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3月號
監獄,沒人想去地方,然而,獄政的好壞,卻與整個社會息息相關。現代化監所倡導技藝學習,幫助受刑人出獄後能在社會上安身立命。把「解決受刑人問題」導向為「解決社會問題」的做法,正是現代監獄趨勢之一。
《全球中央》2014年3月號

陸移民湧入 加拿大風貌變

2014/2/27 11: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陸富豪移民有生意人、高官的家眷、也有生意作垮捲款私逃的人。做生意的富豪較闊綽顯擺,愛交朋友;高官眷屬則低調謹慎,雖亦住豪宅,開名車,戴名表,但少與人往來。

文、攝影/張若霆(中央社駐多倫多記者)

自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中國大陸移民取代香港移民,一波又一波進入加拿大,成為加拿大最大移民來源。這些大陸移民,有些是專業技術移民,也有挾巨資而來的富豪移民。他們的到來,不但改變了本地的人口結構,亦改變了社會風貌。

由於大陸移民人數眾多,且每年源源不斷進入加拿大,首先改變的是華人媒體,原來以香港,台灣社區為主的華人媒體,都開始加強與大陸移民社區有關的各種資訊及新聞報導。

其次是本地的主流銀行,在華人眾多的社區分行,不但僱請職員要會說普通話,還提供各種中文服務,使不會說英語的大陸移民,亦能到銀行辦事,或使用自動提款機。

當然,各種大陸口味的餐館也如雨後春筍般一間接一間的開起來。以加拿大最大城市多倫多為例,湖南,上海,四川,北京,天津,陝西,新疆等各色各樣餐館林立,且生意都很興隆。走在多倫多街頭,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隨時可以聽到耳邊響起大陸人的普通話。多倫多華人之多,已成為第二大少數族裔,僅次於南亞裔。

中國大陸移民的到來,亦為多倫多,溫哥華等華人聚居的城市房價帶來很大的變化,尤其是高價位的豪宅。一般的大陸技術移民,固然不如富豪那樣有錢,但由於落地生根後必須買房,人數一多,自然將房價推高。

富豪移民,由於在中國大陸當地住的都是兩、三千萬人民幣的豪宅,移民後亦不願意降低身價,在加拿大買房,起碼也要幾百萬加元的住宅才看得上眼。

大陸富豪移民成分複雜,有的是生意人,有的是國內高官的家眷,也有的是國內生意作垮捲款私逃的人。一般而言,做生意的富豪移民比較闊綽顯擺,愛交朋友。國內高官眷屬則頗低調謹慎,他們雖亦住豪宅,開名車,戴名表,提名包,但很少與人往來。

富豪移民過於顯擺,會招致許多不必要的災禍。例如,2011年1月,多倫多就發生了一宗百萬豪宅房產經紀人韓建國及富豪移民費學軍,雙雙被綁架事件。最後,韓建國死亡,費學軍在交了33萬加幣(約新台幣908.26萬元)的贖金後被釋放。

韓建國自稱是豪宅買賣專家,經手的房屋都百萬元以上,因此被歹徒注意。費學軍的住宅屬百萬元以上豪宅,委託韓建國出售。據稱,費學軍曾是大陸著名商人,數年前因生意作垮而「人間蒸發」。

歹徒盯上韓建國及費學軍後,乃裝扮成買家,趁上門交易時,將韓建國及費學軍雙雙綁架。此案在多倫多華人社區引起極大的關切。韓建國在被綁架期間,因心臟病突發死亡,綁匪便在租來的屋內地下室,挖一個坑洞,再填上水泥,將韓建國埋在裡面。

溫哥華及多倫多等地的房價,除因大陸移民的到來被炒高外,近來更有炒屋團從大陸前來炒房,做為國外投資。這些大陸投資人買了房子後即予空置或出租,人再回到國內。加拿大《環球郵報》去年3月報導,僅溫哥華一地,公寓空置率即高達25%,約等於35棟20層樓高的公寓大廈沒人住。

溫哥華公寓報導(Vancouver Condo Report)網站去年3月初指出,富有的中國大陸人,是過去數年來溫哥華房市的主要買家。

一些房地產商估計,溫哥華市西區的房屋交易,中國大陸人占了八成,同時也對房價造成了影響。例如,2011年第一季,溫哥華西區公寓平均開價為79萬2,000加元(約2,455萬台幣),較前一年同期上升11%。同期間,市中心公寓平均開價為68萬3,000加元(約2,117萬台幣),較前一年同期上升14%。

近年來,加拿大移民政策做了數次修改,除了暫停投資及企業家移民外,父母及祖父母級移民申請亦暫停。一般技術移民英或法語能力要求大幅提高。今年1月1日起雖恢復父母及祖父母級的移民,但限制甚嚴,每年只收5,000名。凡擔保父母及祖父母的移民,除年收入必須符合政府規定的標準外,擔保年限亦從原來的10年增至20年。也就是說,加拿大政府准許父母,祖父母級移民前來加拿大,但卻不允許他們使用社會資源。移民未成年子女的年齡亦從22歲降至18歲。凡滿18歲者,不得再用依親名義移民,而須獨立申請。至於投資及企業家類別移民何時恢復,目前尚無消息。

這些新修改的移民政策雖然適用於所有移民,但從各種蛛絲馬跡來看,似乎亦頗有針對性。(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3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年輕與熟齡 大腦各擅勝場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