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8月
台灣企業在20世紀下半葉快速成長,創造了經濟奇蹟,隨著世界經濟和技術發展的變遷,產業也歷經多次轉型。但隨著近年來中國新創起飛、美國矽谷的創新歷久不衰,如今的台灣反而看不到像20、30年前的創新熱潮。
全球中央2018年8月

徒步塔吉克 到吉瑟夫河谷住一晚

2018/8/15 10: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來塔吉克一定要徒步,當你走在塔吉克的山間,你會看到這個國家有多美麗。」在這裡,不論你來自哪裡、無關乎性別或強弱,只要有人的雙腳騷動,總能過把足癮,找到適合它們的安放之地。

文、攝影/黃泳晞 (旅遊作家)

塔吉克是登山者的天堂。這個中亞最小之國,境內面積95%以上是山地,擁有帕米爾高原、Fann Mountain、SevenLakes等多條經典徒步路線。每年7月到9月天光最好的時候,總有一些迷戀山稜線的旅人到此,在一座座綿延的雪山綠谷間度過他們的夏季。

面對巍峨大山,這些裝備齊全的登山客多半經驗豐富,訓練齊備,蓄勢待發。不過,若和我一樣只是普通的過路遊人也不必卻步,塔吉克並非只有高山險峰,沒有專業登山經驗與裝備,沒有財力花大錢請嚮導,對於動輒七天以上的長途跋涉還沒有心理準備,卻依然想體會一把在中亞自然風光中的徒步滋味,一日就能抵達的山谷綠洲在這個千山之國亦不難尋。

在塔吉克東南方城市、戈爾諾-巴達赫尚自治州(GBAO)首府柯洛格(Khorog)又遇見Ali。初識於中塔邊境小鎮穆爾加布(Murgab),正是他熱心替我牽線瓦罕走廊的旅程,如今再次相遇,已成朋友。Ali是塔吉克人,職業司機兼導遊,精通英、俄、塔吉克三語,專做歐美遊客生意。他現在的目標是學好中文,還為此到廣州待了半年。出外旅行的中國人愈來愈多,中國客將是他未來最大的市場。

「來塔吉克一定要徒步,當你走在塔吉克的山間,你會看到這個國家有多美麗。」

Al i 聽聞我沒有經驗,大力推薦我到附近的吉瑟夫河谷(Jizev Valley)走走。那裡僻靜,沒有太多觀光喧鬧,路程亦不險困,很適合入門者來趟兩天一夜的輕徒步旅行。

吉瑟夫河谷在GBAO的巴爾坦格山谷(Bartang Valley)裡,被湍急河水環繞,進出河谷的唯一通道,是一座斜斜晃晃的吊橋。這樣的孤懸與隔離,使它成為廣袤的帕米爾高原中,一處隱蔽的內秀之地。

找了一個當地人,一大早將我送至入口處,約好隔天下午4時原地會合後,便獨自越過吊橋,朝河谷進發。

吉瑟夫河谷中有三處村莊,因資源短缺、交通不便,現存不到10戶人家。最遠一村離入口約八公里遠,徒步四至五個小時即可抵達,腳程快者只需三小時。

河谷內沒有訊號,只能倚靠離線地圖上的指標辨認位置。前大半段路程漠無人煙,雄闊的礫石山坡如超展開荒原,路是沒有的,時不時還須在石堆草縫中試探方向。後包裡裝滿前一晚借宿人家送的核桃與蘋果,一個人摸索前進,倒與前幾年流行的荒野求生實境節目有幾分相似。

不過人性好刺激,再加上沿路所見皆新奇,即使前路無緒,興奮倒也多過憂怕。一步步專注踩踏直到最高遠處,回頭見腳下潺流麗水長出青綠,欣欣然在眼前張開,過去始終以為綠洲只在沙漠裡出現,卻未曾想過在寥寥的灰涼中也能見得如此清吉。這時又不得不承認,未知總會帶來驚喜,即使你人身在谷底。

我腳程慢,早上10點出發,走走停停,快下午1點才到第一個村莊。與世隔絕的地理位置不易物資運輸,吉瑟夫河谷居民多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冬天則索性出山谷至附近小鎮待著,隔年春暖花開再回來。造訪時已是夏末,人煙稀少的村莊此時更顯寂寥。一位大叔坐樹下逗貓,或許見我土塵滿身的狼狽模樣,熱情招呼過去歇息,他家人一邊端出了熱茶甜食,我餓極了,也就厚臉皮地大吃一番。臨走前,大叔看我赤手空拳,又翻找出一根登山杖贈我,塔吉克人的純樸友善早有領教,感激之餘,也把包裡的糖果通通倒出來當作回禮,然後繼續上路。

又走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抵達最後一個村莊。找了戶人家,談定100索姆(塔吉克幣單位,約新台幣330元)包含一晚住宿與兩餐飯。在那樣的環境條件下,吃肉是妄念,洗澡也是。其實我挺習慣,長途跋涉時,一兩天不洗澡是常有的事。且這裡仍是帕米爾高原一部分,即使汗流浹背爬上來,太陽落下後穿羽絨衣仍冷得發抖,正好削弱洗澡的慾望。睡前頂著冷風縮著脖子出去草草洗個臉,一抬頭滿天星星閃爍,近得不可思議。那一刻,我感到慶幸。

隔天準時在下午4時回到入口的吊橋處,不免在心裡小小的為自己驕傲了一下,畢竟成功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一人徒步。不過又或許,對於塔吉克來說,這是再平常不過的一件事,因為在這裡,不論你來自哪裡、無關乎性別或強弱,只要有人的雙腳騷動,總能過把足癮,找到適合它們的安放之地。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開幕慶,《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曾拒蘋果收購 Dropbox十年有成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