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8月
台灣企業在20世紀下半葉快速成長,創造了經濟奇蹟,隨著世界經濟和技術發展的變遷,產業也歷經多次轉型。但隨著近年來中國新創起飛、美國矽谷的創新歷久不衰,如今的台灣反而看不到像20、30年前的創新熱潮。
全球中央2018年8月

曾拒蘋果收購 Dropbox十年有成

2018/8/15 09: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35歲的修斯頓在創業初期曾有機會把Dropbox賣掉,已故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20 09年表達興趣,卻遭修斯頓回絕。11年來飽嘗創業冷暖,終於收成Dropbox掛牌上市的果實。

文/尹俊傑 (中央社駐紐約記者)   

這10年來,雲端服務改變了人們儲存和分享檔案的習慣,蘋果、Google、微軟、亞馬遜等科技巨擘紛紛搶占地盤,後起之秀Dropbox 則從成立之初只有兩人的小團隊,在強敵環伺的雲端儲存領域殺出一條血路,小蝦米蛻變成服務5 億用戶的大鯨魚。

但Dropbox 共同創辦人、今年35 歲的執行長修斯頓(Drew Houston)一路走來並不順遂,創業資金遇到貴人才有著落,公司上軌道後因不知節制,曾被視為新創界的壞榜樣,讓他飽嘗創業冷暖。

修斯頓五歲就展現程式設計才華,青少年時期和朋友玩「星海爭霸」(Starcraft),還會改程式讓遊戲跑得更順。他曾替一家機器人新創公司工作,也幫鄰居修電腦,創業想法當時就已扎根。

學業優異的修斯頓2001年進入麻省理工學院(MIT),大二結束後他休學一年,與過去一名高中老師創辦名為Accolade 的學業評估測驗(SAT)補習班。2005年,修斯頓從MIT 畢業,以Accolade 申請加入全球知名的新創公司育成機構Y Combinator,卻遭無情拒絕。

這個挫折並未擊倒修斯頓,反而提供他兩年後創辦Dropbox 的養分。

當時雲端儲存服務並不普及,修斯頓有次從波士頓搭巴士到紐約,上車後才發現忘記帶存有重要檔案的隨身碟。由於老是忘了把隨身碟帶出門,打造Dropbox 的概念開始在他腦中萌芽,修斯頓馬上開啟編輯軟體寫程式碼,完全沒料到這套雲端儲存服務會一路茁壯至今。

修斯頓之後再次叩關,以Dropbox 的概念向YCombinator 申請,並找到當時還在MIT 讀書的共同創辦人費爾多西(Arash Ferdowsi),終於如願以償進入Y Combinator,但他們卻面臨在麻州劍橋難以找到資金的困境。

2007年8月,修斯頓與費爾多西搬到新創公司蓬勃發展的舊金山,一個月後就募得120 萬美元資金。Dropbox 於2008 年上線,隨即以新鮮的行銷手法打響知名度。Dropbox 公測期間釋出的測試影片在網路爆紅,更成功的是推薦獎勵計畫,以擴增儲存空間鼓勵用戶邀請親朋好友註冊,迅速擴大用戶基礎。

2009年,時任蘋果執行長的賈伯斯(Steve Jobs)注意到Dropbox,邀請Dropbox 團隊與他會面。

修斯頓回憶,賈伯斯一開始稱讚Dropbox 創新,並詢問修斯頓是否願意將Dropbox 賣給蘋果,修斯頓回絕後,會面氣氛開始變調。「他(賈伯斯)開始酸我們,說我們只是個功能,不算產品,還說我們會處於劣勢,有點像『好吧,我想我們得把你們毀了』的感覺,也許原話不是那樣,但很接近了。」

面對賈伯斯的撂話,修斯頓挺住壓力。Dropbox之後持續以獨立新創公司之姿成長,2014 年開始開發企業功能,如今為超過20 萬家企業提供軟體服務,最終收成Dropbox 掛牌上市果實。這段期間,Dropbox 一直是新創界焦點,不受傳統拘束的企業文化也在放大鏡下被嚴格檢視。

Dropbox 的企業吉祥物是貓熊,訪客進到位於舊金山的總部,映入眼簾的就是一隻高150 公分、閃閃發亮的鉻製貓熊雕塑。Dropbox 的員工福利極佳,不僅分紅多,還可享用米其林餐廳前任主廚烹調的免費餐點。批評家質疑,Dropbox 尚未轉虧為盈,卻把私募資金拿來揮霍,是新創公司亂花錢的典型例子。

面對投資機構調降公司估值,Dropbox 痛定思痛並加強財務紀律,員工福利大減。那隻貓熊雕塑雖然還在,但旁邊的告示指出,這座雕塑功用是提醒公司花錢之前要考慮清楚。

2018 年2 月,Dropbox 宣布遞件上市,3 月23 日掛牌首日股價大漲逾35%,公司市值突破100 億美元。從新創公司一路走到上市,修斯頓奮鬥10 多年有成,隨著Dropbox 股價大漲,他的身家也水漲船高,達到25 億美元。

不過,公司上市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

Dropbox 成立11年來,從未繳出全年獲利的成績單,虧損雖逐漸減少,營收成長卻也放慢腳步。與此同時,Dropbox 在雲端領域面臨激烈競爭。在消費市場,蘋果、Google 都提供文件與相片儲存服務;在Dropbox 加強的企業儲存與協作服務領域,微軟與2015 年上市的Box 則是強敵。

Dropbox 上市當天,修斯頓言談中充滿信心:「我們準備好了,我們努力很久才邁出這一步。放眼看那些知名科技公司,絕大部分都是上市後發揮更多影響力。」

Dropbox 上市已寫下新創公司成功案例,但市值和蘋果、Google 相比仍有一段差距。對修斯頓來說,這齣有如大衛對決歌利亞的戲碼並不陌生,畢竟他創業之初就是憑一己之力闖蕩江湖,將公司規模從兩人拓展到超過1,000 名員工。經過創業到上市的歷練,更加成熟的修斯頓要用下一個10 年,讓大家對Dropbox 刮目相看。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開幕慶,《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