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主為不丹的幸福加分?

2012/9/12 16: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引進民主制度是福是禍待時間檢驗

編按:不丹以被稱為「最幸福國家」享譽國際,台北國際書展今年也以快樂國度「不丹」為主題國,令人再度燃起一窺這個國家的好奇。曾幾何時,年輕國王引進了民主制度,媒體競爭、商業化等也隨之而來,不丹究竟能成為佛教式民主國家,還是會染上現代文明病?本期《全球中央》雜誌特向被形容為「非專業人士到訪不丹最多次外國人」的作家陳念萱邀稿,分享她對這個國家今昔變化的觀察。

文、攝影 陳念萱

「幸福指數」的口號,瞬間暴紅多年,文明越見發達後,反促使人們驚覺幸福感的消逝;即便是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名列前茅的富裕國家,最幸福的國度如丹麥、瑞士等國,大都是生活教育普遍強調接近大自然的環保先鋒國家,而非工商業發達且競爭力超強的大國。

幸福國家重視教育和文化

根據2008年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公布,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前十名,依次為丹麥、瑞士、澳大利亞、冰島、巴哈馬、芬蘭、瑞典、不丹、汶萊、加拿大。這些國家共同的特色是人口少而生活自由富裕,且教育普及和文明先進;更有趣地,這十個國家都重視休閒生活重於競爭力;而當中最顯眼的,就是唯一GDP列為貧窮國度的不丹,照樣有錢沒錢都享受生活,一國之君更帶頭全民認真過活,確切證明了GDP不等同幸福感。

以最幸福的國家─丹麥而論,強調社會福利與生活教育,單單醫療與教育便占國家總預算三成;芬蘭的教育經費則占國家財政預算近兩成,遠高於美、日等經濟強國,成為全球競爭力最強的國家;縱觀這前十名幸福國家,都是重視教育與傳統文化的國度,丹麥便是北歐神話最多的區域;就連貧窮的不丹,也早就施行全國教育免費,且由政府全額資助海外留學,因而讓政府官員平均素質普遍提高。

鮮少人滯外不歸 優秀人才返國謀職

許多不丹官員指出,他們雖從硬體發展相對落後的國度去先進國家求學多年,卻鮮少人滯留不歸,不丹政府因而擁有非常多優秀專業人才,即便因獨特傳統文化背景而無法真正達到現代文明教育普及,照樣讓這小小的王國與全球科技文明同步,享受著最環保的水力發電與農耕環境。

此外,在不丹常遇見的外國人之中,最多的就是丹麥、瑞典與瑞士人,應驗中國人常說的物以類聚,彼此互相迎合呼應著彼此的幸福本質;如聯合國派駐當地多年的瑞士官員所言:「到不丹,像回家,完全沒有水土不服或文化差異的隔閡,只有一開始對食物的不適應罷了,這一點,很快就能融入......」

多年前曾受邀來台拜訪的農業專家、不丹農業部部長康卓副(曾擔任總理)表示,「以前很害怕出差海外,因為我們首都唯一的國家銀行,不被國際承認,外匯附屬印度,而無法擁有信用卡,都必須抱著美鈔現金到處走,既麻煩又丟臉,每次去旅館結帳,都深感羞辱......」

即便如此,為何不丹最優秀的人才卻都願意返國報效國家,幾乎無人願意移民海外,即便是嫁娶老外,也堅持返鄉就職?

高喊雖GDP不如人,卻驕傲宣誓務必讓百姓深感幸福的不丹前國王吉美旺秋,提出讓全球關注的宣示和觀念─GNH(全民幸福)比GDP(人均收入)重要!這個經濟上不算富有的國家,除了徹底實施全民教育醫療免費外,且要求百姓每砍掉一棵樹,就必須種下兩棵樹,國土綠地只能增長而不能減少。此一措施,讓吉美旺秋國王意外獲得國際環保獎章,是全球唯一獲此獎章的領袖。

貫徹全民幸福理論 推動民主憲政

為了貫徹他的全民幸福理論,吉美旺秋更進一步讓出王權與王位,積極推動民主憲政,在2008年催生了全民選舉,轟動全球媒體。已經非常幸福的不丹王國,百姓對自己的國王百分百滿意,為何還要推行民主?

許多不丹官員指出,他們雖從硬體發展相對落後的國度去先進國家求學多年,卻鮮少人滯留不歸,不丹政府因而擁有非常多優秀專業人才。

對此,不丹官員認為:「在英國受教育的國王,最痛恨外人說不丹是落後國家,主要原因即來自於不民主......」因此誓願在有生之年,務必讓不丹走上民主政治。

面對百姓抗拒民主,堅持擁戴皇權的壓力下,國王宣稱:「我能保證自己做個好國王,甚至監督太子做個愛護百姓的國王,卻絕對不能保證世世代代的子孫都會成為愛民如子的國王,為了一勞永逸,在自己還擁有權力之時,讓遲早要跟隨世界潮流的不丹王國,能在相對健康的條件下,慢慢步入民主政治......」

未料,事與願違。不單單在推動民主的過程中處處受阻,好不容易說服,甚至趕鴨子上架教育並推廣百姓接受民主選舉,卻同時很難避免也將外來的汙染源擴散開來。

首先是廣播電視媒體,接著是政黨競爭,以及隨之而來的觀光宣傳,讓這個小國寡民的偏遠國度,如收納震撼彈般,讓百姓措手不及地無所適從。到底年收一次的耕作勞動生活,或積極促銷各種奢侈品的時尚消費,還是鼓勵擠進『上流社會』,哪一種才是百姓需要的幸福?

