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3年8月號
高房價的年代,一般民眾想要一圓購屋夢,成為奢侈和遙不可及的願望,衍生的挫敗感和被剝奪感,甚至可能演變成社會問題。本期《全球中央》封面故事,除了探討台灣買賣房屋「實價登錄」及「奢侈稅」的政策對於抑制房價的成效外,也看看別國政府對於「居住正義」做了哪些努力、推出哪些相應的房價政策。
《全球中央》2013年8月號

大陸新法:常回家看父母

2013/7/31 17: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再過20年,當年只生一個小孩的人將邁入70、80歲之齡,屆時老人的照顧、醫療等問題都將被搬上檯面。因此,「常回家看父母」立法的背後,其實隱含了大陸老齡化社會日益嚴峻的挑戰。

文/蔡素蓉 (中央社副主任編輯)

中國大陸要求年輕人「常回家看看」的法令─《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自7月1日起正式實施。不僅法令本身引發討論,更凸顯出大陸社會人口老化的挑戰日益嚴峻。

《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規定,與60歲以上老年人分開居住的家庭成員,應當經常看望或者問候老年人。這項法律也規定,家庭成員應當關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視、冷落老年人。用人單位也應當按照有關規定,保障贍養人探親休假權利。

此法律還鼓勵家庭成員與老年人共同生活或者就近居住,政府為老年人隨配偶或者贍養人遷徙提供條件,並為家庭成員照料老年人提供幫助。同時,贍養人不得強迫老年人居住或者遷居條件低劣的房屋。

多數台灣民眾恐怕無法理解大陸為何「常回家看看父母」也需要立法規定。這是因為大陸約1979年開始實施「獨生子女」政策,首批610萬獨生子女今年約34歲,正當事業起步,組織家庭,撫育下一代之際,若離家遠,要常回家的確不易。

一位在北京市工作、不到30歲的王先生就告訴中央社記者,他的父母都能體會他很忙,常跟他說:「你把自己管好就好,不必管我們。」

另一位從事服務業,年約50歲的張小姐也對中央社記者說:「以前父母生好幾個小孩,但如今我們都只生一個小孩,小孩只要顧好他們自己就行了!」

當年只生一位小孩的父母,如今身體還算健朗,多半能體會獨生子女不能回家的苦處。而且獨生子女結婚後,「年夜飯」要到哪兒吃,也多半得到父母體諒。一位在北京開計程車的女司機就說:「何必要計較年夜飯到哪兒吃?難道要讓孩子趕場嗎?」

但再過20年,當年只生一個小孩的人將邁入70、80歲之齡,屆時老人的照顧、醫療等問題都將被搬上檯面。因此,「常回家看父母」立法的背後,其實隱含了大陸老齡化社會日益嚴峻的挑戰。

大陸官方6月公布的《2012年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2年中國大陸60歲以上老年人口有1億9,390萬人,占總人口14.3%;65歲以上人口1億2,714萬人,占9.4%。

中國全國老齡委員會辦公室先前數據顯示,未來20年是中國大陸老年人口成長最快時期:2013年,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突破2億,2033年前後倍增成4億,平均每年增加1,000萬,最高增幅可能上看1,400多萬。21世紀中葉,60歲以上人口將達到峰值4.87億,占總人口的比重上升至34.8%。這個數字將比美國現今總人口還高。

陸媒如此形容,全大陸老年人口現正以年均近1,000萬的增幅「跑步前進」。大陸國家老齡委辦公室副主任朱勇說,「大陸是世界上唯一老年人過億」的國家,有老年人口規模大、老齡化速度快、峰值高、老齡化程度不均衡等特點。

在「未富先老」的情況下,大陸面臨比已開發國家更嚴峻複雜的形勢。

有研究顯示,在中國大陸,約98%老年人仍生活在舊日家中,孩子則移居到別的城市工作或生活,並成家立業,很多老年夫婦獨守「空巢家庭」。而且還有「四二一」現象,也就是一個80後(1980年後出生)孩子需要承擔贍養二位雙親和四位祖父母的責任。

此外,不只是80後、90後的年輕人身上可能要背負沉重的奉養責任,大陸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長期照護等配套制度也還有待進一步完善。

大陸高唱2020年要邁向小康社會,同時還誓言改革,力推城鎮化,擴大內需,但社會「未富先老」,老年人「跑步前進」,特別在2030年以後,大陸老齡化社會將進入最嚴峻的時期,屆時人口紅利期將結束,人口總扶養比和老年扶養比雙雙飆高,經濟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

大陸官方除了應思考是否放寬 「 雙獨生子女可生二胎」政策,如何打造宜居宜養的老人社會,才是真正考驗。(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3年8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拉美顧經濟 向中間靠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