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3年8月號
高房價的年代,一般民眾想要一圓購屋夢,成為奢侈和遙不可及的願望,衍生的挫敗感和被剝奪感,甚至可能演變成社會問題。本期《全球中央》封面故事,除了探討台灣買賣房屋「實價登錄」及「奢侈稅」的政策對於抑制房價的成效外,也看看別國政府對於「居住正義」做了哪些努力、推出哪些相應的房價政策。
《全球中央》2013年8月號

王建民心留「美」夢

2013/7/31 18: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從菜鳥變老將,嘗過勝利的甜美,也體會到競爭的殘酷。王建民改變的也許是投球方式,不變的是冷靜的表情、堅持到底的態度,以及對夢想的執著。

文/林宏翰(中央社記者)

歷經傷痛考驗,王建民本季從世界棒球經典賽出發,在小聯盟等待機會,終於在6月重返大聯盟舞台。前三場比賽,身披多倫多藍鳥隊戰袍的建仔,彷彿找回全盛時期的身手,在投手丘上威風八面。然而,在世界棒球的最高殿堂,王建民再度面臨考驗,之後連續二場比賽被對手打爆,下放小聯盟。

旅美奮鬥進入第14年,33歲王建民還在持續追尋他的美國夢。

王建民的職棒生涯曾經璀璨,連續二年在紐約洋基隊拿19勝,證明自己擁有世界頂尖的身手。然而在2008年受傷以後,王建民逐漸走下坡,2009年動了右肩關節鏡微創手術,修補右肩關節囊的韌帶撕裂傷,整整一年的時間王建民沒有比賽,專心復健。

然而這是一項復原率不高的手術,只有少數球員能熬過復健,重回球場。即便王建民去年重新回到大聯盟投球,當台灣媒體問他,「每次投完球,手還痛嗎?」王建民回答,「不,是投每一球都痛。」

傷後復出表現不佳,華盛頓國民隊去年沒有與王建民續約,使他暫時失業,成為待價而沽的自由球員。為了證明自己的身手,王建民加入中華隊,在世界棒球經典賽重新找回舞台,重回老東家紐約洋基隊小聯盟等待機會。

今年6月,投手戰力吃緊的多倫多藍鳥隊給了王建民機會。王建民在五次先發中,前三場比賽都幫球隊贏球,投7.1局、7局、6.1局,還拿下一次勝投。但是後二場表現失色,沒有投滿二局就被打爆退場。

王建民今年回到台灣備戰經典賽時,台灣職棒就不斷向他招手。新成軍的義大犀牛隊,集團創辦人林義守更親自出馬,邀請王建民加入犀牛隊。然而,王建民堅持要回美國繼續打拚,婉拒了台灣職棒的盛情邀約。

重返大聯盟,連續二場比賽被打爆,王建民又被藍鳥隊下放小聯盟,「回台灣打球」的聲音再起。然而王建民打死不退,堅持在藍鳥隊小聯盟繼續奮戰。

王建民在洋基隊的顛峰時期,只用一顆伸卡球就能宰制球場,然而歷經傷痛,王建民的投球型態也重新調整。球評曾文誠認為,王建民的投球型態正在轉型。重返大聯盟遇到挫折,也許是轉型過程中必經的痛苦。

曾文誠指出,王建民招牌武器伸卡球的球速明顯不如從前,因此頭三場比賽搭配了伸卡球以外的變化球,收到很好的成效。包括曲球、指叉球、滑球,現在成了王建民能否重新站穩大聯盟的重點球路。

當然招牌武器伸卡球角色仍然吃重,但是失速的伸卡球,沒有當年的威力,因此控球格外重要,如果把伸卡球壓低,仍然可以製造大量的內野滾地球,輕鬆解決打者。伸卡球只要偏高,就容易挨打,如同建仔早退的後二場比賽的投球結果。

拒絕台灣職棒的聲聲呼喚,王建民堅持在藍鳥隊小聯盟等待機會,轉型中的建仔,還在尋找他新的勝利方程式。

台灣時間7月9日他在藍鳥隊3A登板投球,當天是雙重賽首戰,只打七局;王建民83球完投,其中53顆好球,被揮出三支安打、失一分,投出一次三振、未有保送,領軍奪勝。

王建民賽後說,整場比賽告訴自己慢慢來,不必太急;未來仍要加強變化球的控球,曲球、變速球還要掌控得更好。

王建民的奮鬥史,戲劇性的轉折,這個故事幾乎是一部電影的劇本,而王建民還想證明,這個故事還沒走到結局。

經典賽中華隊總教練、現任中華職棒兄弟象隊總教練「草總」謝長亨就說,人生可以在大聯盟連二季19勝,那是「夫復何求」,「我們在選手時代,連大聯盟都沒去過,更何況他是連二季19勝,全世界最強的棒球員都在那裡」。

謝長亨說,王建民在全盛時期已經證明了,自己擁有世界級的水準,如今歷經傷痛、低潮,還選擇繼續奮戰,可見王建民還有夢。

回首來時路,王建民的美國夢從2000年點燃,一路從小聯盟往上爬,歷經14個球季,從菜鳥變老將,嘗過勝利的甜美,也體會到競爭的殘酷,從青澀少年到成家、生子。改變的也許是他的投球方式,不變的則是他冷靜的表情、堅持到底的態度,以及對夢想的執著。(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3年8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到日本伊賀揭開忍者面紗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