民主優劣尚待時間檢驗

曾巡迴不丹、全國一鄉一村地拜訪統計,當今國王的老師、也是中央研究院創辦人噶瑪烏拉(Karma Ura)指出,「我們都被科技文明給騙了。真正的幸福,恐怕不是數字可以計量的。所有明確的幸福答案,都來自於最不明確的族群(指未受現代文明教育又沒見過鈔票的半遊牧農民),給予最虛無飄渺的理由(享受眼前一切就是老天賞賜最美好禮物的態度),簡單的信仰與傳統文化的堅持,竟然是我們唯一的優勢......」

民主憲章起草人並擔任憲政推廣主持人的噶瑪烏拉憂心忡忡地表明:「原本以為民主制度可以讓我們更幸福,卻怎麼也想不到,這是汙染最大的文明毒素。這條路一去不回頭,很難挽回;再加上媒體的廣告刺激,沒必要的消費慾望,更雪上加霜地讓年輕一代開始得憂鬱症,這種現代文明病,慢慢地開始毒害不丹......」

被《時代周刊》選為當代最有影響力人物之一的史丹福哲學教授羅伯特舒曼 (Robert Schumann),幾乎每年帶著全球學生拜訪不丹,他的明星女兒烏瑪舒曼也多次隨行,學佛多年而抱持樂觀態度。舒曼在不丹大選前受邀在當地演講表示,「我對不丹的民主很樂觀,甚至預期這獨一無二的佛教式民主,會是未來全球的民主典範;至少比我們那愚蠢的美式民主要強多了......」這一點,不丹學者們私下討論時表示:「那還得全民教育普及,有了基礎共識,才有可能,包伯(羅伯特的暱稱)對人性太樂觀了。」

當然,不丹的幸福其來有自,並非一夕之間可以摧毀;如前國王的堅持保護傳統文化,至少在建築、服飾與傳統祭典上,盡量維持傳承的精神,甚至以法令獎懲來捍衛;畢竟如他自己所言,一個領袖的監督能維繫幾個世代?這也是噶瑪烏拉眼下觀察到的亂象蹤跡,而不敢貿然肯定民主憲政在不丹王國是正確的選擇。

對印度依賴甚深  中國唯一無邦交鄰國

平均海拔2,000公尺,農耕富庶而跟鄰國印度、尼泊爾相較之下,有如普羅百姓嚮往中的天堂。鄰國如政治混亂多年的尼泊爾,每遇到天災人禍時經常有大量的難民湧入,造成邊境常年不安。尤其依喜瑪拉雅山脈間的國際慣例,鄰國彼此往來旅行不需要證件,只要不是坐飛機,都可以自由進出,而更容易瞬間釀成禍端。

經濟、軍事、外交甚至教育都非常依賴印度的不丹,匯率浮動跟隨印度銀行決策,幾乎沒有自主權;另外,不丹也是中國邊境鄰國中唯一沒有邦交的國家。不能得罪印度的不丹,力圖在文化上與印度維持密集交流,而讓印度文明也成為不丹歷史文化的一部分,廣為納入教育體系裡。

小小的不丹王國,擁有大大的外交智慧,這一點,逐漸也讓國際媒體領教了。近年來,從限制觀光客人數到全民幸福指數的推廣,位於喜馬拉雅山巔的不丹王國,從默默無名的小城邦,一夕成名,不丹友人拿著護照入境世界大國,不再需要卑微地解釋老半天,恍如天壤之別;然而,不丹的幸福是更上一層樓,還是有衰退的危機?

網路無國界 難免於現代文明污染

不丹最早走上國際舞台的導演欽哲諾布拍攝《旅行者與魔術師》時指出,「我要留下不丹純淨美麗的一面,相信不久之後,這份獨一無二的美,再也不可能被完整保留,趁著外來文明的汙染尚未深入國境,我得趕快用影像記錄下來。」

筆者20年來進出不丹12次,依觀光局紀錄是「非專業人士到訪不丹最多的外國人」。多年前撰寫有關不丹的文章集結成冊,被出版社戲謔,「誰知道不丹是什麼鳥不生蛋的國家,這本介紹不丹的書,要賣給誰啊!」到如今這個國家變成全球幸福指標,不丹幾乎等同於幸福這個字眼,成為人人必須仰望的標竿。

近年力推民主的不丹,幸與不幸尚難定論,不過民主開放的挑戰即呈現眼前,誠如不丹國師噶瑪烏拉所言,在這網路無國界的世代,哪個國家能免於現代文明的汙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