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3月號
監獄,沒人想去地方,然而,獄政的好壞,卻與整個社會息息相關。現代化監所倡導技藝學習,幫助受刑人出獄後能在社會上安身立命。把「解決受刑人問題」導向為「解決社會問題」的做法,正是現代監獄趨勢之一。
《全球中央》2014年3月號

監所超收考驗減刑政策

2014/2/27 1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監獄的超額收容率去年突破20%大關。有立委及學者贊成減刑,藉此改善獄政人權。但以民國96年全國減刑來看,不到兩年內超過半數減刑犯回籠,收容人數又急遽回升。

文 蔡沛琪(中央社記者)

0.4坪,這比一塊榻榻米還小的方寸之地,是台灣監所每名收容人平均分配到的生活空間。他們宛如沙丁魚群擠壓,橫陳並列睡覺難以翻身,尿急如廁後回頭卻找不到容身之地。不論是刺龍刺鳳的大哥或是豪門權貴的大老,名字都簡化成四碼代號,如此看來,在這裡似乎諷刺地實現另類的平等。

台灣監所人滿為患不是太陽底下的新鮮事,近年來矯正機關收容人數節節上升,法務部矯正署統計,從1994年5萬2,958人攀升到2013年6萬4,800人,在近20年間大增上萬人,超額收容率更在去年10月突破20%大關,法務部長羅瑩雪坦言,「比起國際人權標準是不及格」。

監獄之中以桃園監獄、宜蘭監獄等北部監所大爆滿,超收不但造成政府財務沉重壓力,也拖累台灣的國際形象。

鐵窗內的人從何而來?根據法務部及監察委員分析,首先,隨著刑法幾度翻修,如今改為一罪一罰,台灣採取寬嚴並進的兩極化政策「重罪重罰、輕罪輕罰」,導致「大尾」的長刑期受刑人人數增加,像犯下多起性侵、強盜、殺人案的死囚王國華竟曾因不堪鐵窗漫漫長日,一心求死連寫幾十封信,要法務部長有擔當快執行槍決,爾後終於在民國100年3月伏法。

根據統計,平均近半數受刑人出獄後,會「心癢難耐」又回籠,「光榮出獄,毫無悔意」,結果反而越關越大尾。此外,無期徒刑須服刑超過25年才能報請假釋、數罪併罰裁定執行刑期提高到30年、重罪三犯不得假釋等規定,都拉長受刑人執行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再犯率高的毒品、公共危險、竊盜、詐欺案名列大宗,以嚴打酒駕、修法趨嚴為例,去年貪杯醉後上路而鋃鐺入獄者就占全體受刑人五分之一。

眼見監所人滿為患,立法委員廖正井順勢提出《中華民國103年三年罪犯減刑條例》草案,高呼希望今年讓微罪者及早出獄,以紓解超收困境。

然而,減刑到底行不行,會不會是超收痼疾的最佳良方?

律師陳長文在《中國時報》投書〈減刑,人權國家不得不的選擇〉,表達支持。他指出,台灣受刑人人均使用面積僅0.4坪,令他感到汗顏,基於保障人權而贊成減刑,認為政府必須利用減刑所爭取的時機,改善獄政人權。但是,立委劉櫂豪認為,不該只因監所人滿為患就減刑,否則可能減刑後過了半年監所又爆滿了,減刑與否也要考慮社會的觀感。

法務部不置可否,表示依憲法規定,特赦、減刑是總統特權,總統如果認為有必要,會要求行政院和主管部會研擬草案,法務部目前沒有收到指示或評估。

翻開歷史,台灣最近一次是在96年實施全國性減刑,萬人收到天上掉下來的自由大禮受惠出獄,收容人數大幅降到5萬3,965人,監所得以喘息鬆口氣。意外也不意外的是,減刑副作用在短短不到兩年內浮現,超過半數減刑犯回籠,收容人數又急遽回升,重回人滿為患的往日。

減刑對受刑人開綠燈,卻難保導致社會治安亮紅燈,當年有更生人泣訴,出獄想找頭路全被老闆打回票,饑餓難耐才行搶。更甚者猶如人間失格的悲劇,有減刑犯在96年獲釋後沒幾天,活活打死台大副教授謝煥儒,引發「縱囚上下交相賊」抨擊聲浪。

放下減刑這把雙面刃,司法系統著手從「前門政策」減少源頭,應用緩起訴、易科罰金、附條件的緩刑、易服社會勞動等多元轉向制度,雖然招致富人花錢消災、矯治成效不佳等批評,但不可諱言確實有助減少入監人數。

至於矯正機關的「後門政策」,則是機動調整移監,把收容人移往人數密度較低的監所,並充實台南明德、花蓮自強等外役監的收容人數。鎖定再犯率高的毒品犯,在新店、台中及高雄戒治所內開設戒毒班,對毒品受刑人實施毒品處遇方案,妥善應用空間,紓解擁擠情況。

監獄地小人稠為人詬病,但誰想與其為鄰?既然外尋不可得,法務部計畫分階段推動十年擴建、遷建、新建計畫,目前台北監獄、宜蘭監獄、台中女子監獄正進行擴建工程,加上《軍事審判法》修法後,原屬國防部的台南軍事監獄、北部地方軍事法院檢察署看守所,交由法務部接手,暫解燃眉之急。

從感嘆獄中歲月流逝在盼望與絕望,到戲謔一間房幾條漢,監獄內的罪與罰永遠是經典難題。面對超收困境,降低犯罪率、減刑、毒品除罪化、擴建監所……又非一蹴可幾,不妨傾聽德國學者李斯特(Franz von Liszt)的聲音,「好的社會政策,就是最佳的刑事政策」。

這0.4坪的方寸之地,不只考驗政府的智慧,也在試煉人心對黑暗的相背。(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3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泰大選難產 盈拉恐下台
172.30.142.60