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恐怖組織蓋達 進化3.0

2013/2/27 12: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第三代蓋達組織變得更危險,它的發展和阿拉伯之春沒有因果關係,但卻從中得利,他們利用某些地區呈現無政府、無法治狀態而得到安全庇護所,並進而壯大。

文/羅苑韶 (中央社編譯)

法國應馬利政府請求,提供軍事援助,目的在制止馬利北部伊斯蘭派反抗軍的攻擊行動,擊退向首都巴馬科(Bamako)逼近的反抗軍勢力,協助馬利維持領土完整。西方國家在疲憊退出伊拉克戰爭,並訂出撤軍阿富汗的時間表後,一時間,各國對軍事行動都裹足不前。法國這次果斷兵援馬利,得到反恐專家的肯定。 事實上,在世界強權國家飽受國內經濟困境所苦,且因財政赤字而叫苦連天時,西方民主國家領袖們暫時難對國會和國民解釋,在海外出兵的必要性和急迫性,這讓反恐專家只能在一旁乾著急。

曾擔任四任美國總統幕僚的前中央情報局反恐專家瑞戴爾(Bruce Riedel)說,我們今天正目睹恐怖組織第三代蓋達組織的發展,可稱之為蓋達3.0。

瑞戴爾將蓋達組織成立到2001年發生的911恐怖攻擊事件,列分為第一代蓋達;蓋達第二代則約從塔利班在阿富汗倒台,一直到蓋達首腦賓拉登之死及發生阿拉伯之春的時間。

他說:「我們現在正經歷的蓋達3.0,從很多方面來說,都較從前的恐怖組織來得危險。」

瑞戴爾分析指出,蓋達3.0與阿拉伯之春沒有因果關係,這個組織也從未預期阿拉伯之春會發生,但卻從中得利。尤其他們利用阿拉伯之春發生時及之後,某些地區呈現無政府、無法治狀態,如利比亞東部、馬利北部、西奈半島,以及也越來越淪入這種狀況的敘利亞等,這些地方都成了蓋達組織的安全庇護所。

蓋達3.0因此有了更多從事軍事行動、訓練和策劃的空間,這是自2001年塔利班政權倒台以後,蓋達組織有最多空間得以壯大的時期。

在這種情況下,法軍協助馬利政府摧毀恐怖分子可能正在壯大的安全場所,是正確的抉擇。瑞戴爾說,因為在馬利的問題,不只是關乎這個國家,而是可能連動到利比亞和阿爾及利亞等國,會牽扯到範圍更大的問題。

他說:「如果我們讓穆斯林世界有著一連串沒人治理的空間,自北非延伸到南亞,蓋達組織不但將填滿這些空間,建立更多的安全庇護所,並可能進而對北美和歐洲造成威脅。」

因此,除迅速剷除蓋達組織正在形成的安全庇護所─如馬利北部的案例之外,接下來更應在這些地方成立新的治理機制。然而瑞戴爾也坦誠指出,這是一件說起來容易,做起來格外困難的事。

法國軍隊介入馬利,引發伊斯蘭派報復,在阿爾及利亞挾持並殺害人質事件,恐怖活動再次在世人眼前實況演出。儘管綁票、要脅談判是恐怖分子的老伎倆,但是瑞戴爾仍驚訝於發生在阿爾及利亞天然氣場區人質案規模之大及策劃之精細。

他表示,在阿爾及利亞發展多年的聖戰組織,從未見過他們攻擊規模如此大的工廠,並由來自許多不同地方的恐怖分子參與,而且策劃縝密。由於蓋達組織經常受其他恐怖分子的行動影響,進而模仿,阿爾及利亞人質事件,恐怕是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AQIM)執行更多類似事件的前兆。

瑞戴爾也分析,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在所有恐怖組織當中成長最快,除了在馬利有著大片土地可藏置安全窩之外,越來越明顯的是,利比亞成了他們另一個選擇。恐怖組織因綁架勒贖和走私毒品而財源穩定,加上取自格達費兵火庫的武器裝備,兵力展現十分耀人。同時因成長快速也名聲遠播後,開始吸引來自全世界的聖戰分子,他們來自巴基斯坦、橫跨所有阿拉伯世界國家,以及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國家,如奈及利亞。

以馬利北部為例,已出現與蓋達有關的在地伊斯蘭反叛軍,在占領區執行伊斯蘭宗教律法。蓋達組織並不自滿於在地經營,仍繼續對外傳布影響力,透過教育滲透和戰地實習,已成功吸收訓練出生在西方國家的穆斯林年輕人,攻擊以色列相關目標,宣稱要為阿拉伯兄弟─巴勒斯坦人伸張正義。

只要蓋達組織持續散布全世界穆斯林在西方強權壓制下,遭受不公不義的對立觀點;只要這些可做為他們安全庇護所的土地持續貧窮,當地政府和國際社會沒有相對應的政治和軍事策略,蓋達3.0勢必可能會進一步擴展和強化。(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3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