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找工作比登天還難! 半數西班牙年輕人失業

2012/10/18 15: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家銀行研究指出,大學畢業等同失業,許多人表示要找到喜歡又符合預期條件的工作比登天還難。失業閒居在家的年輕人,或全家失業只靠一份補助金過活的人越來越多。

文/林芳旭 (中央社駐馬德里記者)

今年24歲的雅斯德麗(Astrid)是西法混血,精通西、法、英三語。高中畢業後抱持著對餐飲烹飪的喜好,曾嘗試以小型活動餐飲外燴來創業,但2008年起生意受到經濟危機影響,讓她重新回到校園。今年甫畢業的她說,當初選擇念音樂教育,除了自己的興趣,最主要只是為了大學文憑。問她是否準備當音樂老師,她坦白回答:大家擠破頭想進公職窄門,就算耗費時間精神準備還不一定能考取,所以無此打算。

目前沒在工作的她,跟現下大部分西國年輕人一樣,經濟上仰賴父母,也與他們同住。一年前她開始學中文,因為從小對烹飪、旅行,及學習語言特別有興趣,也希望之後能到亞洲尋找出路。她最好的朋友一個去了澳洲當au pair(互惠生,通常是在寄住家庭擔任保母),另一個去了日本任天堂公司上班。她說,現在失業狀況實在太嚴重,身邊多數有辦法的朋友都選擇出走,因為待在國內前(錢)景茫茫。

青年失業率高達53.28%

現在的西班牙每兩個人就有一個像雅斯德麗。據西國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第二季總失業率已達24.63%,15-24歲青年失業率更高達53.28%。西國媒體戲謔地描述:除了足球以外,又多了一個失業率冠軍的頭銜。而「沒在念書也沒工作」的年輕族群則被稱為「尼尼世代」(Generaci?n nini:Ni estudian Ni trabajan)。

根據BBVA銀行一項研究指出,西國失業年輕人可分為低學歷(國中)與高學歷(大學) 兩類;在這波經濟危機中,兩者面臨的情形不盡相同。以前者來說,經濟危機開始之前的十年,房地產業迅速蓬勃發展,勞工需求激增,當時許多中輟的年輕人投入勞動力為主的營建工作,房市泡沫化之後,勞工需求銳減,很多人失業之後,因為沒有其它專長技能也無法轉往其它職場領域。

對後者來說,大學畢業等同失業,許多人表示要找到喜歡又符合預期條件的工作比登天還難;丟了再多的履歷,只能湊合著做些短期工作,還得自我安慰地想著有工作總比沒工作好。不願意屈服於這種情況的人,便萌生到國外另尋出路的念頭。許多高等研究生無奈又不平地表示,教育預算遭刪減,研究經費減少,專業人才大量外流,國家未來競爭力更堪憂。

找不到工作 進修成風潮

失業率居高不下倒也成就一股進修風氣。無論學歷高低,待業者開始利用這段難熬的蟄伏期自我提升,希望為將來的出路加分。各式各樣的進修課程越開越多,專業技能、文書行政、管理,及語言都是進修的熱門選擇。

馬德里文橋(Bunkyo)中文學校負責人鄭先生指出,2006年開班之初學中文的人並不多,08年開始有逐漸增加趨勢,70%都是為了工作或增加未來發展可能性而去學。去年開始學生明顯增加,原本白天冷門時段的人數激增,其中許多人都是待業者。另外,應平常須上班的學生要求,最近還特地增設了晚上班與假日班,這些都是經濟危機後衍生的現象。

雅斯德麗也說,政府雖然為了失業者開設免費進修課程,但僧多粥少,且申請限制頗多,因此只好自費來學中文。

【本文未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10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