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3年12月號
快樂時喝,哀傷時喝;喜宴尾牙少不了它,鬧事衝突也常因為它。巴西一位人類學者說:酒是超越善惡的飲料,但在現實世界,酒卻很難與塵世種種紛擾劃清界線。本期《全球中央》雜誌不喝酒,但從社會文化的角度談酒。不必乾杯敬酒,更不用酩酊大醉,且讓我們慢慢品味酒文化。
《全球中央》2013年12月號

比特幣竄紅 歐洲央行警戒

2013/11/28 14:39(11/28 14: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今年比特幣已升值逾45倍,連歐洲央行都感受到威脅。缺乏流動性和中央貨幣當局來確保供需平衡,加上沒有能撮合買賣方的大型交易所,都讓比特幣很容易被操縱或炒作。

文/尹俊傑 (中央社編譯)

比特幣(Bitcoin,或譯位元幣)從鮮為人知到一夕爆紅,就跟它的升貶速度一樣令人摸不著頭緒。

這個全球最大的數位貨幣因和販毒等犯罪活動扯上關係,曾在數天內貶值三分之一,被唱衰只是泡沫一場;但不可否認的是,其用途愈來愈廣,先是中國大陸百度接受比特幣支付,加拿大出現全球首台比特幣ATM,幣值跟著在11月19日飆上歷史新高,在BitStamp網路交易所上升到744美元(約新台幣2萬1,950元),今年已升值逾45倍。這個就連歐洲央行(ECB)都感受到威脅的虛擬貨幣究竟是何方神聖?

比特幣其實和美元、歐元或新台幣相似,只不過不受任何國家控制;你無法拿到手,目前也沒辦法買太多東西。儘管有些狂熱分子已發行鈔票和硬幣,當作實體代理物,但比特幣仍是以純數位的設計理念出發。比特幣生存在網路錢包裡,透過電腦存取,要比喻的話,它就像MP3,而非CD。

比特幣發明者的身分至今仍是個謎。原規範是由化名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一位或一群程式設計師在2008年11月金融海嘯時發表,剛開始只是電腦愛好者實驗性質的低調計畫。

截至今年11月初,現存比特幣已接近1,200萬單位,到2140年,總共會有2,100萬單位的比特幣「出土」。理論上,任何有電腦的人,都可透過自動化數學運算過程「挖出」比特幣。如果你發現的隱藏字母和數字組合,和中本聰設定的比特幣加密金鑰吻合,你就能解鎖更多比特幣。

程式設計師們已開發出軟體,能迅速逐一檢查可能的字母和數字組合,以期找到沒有主人的比特幣。如果你想在自己的電腦上執行這類程式做發財夢,省省吧,簡單的組合早已被破解,現在必須用上效能強大的電腦系統才行。

發掘比特幣所用的運算能力,長時間下來愈來愈困難且昂貴,這種規範的用意,是讓這個虛擬貨幣的成長率(也就是通膨)保持穩定且可預測。

比特幣交易無法輕易被追蹤,代表持有者能在網路上匿名交易或使用。因此,比特幣已被用來在「絲路」(Silk Road)等網路黑市上買毒品等非法物品,伊朗人也已用比特幣規避美國設下的金融限制。

根據Bitcoincharts網站,截至11月23日,比特幣市值已超過90億美元。人們要怎麼評估比特幣兌各自貨幣的價值,並無法受到控制,加上大眾愈來愈好奇,接納使用愈來愈廣泛,都足以解釋為何比特幣兌美元會從問世時的幾美分,飆升到現今超過700美元的水平。

比特幣幣值在今年3月開始飆升,引發媒體關注後,升勢更為猛烈,結果在4月初從雲端跌落,根據Mt. Gox網站報價,比特幣兌美元曾在24小時內從230美元掉到123.4美元,狂貶46%。「絲路」網站遭查封後的幾天內,比特幣也曾貶值三分之一,結果卻因人氣愈來愈旺而迅速回升,終至再創新高。

缺乏流動性和中央貨幣當局來確保供需平衡,加上沒有能撮合買賣方的大型交易所,都讓比特幣很容易被操縱或炒作。

歐洲央行在2012年10月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若使用量大幅成長,虛擬貨幣「恐對各國央行聲譽產生負面衝擊」,「在評估各國央行整體風險狀況時,應思考到這個風險」。

幫阿根廷和保加利亞等國建立新貨幣制度的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教授漢克(Steve Hanke)表示:「我認為歐洲央行顯然很擔心,這無關聲譽。我認為這是競爭上的威脅,虛擬貨幣有可能會方便到因容易使用而構成威脅。」

比特幣不僅用途漸廣,今年幣值如火箭般直衝天際,也已被精明的投資人相中。在把比特幣當成笑話多年後,許多矽谷投資人如今把數位貨幣視為是繼社群媒體後,將衝擊網路的下個革命。

曾在2004年控告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剽竊構想的溫克勒佛斯(Winklevoss)兄弟,已成比特幣的最大投資人之一。這對現年32歲的兄弟透露,他們在比特幣只有低單位數匯價時搶進,已擁有目前流通量的1%,換算價值約9,000萬美元。過去半年,至少也有六家曾在Twitter、Tumblr、Skype和Spotify等科技公司萌芽時注資而致富的創投基金投資比特幣。

沒有中央單位發行比特幣,在支持虛擬貨幣不遺餘力的自由派人士眼中,正是吸引力之一。中本聰主張,1990年代起創造數位貨幣的嘗試紛紛失敗,原因在於這些貨幣雖不是由政府當局發行,卻是由單一公司集中控制。比特幣已跳脫這個框架。

ConvergEx集團分析師柯拉斯(Nicholas Colas)在報告中寫道:「如果詹姆士龐德(James Bond,虛擬情報員角色)、布林(Sergey Brin,Google共同創辦人)和伏克爾(Paul Volcker,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以促使金本位制度瓦解並成功壓制通膨聞名)齊聚一堂,設計出他們的理想貨幣,看起來可能就很像比特幣。」(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3年12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全球中央》2013年12月號目錄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