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組家庭將成美國主流 子女問題受關注

2012/9/13 16: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相較於一般家庭,重組家庭更常面臨社會、心理以及家庭財務方面的壓力,其中受到最多討論的問題,就是重組家庭當中的兒女。

文/顏伶如 (中央社駐波特蘭記者)

「媽,我知道妳把艾兒視為家人,但我可不這麼想。」(Mom, I know you think of Al as a family member but I don't.)

90年代美國熱門喜劇影集《妙家庭》(Step By Step)的這句經典台詞,一語道破許多重組家庭面臨的問題。《妙家庭》就是以重組家庭的生活點滴為題材,名叫法蘭克的離婚爸爸帶著三個孩子,與獨力扶養三個孩子的寡婦卡蘿結婚,組成一家八口的熱鬧新家庭。

然而,彼此原本陌生且毫無血緣關係的孩子經常出現磨擦,繼父與繼母該如何管教不是自己親生的繼子繼女,才不會傷到孩子幼小的心靈,是這部影集以幽默角度詮釋問題的重點。「媽,我知道妳把艾兒視為家人,但我可不這麼想。」這句話就是卡蘿的親生女兒凱倫所說的,艾兒則是法蘭克的女兒,也就是卡蘿的繼女。

帶子再婚者眾 重組家庭日增

重組家庭(blended family,亦稱reconstituted family)定義,指的是夫妻至少有一方是帶著之前婚姻或感情當中所生的兒女一起組成新的家庭。過去十多年來,美國離婚率幾乎高達50%,梅開二度的婚姻離婚機率更高達75%,離婚者帶著兒女再婚的例子也越來越多,約有75%的離婚者後來都選擇了再婚,使得重組家庭越來越普遍,甚至被認為在不遠的將來將成為美國國內各種家庭模式當中占最多數的一種。

根據重組家庭輔導網站「TheBonded Family」統計,如今在美國平均每天就有2,100個重組家庭誕生。「Smart Stepfamilies」網站則指出,如今大約有2,900萬美國家長是配偶子女的繼父或繼母,這個人數占全美家長總數的13%。如今每年大約有100多萬名兒童經歷父母離婚,非營利組織Help Guide指出,這些兒童當中約有65%最後將會隨著父母再婚而進入重組家庭。

現在美國知名度最高的重組家庭,莫過於閃婚又匆匆離婚而引發利用婚禮炒作收視率議論的電視實境秀女星卡戴珊(Kim Kardashian)的一家人。

31歲的卡戴珊,她已故父親勞勃.卡戴珊(Robert Kardashian)生前曾於1994年擔任被控殺妻的前任職業美式足球明星辛浦森(O.J. Simpson)的辯護律師。勞勃.卡戴珊1978年與克莉絲汀瑪麗賀頓(Kristen Mary Houghton)結婚,育有三女一子,但這段婚姻於1990年結束。勞勃.卡戴珊2003年因食道癌病逝。

1991年,克莉絲汀瑪麗賀頓帶著卡戴珊等四個孩子,與美國電視男星布魯斯任納(BruceJenner)結婚。布魯斯任納在先前的兩段婚姻當中,總共生了四個小孩,他與克莉絲汀瑪麗賀頓結婚之後,在1995年與1997年陸續生下兩個女兒。卡戴珊的電視實境節目就是以她「陣容浩大」的重組家庭做為拍攝目標。

重組家庭壓力大 兒女需特別關注

相較於一般家庭,重組家庭更常面臨社會、心理以及家庭財務方面的壓力,其中受到最多討論的問題,就是重組家庭當中的兒女。

儘管在美國並沒有類似「拖油瓶」的負面詞彙來描述重組家庭當中的孩子,但根據議題討論網站「World Village」報導,重組家庭出身的兒童比其他家庭兒童需要心理諮商或精神治療的機率,足足高出了三倍。同時,重組家庭出身的孩子出現健康問題的機率,也比跟親生父母一起居住的孩子高出了50%。

研究結果發現,經常在重組家庭孩子身上看到的特殊問題是:孩子會企圖操控大人,而且擅長在親生父母與繼父母之間,採取「各個擊破」(divide andconquer)的策略,也就是利用自己與親生父親或母親的感情基礎,去破壞或攻擊沒有血緣關係的繼父或繼母。倘若在親子關係已經呈現緊張的情況下,前妻或前夫又在關鍵時刻跳出來加入戰局,例如選邊站力挺孩子,對如今已有新家庭的前夫或前妻提出指責,那麼問題將會變得更加複雜,更為棘手。

帶有孩子的離婚者 最好兩年後再婚

非營利組織 Help Guide建議,帶有孩子的離婚者最好等待至少兩年再重新踏入婚姻關係,這樣才能給孩子足夠的緩衝期,較能避免重組家庭成立之後孩子們之間發生吵架與衝突。另外也有報導指出,年紀較小的孩子較容易適應新環境,比年紀較大的孩子更早融入重組家庭。

家庭問題討論網站「E-HomeFellowship」創辦人威廉斯(GlenWilliams)分析,面對重組家庭當中可能發生的親子問題,如果家長沒有預先做好妥善的戰鬥計畫準備,一旦問題爆發,肯定會潰敗。

重組家庭夫妻要做好一些功課

他指出,既然已經結了婚並且有了新家庭,「現在就要下定決心,配偶是這個家的永久居民,孩子只是暫時的」,夫妻之間必須私下承諾好,不管發生什麼問題,兩人的立場與態度永遠要維持一致,不會當著孩子的面前口徑不才能渡過難關。

親子問題專家威廉(Tamara Wilhelm)說,身為重組家庭的家長,首先必須具備的基本態度就是要認清現實,很多問題是無法一夜之間得以改變的,其次則是要有高度耐心,「尤其是面臨人生重大轉折時,孩子們更需要時間,慢慢學著他們是可以依靠並且信任大人的。」

她建議,身為繼父或繼母,應該把自己的期望標準放低,先不要期望自己所付出的精力、時間、愛心與關注會得到繼子繼女同等的回報,有些事情也不要放到心上,磨合時期本來就要時間來彼此適應,「把它當成埋下種子,有朝一日將會生根,並且長成美麗的植物。」

隨著重組家庭的增加,重組家庭的問題與需求受到越來越多討論,類似「美國重組家庭協會」(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Blended Family Association)的組織與機構也越來越多,提供包括網路資訊與輔導諮商等各種協助。然而,從教育、社會學、心理學等不同領域針對重組家庭特別進行的大規模研究,到目前為止仍然數量有限,未來仍需要有更多具體的統計數據與資料,才能有效地了解怎麼樣才能幫助重組家庭的成員,解決他們的人生難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