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5月
行政院長賴清德喊出要扶植新創產業成為台灣產業轉型的機會,希望兩年內先孕育至少一家獨角獸新創事業,並帶動未來五年新創事業獲投資金額每年成長新台幣50億元,使台灣成為亞洲新創資本匯聚中心。
全球中央2018年5月

直播新浪潮 17 Media翻轉媒體

2018/5/7 11: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M17 Entertainment集團財務長顧尚修認為,傳統電視10幾年來,很受歡迎的類型就屬真人秀和脫口秀,而直播主能力要求上可能比電視更高。他很肯定傳統電視會式微,而真人秀、脫口秀這些未來都能以直播取代。

文、攝影/江佩凌 (中央社記者)

由藝人黃立成等人創立的17 Media於2015年創立,全球直播主數量至今已達4,000人,更培養出許多月收新台幣千萬元的人氣直播主,公司內部也快速成長,編制擴張到500多名員工。17 Media以「自製內容」經營「即時互動媒體」持續強盛,前兩年開始積極向海外市場擴張,17 Media的企圖心還很大。

1 7 Media 母公司M 1 7Entertainment集團財務長顧尚修是美國人,加入17 Media開始在台灣生活工作。今年37歲的他,在接受專訪時笑著說,整個公司員工裡,「我算是年紀大的」。顧尚修過去一直在金融行業、股票分析,如今投入新媒體,要為公司帶來更豐盛的收益。

直播經濟發燒,17 Media利用「大數據」讓直播主發揮長處。顧尚修說,他們會觀察哪位直播主在平台上最受歡迎,只要能吸引到更多眼球,收到禮物的機率就更大。

「你做得好我們就能看到,我們也會研究為什麼你受歡迎,為什麼其他人不受歡迎。」顧尚修觀察,直播主吸引觀眾的方式,實際上和傳統電視沒有差太多,因為電視內容10幾年來,很受歡迎的類型就屬真人秀和脫口秀,他自信地說:「我們直播主做得好的,就能在電視上當主持人。」

因為優秀直播主反應快、口才好,也可以訪問嘉賓,很多互動都可以很自然地完成,顧尚修分析,直播主能力要求上可能比傳統電視更高,傳統電視製作內容可以重新拍攝,但直播主除了吸引觀眾眼球停留時間,更要把每位進房的觀眾視為一名嘉賓直接互動,反應上也要更快,因為犯錯就無法重來。

17 Media的業務都和直播息息相關,顧尚修解釋,公司的技術部門能讓直播做得更好,經紀部門可以管理和培養直播主,雖然也有和傳統媒體合作直播節目《17好聰明》,但內容上仍是幫傳統媒體做新媒體。

從公司的競爭角度來看,顧尚修表示,面對臉書和OTT(overthe-top,串流影音)業者,17Media不擔心它們是競爭對手,而是看作「互補」的關係,成為合作的夥伴。

顧尚修進一步分析,從眼球競爭角度來說,除了其他直播業者,一方面還有傳統電視迎擊;從公司收益來說,觀察手機App應用排行榜前20名,包含遊戲、直播和通訊軟體,其中,同為智慧型載具上的手機遊戲的消費行為,就是他們最有利害關係的競爭對手。

17 Media作為新媒體浪潮的旗手之一,他是否樂觀看待直播代替傳統媒體?顧尚修直言,「不是樂觀,這是事實」,長期發展下傳統媒體肯定會受影響。

顧尚修在家中不看電視,看的是串流影音平台Netf lix上的內容,他很肯定說傳統電視將逐漸式微,但傳統電視內容和電影作品除了朝OTT發展,還有很大一塊影視內容,是真人秀、脫口秀,而這些未來都能透過直播取代。

17 Media擴大版圖的野心十分明顯。2017年前進日本、香港市場發展成績不錯,顧尚修說,進入日本市場前,就有找好一批強大團隊,簽下超過100名的直播主,讓平台上線後就有精彩的內容播放;至於香港地區,由於當地人也聽得懂國語,因此他們都能看台灣內容,比日本市場容易經營。

面對17 Media逐漸壯大,談及公司往後重心,顧尚修透露,今年會放在新的國家開發市場,另一方面是內容開發,盼藉由和更多傳統媒體或新媒體合作,提升17 Media製作內容的專業和質量。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開幕慶,《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泣聲未被聽聞 印度賤民婦女悲歌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