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3年10月號
不要小看性別比例失衡的問題。重男輕女的台灣、中國大陸與印度,讓適婚男性找對象不易,「剩男」過多,可能使犯罪率增加,爭搶女性資源的情況日益明顯。而在某些國家,則有女多男少的問題,譬如俄羅斯。男女人口比失衡,打亂了婚姻市場,也在社會埋下不安定的風險,是國家社會不可迴避的嚴肅議題。
《全球中央》2013年10月號

海女下海撈金 勝負50秒

2013/9/29 16: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相傳日本在5,000年前就有海女這一職業,海女所採的鮑魚還供奉到伊勢神宮。從1883年的「三重縣水產圖說」可知,早期海女的裝扮是上半身赤裸,下半身裹白布、腰間繫著挖鮑魚貝類等的工具。

文、攝影/楊明珠 (中央社駐東京記者)

22歲的中川靜香,是三重縣鳥羽市最年輕的「海女」。觀光客走出鳥羽車站,可看到她扮成像17世紀荷蘭名畫「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的海報,以及她與同為海女的阿嬤、媽媽合拍的立牌。

「日本放送協會」(NHK)晨間電視劇《海女小天》,劇情描述高中生海女奮鬥的情況,引起話題,讓海女的工作引起關注。海女是指不靠潛水設備,潛入海中,採集鮑魚或海藻等海產維生的女性,若是男性就叫「海士」。9月5、6日,一群外籍記者來到鳥羽市三代海女同堂的中川家,訪談後才知,海女「勝負50秒」憋氣捕撈作業的艱辛。

中川家經營民宿,74歲的中川壽美子有55年的海女經歷,她媳婦、41歲的中川早苗則有17年海女經歷,孫女中川靜香現在唸大學四年級。

貌美的靜香,就像時下時髦的年輕人一樣,指甲經過彩繪,眼睫毛化妝得濃長,被問到為何要當辛苦的海女時表示,看到阿嬤、媽媽當海女,自己起初是懷著輕鬆的心情也想當,18歲時開始潛水當海女。

在大學文學系專攻「溝通學」的靜香已找到大學畢業後的工作。她將到與餐飲連鎖店相關公司的商品開發部工作,這份工作讓她以當海女為優先,不當海女的日子才到公司上班,她覺得很幸運。

她說,如果生女兒,也會想讓女兒當海女,但按規定,如果她嫁到鳥羽市以外的地區,就會失去當海女的漁權。

靜香的母親早苗,則是嫁到中川家之後才開始當海女。她說,看到婆婆壽美子常從海中撈回許多海鮮,做成料理給客人,客人開懷模樣,心想當海女可讓人開心。另外,她擔心婆婆哪天身體不聽使喚,無法下海,於是想繼承海女事業。

起初她遭到婆婆及當旅館廚師的先生反對,因為海女工作太危險。起初她以為10年就能當個功夫一流的海女,沒想到大概需要20年。她說,現在採海藻、海螺、海參的數量還可以,但捕鮑魚量還是差婆婆很多。她婆婆有時一天可捕到10至15個鮑魚。

三重縣志摩半島的海女捕撈方式可分「舟人」及「徒人」兩種。舟人是夫婦搭船出海,由丈夫在船上將海女妻子投入水深10至15公尺深海中,海女腰間綁著可加速下沉的繩、錘,最後由丈夫拉繩將妻子拉起。徒人則是海女拿著浮桶單獨作業,捕撈水較淺處的海產。

壽美子說,她少女時代如果不當海女就嫁不到人,出嫁前她已是海女。早期她與丈夫採「舟人」作業,丈夫選對位置的話,海底有許多鮑魚,讓她感到很興奮。

記者問她,如果夫妻吵架隔天出海,丈夫生氣不將綁在妻子腰間的救命繩拉起,豈不鬧人命?

