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3年10月號
不要小看性別比例失衡的問題。重男輕女的台灣、中國大陸與印度,讓適婚男性找對象不易,「剩男」過多,可能使犯罪率增加,爭搶女性資源的情況日益明顯。而在某些國家,則有女多男少的問題,譬如俄羅斯。男女人口比失衡,打亂了婚姻市場,也在社會埋下不安定的風險,是國家社會不可迴避的嚴肅議題。
《全球中央》2013年10月號

印度選擇性墮胎譜悲歌

2013/9/29 15: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研究指出,1980到2010年間,印度估計有高達1,210萬女胎遭選擇性墮胎。法令雖禁止胎兒性別鑑定,但數據顯示,富裕而高教育程度家庭更容易選擇新生兒性別,也有能力規避法律。

文、攝影/何宏儒(中央社駐新德里記者)

家住南德里,30歲的拉曼和26歲妻子桑吉塔,育有5歲小孩拉基娜。總愛穿深色襯衫、牛仔褲的拉基娜理平頭,個頭跟同齡男孩相當。若非有個女孩的名字,還真會讓人搞錯她的性別。

拉曼是我認識許久的印度友人。我問他怎沒讓女兒做時下北印女孩最常見的安娜卡麗(anarkali)傳統服飾裝扮,卻讓她外表看來活脫脫是個男孩樣?他當時沒認真回答,我後來自己找到答案。

三不五時到拉曼家串門子的我,前陣子才發現桑吉塔胖許多,且越來越胖。拉曼證實,結婚六年的兩人即將迎接第二個寶寶。他日前「酒後吐真言」,喜孜孜地跟我「爆料」一個讓他家庭為之雀躍的消息。

「是男的,我偷偷帶桑吉塔去驗了,預產期12月初。」拉曼鬼鬼祟祟地說,「這事我沒跟別人提,是好朋友才說的,你可要保密啊!」我點頭稱是。

為保護消息來源,這裡所有的人名都不是真實的。

為遏止墮女胎歪風,印度政府1996年立法禁止產前診斷技術遭誤用做為胎兒性別鑑定。依《產前診斷技術法》,替人執行胎兒性別鑑定的醫生將遭判三年徒刑;求診民眾則判五年徒刑。

由於胎兒性別鑑定實在太敏感,拉曼跟我解釋他跟太太如何費盡千辛萬苦才完成這超級任務。

首先他得跟相同種姓的熟悉友人打聽誰有門路;接下來他秘密接觸相同種姓的中間人。跟醫生約定時間後,夫妻倆在中間人引路下,從哈雅納(Haryana)省老家開了大約150公里的車,到毗鄰的旁遮普(Punjab)省某鄉下「看診」。

別以為這事可一次搞定。因給人執行胎兒性別鑑定風險太高,拉曼說他們第一趟「門診」猶如「面試」,畢竟醫生總得先確定「病人」是不是當局派來臥底的!身分確認後一週,第二次「門診」才執行鑑定。

報告出爐後,他開心至今。拉曼的反應可能已說明夫妻倆讓女兒拉基娜穿男裝、剪平頭的原因。

新德里非政府組織社會研究中心(Centre for Social Research)主任蘭加娜‧庫瑪瑞(Ranjana Kumari)說,普遍而言,印度是個偏好男孩的社會。時至今日,許多城巿中產階級還在做胎兒性別鑑定。

當然,若上述鑑定結果非拉曼所期待,根據對他們的瞭解,我不認為這對擁有大學學歷的年輕夫妻會選擇墮胎。不過研究證明,印度就是一個偏好男嬰的社會,這跟種族、宗教、城鄉、年齡無關,也絕非低知識階層才墮女胎。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團隊2011年在英國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發表研究指出,1980到2010年間,印度估計有高達1,210萬女胎遭選擇性墮胎。

這研究指出,1991、2001、2011年印度人口普查結果,分別顯示六歲以下女童約較同齡男童少420萬、600萬和710萬人。男女童比例自1990年的100比90.6,2005年變為100比83.6。

同時,富裕程度前20%的家庭,男女童性別比為100比75;母親至少受過10年教育的家庭,甚至只有100比70。

團隊認為,這些數字突顯富裕而高教育程度家庭更容易選擇新生兒性別,也有能力規避法律。尤其首胎生男的家庭中,第二胎的男女童比例差距不大;但首胎生女的富裕又高教育程度家庭,第二胎會對女胎選擇性墮胎。

新德里非政府組織JAGORI(意為「覺醒啊,女人」)主任桑妮塔‧達爾(Suneeta Dhar)指出,在父權體制下,女孩婚後就走入另一個家庭、不撫養自己的父母,她們因此被視為娘家的過客和賠錢貨,毫無地位可言。

人口性別比例也充分反映印度家庭普遍重男輕女的畸形趨勢。據2011年人口普查結果,印度全國人口男女比例為100比94。這比例在哈雅納省為100比87.7,毗鄰的聯邦屬地昌迪加爾(Chandigarh)巿為100比81.8,差異為全國最大。

印度家庭「只要男」的現象可以冷血到什麼程度?

南印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昆都(Guntur)巿的謝赫.慕尼(Sheikh Munni)去年3月10日被丈夫和公公、婆婆拿鐵棍痛打,他們逼她墮掉腹中六個月大的胎兒。這是謝赫.慕尼第六度懷女胎。

報導說,謝赫.慕尼跟丈夫育有兩名女兒。她先前有兩胎在夫家逼迫下給墮掉了,產下的另一名女嬰則遭溺殺。而夫家之所以這麼做,因為他們相信密教預言謝赫.慕尼「七度懷胎必得一子」。

謝赫.慕尼的丈夫和公婆後來遭逮繫獄,但她還是很擔心兩名女兒的安危。

衛生與家庭福利部發表的報告給這畸形社會結構下了註腳,「選擇性墮胎在受父權全面影響的印度長遠歷史中,根深柢固」。

我問拉曼明年是否再拚第三胎?他斬釘截鐵說不。那麼,若第二胎鑑定結果還是女兒,選擇是否不同呢?這回,他遲疑了。(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3年10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申奧成功!日啟動搶金夢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