彰。

文/顏伶如 (中央社駐波特蘭記者)

「滾回加州!」(Go back to California!)的金黃色噴漆大字,不但出現在裴基(Preston Page)家的正門與外牆,就連他的白色轎車也難倖免,車身還被利器刮得滿目瘡痍。裴基一家去年2月搬離南加州,北上落腳俄勒岡州波特蘭, 沒想某日一早醒來,就被自家門外的景象嚇到了。

俄勒岡州民眾對「南邊鄰居」加州人,長久以來疏離甚至不友善,由這起事件可見一斑。40 多年前,俄勒岡州州長就在受訪時,毫不留情地表達對加州人的不悅。

1971年1月12日,俄勒岡州州長麥卡爾(Tom McCall)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晚間新聞專訪時表示,他想對加州民眾說:「可以一次又一次地來我們這裡玩,我們州充滿各種樂趣。但是,看在老天分上,不要搬來這邊住。」

此話一出,麥卡爾成為全國知名的爭議人物,但部分俄勒岡州州民卻對直言敢言的州長佩服不已。不少民間人士開始印製大量「不歡迎」標籤和貼紙,其中一份寫著「麥卡爾州長代表偉大的俄勒岡州全體州民,誠摯邀請您造訪華盛頓州、加州、愛達荷州、內華達州,或者阿富汗」。

為什麼加州人在俄勒岡州不受歡迎?簡單來說,就業機會被搶走、房價被炒得愈來愈高,都是讓俄勒岡州民眾隱隱作痛的現實因素。擔心蒼翠森林、清澈河川因人口過度開發而破壞,也是許多民眾掛在嘴邊的煩惱。更深一層來看,則是出於本位主義的面子問題。在許多情況下,俄勒岡州某些民眾「反對加州人」的情緒化反應,若要講道理是說不清的。

事實上,從1960年代開始,俄勒岡州開始出現一波又一波來自加州的新鄰居。波特蘭的環保倡議人士兼作家郝爾布魯克(Stewart Holbrook)憂慮遷入人口過量,可能導致俄勒岡州自然生態與環境遭到嚴重破壞, 成立了旨在「確保全州人口零成長」的「詹姆斯布雷恩學會」(James G. Blaine Society)。

有趣的是,這個沒有會長、組織章程,不曾開會也不收會費的學會,之所以命名為「詹姆斯布雷恩」,是因為這位來自緬因州的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眾議院議長、聯邦參議員、國務卿,一生不曾造訪俄勒岡州,因此希望更多民眾「效法」布雷恩。

「詹姆斯布雷恩學會」並沒有錯過印發「不歡迎標籤」的風潮,綠底白字的文樣設計有著俄勒岡州的圖型,並搭配文字寫道:「歡迎來到俄勒岡州。享受您的停留時光,然後就請回家。」

郝爾布魯克過世後,阻止外人來到俄勒岡州的使命,改由記者出身的艾貝爾(Ron Abell) 一肩扛起。他對宣導路線略做調整,朝著「反對觀光」的方向發展,不只限於不接受外人前來定居。

艾貝爾曾表示:「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州政府不要再花費任何預算為俄勒岡州做觀光宣傳。」他舉例,觀光業是俄勒岡州排名第三大的產業,「但我希望能降到第100 名」。

在艾貝爾的啟發下,曾有民眾提議要在俄勒岡州與加州交界,築起一道16呎的高牆,甚至有建議說,應該在俄勒岡州南部山區大量繁殖北美灰熊, 希望達到有效嚇阻加州登山客進入俄勒岡州的終極目標。

從統計數字來看,對外來者的「不歡迎運動」在俄勒岡州蔓延40多年後,成效似乎不彰。1970 年代,全州人口約200萬人,但到了2016年,人口已經翻倍突破400萬人,「全州人口零成長」的口號顯然破功。

因為找到運動品牌阿迪達斯(Adidas)位於波特蘭分公司的新職,才會舉家從加州搬到俄勒岡州的裴基,在噴漆事件後表示,儘管發生這次不愉快經驗, 但絕不會因此搬回加州。他進一步表示,由於加州過去這段時間發生嚴重乾旱,許多民眾在對天候因素感到無力與氣餒之餘,最後可能選擇北上,前來氣候較佳的俄勒岡州,屆時大批加州民眾蜂擁而至,可能會讓過去曾經出現過的搬遷潮,相形之下變得小巫見大巫。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防過勞死 日本將訂加班時數上限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