她笑說,曾有過經驗,她老公遲遲不把她拉起,她心想可能老公在抽菸休息吧,於是「一生懸命」(拚命地)大力地拉繩子向老公示意。

日本1931年時海女有1萬2,913人,在1978年跌破萬人,2010年只剩約2,174人,其中三重縣鳥羽志摩約978人。現在以「舟人」方式捕撈的漁民很罕見,9月16日記者很幸運地在海上看到一組,也感受到那種命操在老公手中的風險。

鳥羽市「海的博物館」館長、76歲的石原義剛,身兼海女振興協議會(由三重縣鳥羽市、志摩市、漁會、觀光工商團體合組)會長,石原說,女性潛水捕海產的海女,目前世界上僅有日本及南韓(濟州島為主)。

日韓兩國的海女於2009首度召開「海女高峰會」,今年10月在石川縣輪島市召開。石原希望日韓合力將海女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無形文化遺產。不過,海女高齡化問題,恐怕未來海女文化難以維持。像是壽美子膝蓋出了毛病,一度無法下海,類似這樣的資深海女愈來愈多。

壽美子被問到是否贊成海女登記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她答說:「這問題好難」。她媳婦早苗說,似乎會有很多好處,海女會增加,能申請登記成功應該是好事。

目前海女分兩種,一種是觀光海女、一種是職業海女。NHK電視劇《海女小天》大紅,使得日本出現培訓海女的補習班,這屬於觀光海女。早苗說,觀光客到鳥羽市的御木本真珠島可看到觀光海女優雅的演技。

海女從海中工作完上岸後,會到海女小屋休息、談天說地。現在海女小屋成了吸引觀光客的好去處。志摩市觀光協會經營的海女小屋服務佳,觀光客可享受活跳跳的黑鮑魚、海螺等海產現烤美味。

83歲的松井百合子在觀光用海女小屋服務客人時,一談到當海女的往事便神采飛揚。她說,與老公採「舟人」方式出海,好的時候一天可賺10萬日圓(約新台幣3萬元)。捕到鮑魚時,她會說:「海龍王啊,真是感謝您啊」。

她說,雖然海女的工作很辛苦,但出海能從家庭解放,下海就進入自己的世界,可忘懷一切人世間煩憂。上了岸到海女小屋,就像進了天堂,有同伴可分享甘苦。

「為何女人下海當海女,男人不工作呢?」石原在海的博物館被記者問到這問題時答說,有一說法是,女性的皮下脂肪多,在水溫低的海中較能持久作業。但他認為,主要原因是日本四周有海環繞,鮪魚、鰹魚成群,男人去追逐大魚群,女人則留在家附近,而且鮑魚是很昂貴的,能賣好價格,這應是主因。

被問到是否擔心海女文化會消失的問題時,他表示,只要有海,海中有許多海產,海女文化會復甦的。

相傳日本在5,000年前就有海女,3,000年前鳥羽市的白濱遺址有大量鮑魚殼等,被推論曾有海女存在。海女所採的鮑魚還供奉到伊勢神宮。從1883年的「三重縣水產圖說」可知,早期海女的裝扮是上半身赤裸,下半身裹白布、腰間繫著挖鮑魚貝類等的工具。

1900年左右,日本海女到朝鮮半島看到當地海女穿白服,才跟著學習。白色可以讓自己的身子看起來更龐大,用來嚇走鯊魚等大型海中生物。1960年以後,改穿量身訂製的橡皮材質漁人裝。

雖然現在NHK的晨間連續劇炒紅海女,其實早在1953年,作家三島由紀夫就在鳥羽市的神島寫小說《潮騷》,描述船主的小女兒當海女下海,與漁夫相戀的故事,之後拍成電影。10年後重拍電影,由女星吉永小百合主演,又掀起一股海女熱。女星山口百惠也曾在神島拍攝有關海女戲,看來帶有神秘感的海洋世界及海女生活頗具吸引力。(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3年10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貓熊外交 始於一代女皇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