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3年7月號
台灣的大專院校,從民國85年的60所,到102年變成162所,使得技術導向的專科學校被壓縮,而原本培養思辨能力、學術知識的大學,反倒紛紛從業界引進「業師」吸引學生。大學的角色究竟是什麼?《全球中央》封面故事,從學費、薪資及整體環境來探討大學面臨的挑戰,也帶您觀察其他國家的大學與就業市場之間的關係。
《全球中央》2013年7月號

從廣大興案看台菲差異

2013/7/1 17: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林行健形容菲律賓警察的開槍文化:「打死嫌犯是每天都有的事」。因此從菲國的角度來看,廣大興事件「不過是打死一個侵入海域又拒捕的人」,但對台灣而言卻是「血淋淋的謀殺」。

文/蔡玉婷 (中央社編輯)

浪漫迷人的菲律賓長灘島,每年都吸引超過10萬人次台灣民眾前往;而台灣,也是菲國第五大的觀光市場。兩國密切而友善的關係,在5月9日發生台灣籍漁船廣大興28號漁民洪石城遭菲國公務船射殺後,急遽變化。

在遲遲得不到菲律賓正式道歉下,台灣民眾群情激憤,政府祭出的11項制裁措施,更讓兩國關係急凍,各自展開司法調查。經過近二個月的沈澱,台灣媒體中,唯一常駐菲律賓的記者─中央社特派記者林行健,觀察廣大興事件的發展,認為「國情的不同」是整起事件擴大的主因。

林行健分析,菲律賓長期司法不彰,司法程序沒有效率,窮人時常得不到正義。菲國當地執法人員對於嫌疑犯的處理方式,也和台灣相差甚遠,只要警察鳴槍示警,嫌犯還不停止動作,或是拒捕,警察就會直接開槍。

林行健形容菲律賓警察的開槍文化:「打死嫌犯是每天都有的事,有時兩、三個嫌犯一起被打死,也是常見的事。」

也因此事件發生當時,從菲國的角度來看,廣大興事件「不過是打死一個侵入海域又拒捕的人」,但對於台灣而言,卻是「血淋淋的謀殺」。在看到台灣的激烈反應,了解台灣的文化之後,菲律賓社會也開始檢討執法人員開槍的習慣。林行健認為,這是菲律賓檢討的開端。

對於廣大興事件造成台菲的嚴重對立,林行健認為,除了國情不同,造成雙方誤會,台灣媒體誇大不實的報導,也應該負起某種程度的責任。

台灣報紙標題上斗大的「可惡!無恥!」,透過翻譯,看在菲國民眾眼裡,格外刺眼;台灣媒體指稱「菲國總統府發言人談廣大興事件時竟然微笑」,刻意詮釋菲國官員的舉措,也讓從小被教育「微笑待人是禮儀」的菲律賓人,感覺被冒犯,因為他們的笑,並沒有侵略的意思。

部分台灣媒體因為時間急迫,來不及申請記者證,無法進入菲國總統府採訪,報導傳回台灣,就成了:「菲國刁難台灣媒體採訪」。林行健觀察,事實上,菲國海岸防衛隊、菲律賓調查局,都破例讓台灣記者直接進入採訪,「顯見菲律賓政府已經展現很大的善意,希望趕快解決事情,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解」。

在菲律賓出生、在台灣受教育的林行健說,台菲關係向來友好,台灣在菲律賓發生天災的時候,總是捐助物資最快送達的國家;在國際場合上,菲律賓也對台灣十分友善。如今傷了彼此的關係與人民的情感,或許在廣大興案發生近兩個月之後,雙方都該靜下心來,冷靜檢討。(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7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式過馬路 作伙闖紅燈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