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9月
全球大城市都面臨同樣的難題,擁塞的空間以及居高不下的房價,繁華的街景遮掩不了角落的冷漠。許多人開始謀求共同居住的可能性,因此出現了「共居」(Co-living)。 共同住宅的概念源自1960年代,為協助家長分攤育兒工作形成共住模式,國外近幾年興起的共居風潮,在共享經濟的推波助瀾下,因應不同需求而百花齊放。
全球中央2018年9月

加拿大福利佳 牛奶金領到18歲

2018/8/31 11: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加拿大為鼓勵生育,照顧母嬰的福利相當完善,其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華人俗稱的「牛奶金」,目的是確保兒童從出生到滿18歲前獲得一定的照顧。這項行之有年的福利政策在自由黨政府上台後重新調整並更名,今年7月再次調高金額。

文/胡玉立 (中央社駐多倫多記者)  

加拿大的生育福利政策有多好?從「雙非嬰」(嬰兒的父母皆非加國公民)及華人「生育旅遊潮」等問題近來不斷引發地方民眾請願抗議,要求取締「生育旅遊」、修改《入籍法》可見一斑。

加拿大法律規定,在加國境內出生的嬰兒自動入籍。而加拿大一流的社會福利、良好的教育水平以及含金量高的護照,使它成為國外孕婦、尤其是華人產子的熱門地點。據卑詩省政府內部文件顯示,該省目前有26家提供外籍孕婦生產期間照顧服務的月子中心。

憂心社會福利被濫用的卑詩省地方居民,已多次向議會請願,要求修改《入籍法》、取締生育旅遊。不過,加國政府至今無意為此修法,只強調「雙非嬰」出生後自動入籍成為加國公民,但嬰兒父母無法就此定居加國或享有任何福利,必須等子女18歲後,才可按照程序及條件申請來加依親。

加拿大為鼓勵生育,照顧母嬰的福利相當完善,其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華人俗稱的「牛奶金」(兒童福利金,CanadaChild Benefit),目的是確保兒童從出生到滿18歲前獲得一定的照顧。

這項行之有年的育兒福利政策,在自由黨政府上台後,重新調整內容並更名,今年7月再次調高金額。牛奶金是免稅補貼,每月撥款入戶,對中低收入、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來說,是一筆可觀的經濟支持。

其中,6歲以下兒童每人每年「牛奶金」最高為6,496加元(約新台幣15萬元),6歲~17歲每人每年最高5,400加元。「牛奶金」發放額度依家庭淨收入而定,年淨收入不超過3萬加元的家庭可領到全額;若超過19萬加元就沒有領取資格。

牛奶金申請者必須和兒童一同生活,且承擔全部或大部分養育責任,須為加拿大納稅人,且兒童父母之一必須是加國公民或永久居民或申請前18個月生活在加國的臨時居民。

在加拿大,6歲以前的學前教育自費;每名兒童月托費約600至800加元。為分擔家庭負擔,各省市政府都專門撥款成立「托兒補助金」。

其中,卑詩省的托兒補助金今年9月更名為「可負擔育兒津貼」(Affordable Child Care Benefit),補助款直接支付給托兒機構。家庭年收入低於11萬1,000加元者有資格申請,家庭收入高於11萬1,000加元者能否申請,視家庭人口及兒童特殊需要而定。

卑詩省同時提供每月最多55加元的學前教育津貼(B.C.early childhood tax benefit)給家有6歲以下兒童的合格家庭,降低育兒開銷。

至於安大略省政府則是提供托兒補助金(Ontario child carefee subsidy)給13歲以下兒童或18歲以下有特殊需要兒童,讓他們可以接受有牌照的托兒照顧、參加學校安排的課前或課後輔導活動、夏令營或冬令營。安省同時提供18歲以下兒童「安省兒童津貼」(Ont ar ioChild Benefit)給所有符合領取加拿大牛奶金資格的省民。

懷孕津貼(Maternity Benefits )與育兒津貼(Parental Benefits)都屬就業保險範疇下,當懷孕、生產、剛領養小孩或照顧初生嬰兒而不能工作時,就有資格領取懷孕及育兒津貼,津貼額度約平時工資的55%。

懷孕津貼只發給親生母親(包括代理孕母在內),最長可領取15週;最早領取時間為產前12週,最晚結束時間為產後第17週。

育兒津貼是發給孩子的親生或領養父母,讓他們可以留在家中照顧初生嬰兒或被領養的兒童,最長可領取10週。若兒童有健康問題,需要特別照顧,育兒津貼可增加至15週。此津貼可由母親或父親一人領取,或由父母兩人共同分享;親生母親可同時申請懷孕及育兒津貼。

除了聯邦、省市政府各有不同程度的育兒補助津貼外,加拿大政府也結合社區資源,讓準媽媽們在準備懷孕、懷孕中或新手媽媽階段,獲得一對一的營養諮詢、食物準備培訓、母乳課程等相關幫助。

此計畫已有20年歷史,每年在遍及全加拿大2,000個社區服務逾5萬名懷孕婦女和家長。加拿大衛生部並另外設置相關計畫為原住民保留區的婦女提供更周到的服務。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開幕慶,《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共屋市場競爭激烈 花樣百出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