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1月號
讀書、就業、結婚、生子,人生階段一步步走過,但是當自己年邁,子女正奔忙於自己的事業,不見得會在身邊陪伴;又或者當初沒有生育,是否就注定要一個人孤單老去?暮年悲歌所見多有,如何善用社會福利的力量,打造活力老化、在地老化的友善生活環境,是一種文明進步的指標,使老有所終成為實踐的里程碑。其實,高齡也可以很享受、很優雅。
《全球中央》2014年1月號

上飛機前你最不想知道的事

2013/12/31 13:30(12/31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早年的民航機長多由軍機駕駛轉任,現在幾乎已經找不到這樣歷練豐富的機長了。此外,高科技自動駕駛也導致駕駛們開始心不在焉,讓乘客的風險增加。

文/沈孟燕 (中央社編輯) 

制服筆挺、英俊挺拔,電影中的機長是永遠的超級英雄,無論遭遇任何危險,總是冷靜沉著,成功化險為夷,豪氣萬千緩步走出座艙,接受群眾歡呼。但現實總是殘酷的。

根據調查,70%的空難肇因於駕駛員的人為疏失。他們過勞、恍神、打瞌睡,甚至忙著聊天、傳簡訊,讓乘客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屢屢與死神擦身而過。在高科技的鏡頭下,這些生死一瞬間全部重現。

2009年1月15日,一輛滿載乘客的空中巴士,從紐約拉瓜迪亞機場起飛,爬升不到一分鐘,突然遭受黑雁攻擊,導致兩具引擎失去動力,陷入無法折返也難以到達另一個機場的窘境,經驗豐富的機長沙林博格(Chesley Sullenberger)決定緊急降落在哈德遜河上。當飛機平穩的滑入河道,救難人員立刻出動,所幸無人死亡,戲劇性的攔截了一場悲劇的發生。

機長沙林博格曾任美國空軍駕駛,老練的經驗與沉著的危機處理能力,是客機得以安全降落的主要原因。

但是,近年來要再出現如此歷練的機長,機率幾乎是零。

1980到1990年代,民航機長大多由軍機駕駛轉任,他們有豐富的駕駛經驗,隨機應變的能力極高,通常能在危急時刻冷靜迅速解決問題,平安降落。

然而,機師人才結構卻開始改變。

近年來的機師大多由訓練學校出身,是學院派的背景,雖然要求需達1,500小時的訓練,但緊急時刻,再多的練習都不夠,加上機師的訓練時間不斷下降,沒有累積足夠的實際飛行時間,自然難以鍛鍊出熟稔技術。

自動駕駛、不斷跳動的電腦儀表,日新月異的科技讓飛機變得更加聰明,更能精準控制,卻也造成了更多失控。

2009年10月,美國一架載滿147名旅客的飛機,突然失聯超過一小時,甚至已經超越原來預定降落的機場,塔台人員急瘋了,劫機、911的陰影讓大家不敢掉以輕心,軍用機、FBI全部準備待命,好不容易無線電終於接通,結果竟然是駕駛聊天忘我,開過頭了。兩名機長被吊銷執照,但他們並非個案,現在分心的機長早已屢見不鮮。

自動駕駛似乎大幅減輕了機長的工作,卻也導致駕駛們開始心不在焉,聊天、傳簡訊、玩電腦,有了電腦代勞,就算機長們沒有睡著,也越來越無法專心。

駕駛們仰賴自動駕駛,更仰賴各種電子化的儀表,然而高科技也帶來高風險。2009年的土耳其空難中,即因電腦錯誤判讀高度表,釀成九死。調查結果指出,當時三位駕駛如果有一人瞥見異常的下降速度,即可提早防範挽回寶貴性命,但是為何三位機長同時犯下這致命的錯誤?

透過斷層掃描研究發現,人腦在專注於眼前的兩個字詞轉變時,將會自動將視覺集中,自然無視旁邊的變化,這是大腦為了避免過勞,自動開啟的保護機制。

人腦與電腦之間搭配得宜,自然是航空史上的大躍進,但若未能成功磨合,將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大災難。

在一個對500多名機師的調查中發現,有43%的機師曾在飛行過程中打瞌睡,甚至當中30%人醒來時,會發現身旁的機師也睡著了!

不是太無聊,而是機長們真的累了。

過多的飛行班次,讓機長常態過勞,為了快速累積工作時數,他們只好不停的加班,日班夜班大拼盤,讓機師們疲倦不堪。

年輕機師們更是處境艱難,新手們一開始薪水其實不高,經常無法支付他們工作地點的房租,又為了方便,機師們只好就近住在一些環境很差的地方,吵雜、髒亂,睡眠品質可想而知。

機長們也許不是電影裡的超級英雄,同樣具有你我的缺點,唯有循著人性來設計制度,或許才更能找出飛航安全的最佳保障。(完)

本文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介紹當月首播節目《空中危機:人為失誤》。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1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陸外銷鐵路 有戰略考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