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3年10月號
不要小看性別比例失衡的問題。重男輕女的台灣、中國大陸與印度,讓適婚男性找對象不易,「剩男」過多,可能使犯罪率增加,爭搶女性資源的情況日益明顯。而在某些國家,則有女多男少的問題,譬如俄羅斯。男女人口比失衡,打亂了婚姻市場,也在社會埋下不安定的風險,是國家社會不可迴避的嚴肅議題。
《全球中央》2013年10月號

申奧成功!日啟動搶金夢

2013/9/29 15: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申奧成功後,日本營建及不動產業、體育用品、旅行服務業等奧運概念股飆漲。就像當紅日劇《半澤直樹》的著名台詞「加倍奉還」,股市投資人期待的獲利「加倍奉還」指日可待。

文/楊明珠(中央社駐東京記者)

「Tokyo」,當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侯格(Jacques Rogge)在阿根廷首都宣布2020年奧運主辦城市時,許多日本民眾欣喜若狂,開始做起搶「金」夢,要賺大錢,也要搶更多奧運金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了協助東京申辦奧運,到俄羅斯參加20國集團(G20)高峰會之後,繼續趕到阿根廷出席東京代表團的說明會,當媒體和IOC委員質疑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汙水外洩的情況,安倍用英文及日本人不擅長的誇張肢體語言說:「一切都在控制下」。

東京勝出後,興奮的安倍在國際記者會表示,盼主辦奧運能成為經濟起爆劑,揮別日本通貨緊縮的情況。東京都知事豬瀨直樹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希望藉著辦奧運,日本能走出心靈的「緊縮」。

東京奧運的願景是「Discover Tomorrow」,在泡沫經濟瓦解後,日本希望藉辦奧運打破沉滯氣氛,也展現從2011年311東日本大震災東山再起的一面。

東京勝出消息宣布後的記者會上,安倍被問到加強「體育力」的預算是否增加?安倍說:「預算會確保的」,頓時掌聲四起。安倍內閣在明年度預算概算中編列490億日圓(約新台幣147億元)的體育相關費,金額是本年度的一倍,未來七年可望持續增加。

1964年東京首度辦奧運時,奪得的金牌有16面,次於美國與蘇聯。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訂2020年東京奧運目標是「金牌數在世界前三名以內」。

日本經濟正展開「黃金七年」。

很多日本人開始算「2020年的話,我是幾歲」,開始想像未來人生或規劃願景;對日本人來說,「說夢」是這20年來罕見的事。夢想與希望就像經濟的血管,血管又寬又強的話,人、物、錢都會更活絡,整體經濟就會開始躍動。將近20年來,日本股價跌、日圓升值、通貨緊縮等,彷彿遭「病魔」侵蝕,被說成「失落的20年」,但東京奧運成了強心劑,許多日本人認為要揚眉吐氣了。

東京都政府估算,今年起到2020年的七年,辦奧運能為日本經濟直接帶來的效益約3兆日圓(約新台幣9,000億元),約創造15萬個就業機會。民間估計的經濟效益總額多達150兆日圓,包括今後七年觀光產業收入95兆及國土強化計畫的效益55兆。

2020年東京奧運有28種競賽項目在37個場地登場。東京將善用都市的基礎設備主辦奧運,今後七年也將新建比賽場館。1964年東京辦奧運的比賽場地「國立競技場」為迎接2020奧運,將花1,300億日圓重蓋,另外將花954億日圓新蓋選手村,上百億、上千億日圓的大型建設計畫案將陸續出籠,預估好景氣將使多種產業受益,企業收入好轉,給員工加薪的話,還可刺激買氣。

9月8日確定東京申奧成功,9日的東京股市買氣強強滾,尤其是營建及不動產業、體育用品、旅行服務業等奧運概念股股價飆漲。當紅日劇《半澤直樹》最有名的台詞是「加倍奉還」,股市投資人開始期待有「加倍奉還」,利益能翻一倍,甚至10倍的行情。

日本武者調查公司(Musha Research)負責人武者陵司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日本的資產市價(土地加股市)從1989年起的11年間消失了1,600兆日圓之多,這22年來資產價格持續下跌的現象在世界上絕無僅有,投資人心理過度悲觀是造成股價、地價下跌的原因之一。

東京奧運將使得日本投資人一掃悲觀心理,讓真正的股價及地價反映出來。2020年的日本經濟將凌駕1990年的高成長顛峰,日股上看4萬點,創新高。

除了刺激投資市場外,奧運也是炫耀或展示先進技術與國力的地方。目前業績低迷的電機業者,有的打算將2020東京奧運當成「商品的實驗場」,開始競相研發。譬如目前已推出超高畫質的「4K」電視,預定2020年推廣「8K」電視(分辨率是目前1080p的16倍),Sony、Panasonic等電機業者都期待能促進技術開發,到了2020年剛好是民眾換購電視時機,讓民生消費產品也能搭上奧運搶金潮。(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3年10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全球中央》2013年10月號目錄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