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8月
台灣企業在20世紀下半葉快速成長,創造了經濟奇蹟,隨著世界經濟和技術發展的變遷,產業也歷經多次轉型。但隨著近年來中國新創起飛、美國矽谷的創新歷久不衰,如今的台灣反而看不到像20、30年前的創新熱潮。
全球中央2018年8月

傳產轉型 PAIX智慧包暢銷歐美

2018/8/1 10: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PAIX的「物聯網背包(BCAKPAIX)」不走融資,也不走國內的投資基金,而是透過全球群眾募資平台一口氣募得50萬美元,從打響第一炮至今暢銷歐美,去年底至今年已合作及開始初步洽談的通路近30家。

文/韋 樞 (中央社記者)

在2016 年一口氣從國際群眾募資平台募得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00 萬元)打響名號的「物聯網背包(BCAKPAIX)」創辦人張明修現在只能用爆忙來形容,他和他的團隊不但要以背包為平台朝品牌化前進,還要在區塊鏈軟體上再走出另一條新創路。

很少有採訪對象一面受訪,一面還在手機上回覆來自全球各地的郵件,只恨一個腦袋與24 小時根本不夠用,壓縮到連說話都用簡單有力和快速的字眼,看得出來新創事業人少事多、千頭萬緒,一人當多人用。

這是一群來自國內外如Google、Mozilla、高通、富士通、鴻海、聯發科、華碩、技嘉等一流企業的科技、行銷和產品設計等跨領域人才,他們集結成PAIX 團隊,勇敢地提出以結合環保紡織、物聯網科技的背包產品問市。

張明修說,2016 年新創的「物聯網背包」還沒上市前,不走融資,也不走國內的投資基金,而是透過全球的群眾募資Kickstarter 與Makuake 平台一口氣募得50 萬美元,跨出在一般新創界看起來「很成功」的一大步。

募資順利成功,物聯網背包的創新應用還一舉讓他的團隊獲得第16 屆新創事業獎首獎、經濟部金漾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新先鋒獎等。2017 年獲選La French Tech 主辦的Living Lab,受邀進駐法國亞維儂參加為期一個月的加速器活動,在一年一度的亞維儂藝術節期間,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團隊互相激盪,將台灣的文化科技新創產品推廣到全世界。

張明修說,他從一開始就設定要產出結合傳產和科技的產品,而他非常喜歡「X」這個字,有點跨界的意味,而「PAIX」更是法文中和平之意,用英文唸起來類似包包複數(bags)的發音,所以團隊們決定使用這個字為團隊名稱。

最初在產品設計上,張明修曾想過紡織服飾與科技的結合,但後來仔細推敲,服飾有大小、式樣、顏色、款式等問題,而且銷售期不長,不太適合新創事業。

後來他想到其實在袋包這個領域,幾乎每個人都需要,且不論上班、上課、旅遊、爬山等室內外活動都用得到,他才在袋包這個領域定下來,但最初設計產品是四方型傳統的公事包,幾經試樣思考後,決定改採幾乎每個人都會自用,且台灣有完整供應鏈的「背包」為出發點。

團隊結合背包和科技,垂直整合生產供應鏈,以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團隊整合多元的軟體技術,包括嵌入式系統與網頁技術、PC 與手機App(iOS 與Android)開發,提供使用者簡單易用的使用模式與介面,目標將個人雲結合時尚袋包設計,推廣至一般消費族群,於是有了「物聯網背包」這個產品。

張明修透露,物聯網背包BACKPAIX 從構想、雛形到實體前後修改無數次,但只花一年時間,最特別的是,這個背包與科技間的關聯性,讓科技袋包真正成為物聯網的利器,它有顯示螢幕、更多偵測工具,甚至有預備的儲存空間,真正讓產品與消費者的生活息息相關,並帶給使用者全新的體驗。

張明修還堅持「物聯網背包BACKPAIX」要響應環保,堅持使用台灣優質廠商研發的創新環保機能布料來製作,每個包使用40 個回收保特瓶粉碎重製的布料,生產時節省50% 能源、20% 水資源、減少60%汙染,具防潑水等卓越機能性並兼顧環保生態。

除了回收寶特瓶外,PAIX 團隊也利用其他回收材質的布料,例如用回收的單車內胎及風帆布,製作兼具時尚與機能,同時又以環境永續發展為出發點的各類包袋。

他說,從打響第一炮至今,背包在歐美銷售得非常好,去年底至今年已合作及開始初步洽談的通路近30 家,包括日本、韓國、美國、比利時、新加坡及澳門等。而且團隊早就在研發下一代新產品,主要是「出遠門旅行用的背包」。

PAIX 團隊將與法國物聯網獨角獸Sigfox 合作,建置世界上第一個可擴充智慧模組的物聯網袋包,透過低能耗的廣域網路連線,使用者可隨時取得地方資訊,進行全球定位系統(GPS)、救助(SOS)等功能。

雖然已經一個人當多人用,張明修野心仍不止於此。他說,PAIX 根本還未成功,他希望大家看到背包就想到「PAIX」這個品牌,但目前距離品牌之路還太遠,還要多努力,待事業規模越大之後,可能會有大公司相中來併購,挹注更多資源朝品牌化前進。

而他自己的下一步,新創事業仍是他的選擇。他透露,已著手朝下一個新創公司發展,而且是區塊鏈科技軟體公司,最快半年內會有新消息。

張明修認為,新創事業本來就是瞬息萬變,但萬事一定要逐步來,很務實地逐項解決困難,PAIX 這個品牌才能生存下去,並符合市場需求。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開幕慶,《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想減糖 陳月卿:21天改味蕾記憶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