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9月
全球大城市都面臨同樣的難題,擁塞的空間以及居高不下的房價,繁華的街景遮掩不了角落的冷漠。許多人開始謀求共同居住的可能性,因此出現了「共居」(Co-living)。 共同住宅的概念源自1960年代,為協助家長分攤育兒工作形成共住模式,國外近幾年興起的共居風潮,在共享經濟的推波助瀾下,因應不同需求而百花齊放。
全球中央2018年9月

經濟壓力不敢生 南韓恐人口衰退

2018/8/31 11:44(8/31 1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為提高生育率,韓國政府自2006年起陸續投入153兆韓元預算,但新生兒人數反而逐年下降。統計廳發布未來人口估算時預測,如果往最壞方向發展,整體人口將在2028年開始減少。

文、攝影/姜遠珍 (中央社駐首爾記者)

韓國保健福祉部最新一項調查顯示,儘管近九成民眾認為低生育率將對社會產生負面影響,但社會對孩子生育養育問題依然不夠關心。

韓國保健福祉部去年底針對全國2,000名成年人進行有關低生育率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87.4%受訪者認為「韓國低生育率問題嚴重」;94.5%受訪者認為低生育率將對社會產生負面影響。

對於壓低生育率的主要因素,31.2%受訪者認為是「婚後產生經濟壓力」,其後依次為「求職難和就業不穩定」19.5%、「事業工作難兼顧的社會氛圍」18.1%、「收入不足以支撐」13.1%、「女性在養育家務方面承擔更多責任」10.3%。

僅10.2%受訪者回答「婚後不需要孩子」,理由為養育孩子很辛苦、教育成本壓力大、沒有信心養育好孩子等。出於經濟壓力和養育問題,多數人考慮婚後不生孩子。

對於男性休育兒假,64.4%受訪者表示「聽說過,但不知詳細內容」;22.7%受訪者表示「熟知其內容」。

76.6%受訪者說「請產假或陪產假時,要看主管和同事臉色」;67.2%說「因孩子請假時要看同事臉色」;62.4%說「對因孩子請假的同事產生消極看法」。從此可看出韓國社會對生育養育孩子的關心不夠。

韓國國會保健福祉委員會委員、自由韓國黨議員尹鍾畢表示,為提高生育率,政府自2006年起陸續投入153兆韓元(約新台幣4兆1,690億元)預算,但新生兒人數反而逐年下降。儘管多數民眾認為低生育率問題嚴重,但社會缺乏對生育養育的關懷,政府層面亟需採取有力措施。

根據韓國統計廳2 0 1 6 年12月發布的《未來人口估算(2015~2065)》預測,今年新生兒數約37.6萬~44.7萬人,但實際上很可能連最低推測值都無法達到。

對於新生兒數量減少的原因,統計廳人口動向科科長金鎮表示,30歲~34歲女性人口減少以及結婚人數減少的影響較大。今年5月,30歲~34歲女性人口較去年減少5.3%;與新生兒數量有直接相關的結婚對數為2.5萬對,與前一年相比減少7.1%,也創下5月的最低值。

新生兒數量減少,而受老齡人口增加影響,死亡人數卻在不斷上升。今年1月~5月的死亡人數為12.98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8.2%。韓國統計廳發布未來人口估算時預測,如果往最壞方向發展,韓國整體人口將在2028年開始減少。按照目前趨勢,韓國可能會提早進入人口衰退時代。

根據媒體報導,首爾大學保健研究所教授趙英泰表示,2020年~2023年韓國人口將開始減少,新生兒數量持續減少的同時,死亡人數也將持續上升。他認為,人口衰退時代很有可能比統計廳2016年公布的預測更早到來。

趙英泰教授還表示,人口減少趨勢本身很難扭轉,習慣於人口增加的韓國社會應提前為人口衰退時代做好準備。

另外,韓國公司解僱懷孕員工的陋習,也導致女性不敢生小孩。而年輕人高失業率,讓青年無法負擔生育子女費用,自然不會想生小孩。

根據韓國相關法律,公務員享有三年育兒假,其中一年是帶薪假,兩年無薪假。同時,父母為撫養同一子女相繼請休育兒假時,後休假的一方(多為男性)可在200萬韓元(約新台幣5萬4,900元)範圍內領取三個月的標準工資。

根據韓國雇傭勞動部7月23日發布的數據,今年上半年民間部門請休育兒假的男性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65.9%,達8,463人。整體來看,上半年請休育兒假的男性占16.9%,較去年同期上升5.5個百分點。按照目前趨勢發展,今年休育兒假的男性可望突破1.6萬人,創歷史新高。

雇傭勞動部分析,申請育兒休假的男性人數劇增得益於政府實施各種鼓勵政策。去年9月,政府實施《雇傭保險法施行令(修正案)》,根據該修正案,育兒假前三個月每月可領取的工資上限由100萬韓元提升至150萬韓元(約新台幣4萬1,200元)。

為進一步普及男性請休育兒假的文化,韓國政府將從明年起實施各種政策,如帶薪陪產假從三天增至十天、進一步上調育兒假補貼的上限等。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開幕慶,《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加拿大福利佳 牛奶金領到18歲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