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3月號
監獄,沒人想去地方,然而,獄政的好壞,卻與整個社會息息相關。現代化監所倡導技藝學習,幫助受刑人出獄後能在社會上安身立命。把「解決受刑人問題」導向為「解決社會問題」的做法,正是現代監獄趨勢之一。
《全球中央》2014年3月號

年輕與熟齡 大腦各擅勝場

2014/2/27 10: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腦想逆齡,可多從事有氧運動,有助血液流回大腦,嘗試不一樣的新鮮事物,例如多開不同的路徑上班,不再用慣用手刷牙,都可以讓大腦常保活力,老狗也能變出新把戲。

文/沈孟燕(中央社編輯)

年輕真好?在大腦的發展中,那可不一定!

人們總說:「老狗變不出新把戲」,後浪推前浪,年輕好像永遠是勝利的一方。不過透過對大腦的觀察可以發現,不可諱言,年輕確實在聽覺、反應方面占盡優勢,但在語言與知識的領域,必須歷經歲月的洗練,才能展現智慧的痕跡。

你的聽覺其實透露你的年齡!在一場實驗中,邀集8-71歲的志願者聆聽不同頻率的聲音,研究發現,年紀越小,越能聽見頻率高的聲音,超過1萬8,000赫茲的聲音,只有18歲以下的人才能聽見。

這與個人聽力無關,而是大腦中的毛細胞(Microscopic hair cell)衰退導致。毛細胞本來用於將音波轉換為電子訊號,讓人類的大腦可以接受,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類所能聽到的頻率範圍也跟著縮小,年輕的大腦在聽覺上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一位年輕的司機和一位年長而有經驗的司機,你認為誰開車比較安全呢?大腦實驗告訴我們,遭遇同樣的緊急情況時,年輕人反而比較可靠。雖然缺少經驗,但是年輕的大腦具有快速掃視的能力,可見視區(useful field of view)比較大,視線範圍廣大;相對而言,大腦老化後,可見視區縮小,無法快速將緊急情況的各種條件快速組合,就算視力沒有問題,交通意外的風險仍然比較高。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記憶上,年輕的大腦如同功能強大的電腦,存取檔案速度非常快,所以可以快速讀取腦內的各種資訊,也可以一心多用,同時注意不同事件發生。但年長者快速存取資訊的能力下降,只能專注在一件事情上。於是,年紀越大,越容易發生想不起事情的情況,這時也別擔心!大腦研究發現,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試著快速轉動眼睛,幫助大腦活動一下,有助於喚起記憶。

在聽力、記憶與反應上,年輕的大腦攻無不克,但有些領域,上天設計人類一定得經過歲月的累積,唯有年長者才能掌握當中的智慧。1、2、3、5、8、13、21,觀察這一串數字邏輯,猜猜下一個數字應該是什麼?比起年輕人,年長者往往比較擅長推理,年輕的大腦通常只用左半球或右半球思考,但年紀大了以後,大腦學會同時用兩個半球來思考事情,兩個腦半球之間的連結更密切,因此往往能更有效率的解決問題。

在語言上,年輕人更不是對手。在拼字實驗中,年輕人總是結結巴巴的吐不出幾個字,但熟男熟女總是個個滔滔不絕。語言與知識是熟齡大腦的專長,必須不斷的累積後,才能更快速的反映出正確的拼字。許多大腦功能隨著年齡退化,但是字彙量卻逆勢成長。或許這也可以解釋,為何許多國外的老年人如此迷戀拼字遊戲。

雖然在開車和反應上,年輕人總是比較機伶,但是有些需要推理的情境時,熟齡族卻往往是贏家。

想像一下,有三個開關,分別代表另一個房間的三個燈泡,但你不確定哪一個開關,可以開啟哪一個燈泡,你可以任意多次啟動開關,但只能在答題時才到有燈泡的房間,那麼如何猜出開關與燈泡的正確對應關係?

正確解法是先開啟一個開關,過半分鐘以後,再開啟另一個,之後,關閉最先開啟的開關,走到燈泡的房間,唯一亮著的是第二個開啟的開關,而燈泡仍有溫度的是第一個開啟的開關。

研究中找了少年組與熟齡組做為對照,一位熟齡男子完全猜中,但有三位熟齡組成員利用燈泡溫度來答題;相較之下,少年組只有一位嘗試用手觸摸了燈泡,但也未能答對。

大腦的智力可分為流體智力(Fluid Intelligence)與晶體智力(Crystalize Intelligence),前者是天賦,但後者必須經過後天的累積,有助於推理與思考。換言之,熟齡的大腦更能掌握晶體智力,而在推理情境題上,大獲全勝。

大腦想逆齡,你可以這麼做!

多多從事有氧運動,有助血液流回大腦,多多嘗試不一樣的新鮮事物,例如多開不同的路徑上班,不再用慣用手刷牙,都可以讓大腦常保活力,老狗自然也能變出新把戲。(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3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性別中立用詞法案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