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3年10月號
不要小看性別比例失衡的問題。重男輕女的台灣、中國大陸與印度,讓適婚男性找對象不易,「剩男」過多,可能使犯罪率增加,爭搶女性資源的情況日益明顯。而在某些國家,則有女多男少的問題,譬如俄羅斯。男女人口比失衡,打亂了婚姻市場,也在社會埋下不安定的風險,是國家社會不可迴避的嚴肅議題。
《全球中央》2013年10月號

菲國「肉桶」裡賣什麼藥?

2013/9/29 16: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菲律賓媒體揭發報導了「肉桶弊案」,據信多達200名參議員、眾議員勾結白手套,聯手侵吞「優先發展援助經費」,光是2007年至2009年間,牽涉金額即達100億披索。

文、攝影/林行健 (中央社駐馬尼拉記者)

7月中旬,菲律賓媒體揭露「肉桶弊案」,8月26日,光是大馬尼拉地區就有10萬白衫軍上街抗議,參議院、眾議院為之動搖。什麼是肉桶?「桶」裡裝著什麼「肉」?

肉桶英語原文為「pork barrel」,是一種制度,指政府從國家預算中撥款給國會議員,無需經過正常審核程序,以方便他們執行發展方案,建設選區。

理論上,地方議員最了解選區的需求,因此肉桶可讓他們迅速地服務選民,立意良善,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是立法人員拉攏選民、總統府控制國會的工具。

仿效美國制度,肉桶在菲律賓行之有年,獨裁者馬可仕總統曾下令廢止,但他1986年倒台後,接任的柯拉蓉總統又予恢復,從「鄉村發展基金」到目前的「優先發展援助經費」,歷任政權對肉桶有不同的稱呼。

從2006年開始,參議員肉桶金調升至每年2億披索(相當於新台幣1億3,527萬元),眾議員則有7,000萬披索。以參議員任期六年可連選二任、眾議員任期三年可連選三任來算,假設做滿任期,除了正常俸祿及其他津貼之外,參議員12年下來可領24億披索,眾議員可拿6億3,000萬披索。

7月12日,《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引據揭弊人魯伊(Benhur Luy)的證供,報導了「肉桶弊案」,據信多達200名參議員、眾議員勾結白手套納波里斯(Janet Lim-NapoLes),透過她所成立的非政府組織執行「幽靈」方案,聯手侵吞「優先發展援助經費」。根據政府審計委員會初步調查,光是在2007年至2009年間,牽涉金額即達100億披索。

根據選舉委員會資料,地方性的眾議員競選開支以千萬披索(1,000萬披索約為新台幣679萬元)起跳,全國性的參議員更是以億為單位燒錢,多數民眾相信,從肉桶抽取回扣,是彌補競選開支的方法之一。

樂天溫和的菲律賓民眾或是出自於「體諒」,或者迫於無奈,接受官員貪汙事實,甚至有「貪汙難絕,有做事就好」的扭曲思維。然而這次的肉桶案,議員假借扶農助貧、救災濟民等種種名義請款,但卻和白手套以五五或六四比例整筆侵吞,一毛錢都沒有留給弱勢族群,貪汙之巨、牽涉之廣,吃相之難看,讓民眾忍無可忍,長年積怨瞬間爆發。

魯伊和納波里斯均為肉桶貪汙集團的一員,且是遠親,但疑因利益糾紛反目,魯伊聲稱去年12月被納波里斯限制行動,經家人報案後於今年3月獲救,魯伊7月控告納波里斯「非法禁錮」,並揭發了肉桶案。

8月14日,地方法庭就非法禁錮案向納波里斯發出拘捕令,納波里斯事先得到內鬼通知逃亡,但於同月28日投案,現羈押於馬尼拉以南的一處警營。

司法部長德利馬(Leila de Lima)於9月16日親自出馬,和魯伊赴監察處控告肉桶案主謀納波里斯、三名參議員、五名前眾議員,和另29名議員幕僚人員以及非政府組織(NGO)主管掠奪或貪汙罪名,調查局移送的書面證據多達7萬5,000頁,塞滿一整輛小貨車。

首都地區民眾於8月26日發動了白衫軍大遊行,估計有10萬人參加,隨後又有其他團體舉辦了兩次的示威。民眾認為,議員的主要工作是立法而非建設,要求廢除肉桶這個「貪汙之源」,但由於總統艾奎諾三世迄今未做承諾,教會及民間團體正醞釀於10月下旬再辦一場百萬人大示威。

菲律賓已經有過二次人民革命的經驗,艾奎諾三世的母親柯拉蓉就是在1986年的人民革命中上台,因此即使艾奎諾三世以反貪為執政訴求,現階段民望尚佳,但眾怒難犯,如果肉桶案處理不當,恐仍將面對嚴重的政治後果。(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3年10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海女下海撈金 勝負50秒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